正文

为什么妈妈比较受爱戴

(2013-10-23 20:34:39) 下一个

暑假里的一天,中饭有面条和昨天的剩饭。我说:“你们吃面条吧,我来吃剩饭。”

哥哥正好去厨房拿碗筷,经过我身边,发表评论道:“伟大的奉献精神。”

我说:“哎,你们可知道,我小时候,从前在爹爹奶奶家的时候,可都是我吃最好的东西的!”

弟弟问:“真的呀?”哥哥说:“所以你现在就吃最差的,我们吃最好的了。”

弟弟又问:“那爸爸怎么不吃最差的?他小时候肯定也是吃最好的呀?”

第二天晚上,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电脑,我们三个都挤过去。哥哥和弟弟很喜欢这种格局,大家挤在一起。我们三个聊着天,哥哥突然问:“为什么妈妈比较受爱戴?”

我以为这是个设问句,就顺着问道:“我比较受爱戴吗?为什么呢?”

哥哥皱着眉头,像是在思考:“我就是不知道,才问的呀。”

这个问题问住了我。第二天早上忽然想到一个词,很高兴,觉得是最好的答案。

哥哥弟弟照例按照醒来的顺序,先后跑到我们床上,来“混一会儿”。爸爸照例赶紧下地,一来怕挤,二来去蒸早点。

我忍不住重拾话题:“你昨天的问题,我有了一个最好的答案,就一个词,你们猜是什么词?”

哥哥说:“温柔?”我摇摇头:“不是。”

弟弟说:“帮助别人?”我说有点接近了,不过还不是。

“跟你们说吧,我觉得是‘给予’”,我说,“你们觉不觉得妈妈有一颗给予的心?比如很愿意帮你们,喜欢做让你们高兴的事,总想让你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一点?而且很乐于分享。我要是看到好玩的,就老想也让你们知道;你们来问我问题,我总是前因后果地尽量解释清楚。”

他们俩都很以为然。不知谁问了一句:“为什么你这样,爸爸不这样?”

“嗯——这个嘛,跟前天吃饭的问题又联系在一起了。”我决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小时候在自己家里都是吃最好的对不对?爹爹奶奶总是让孩子吃最好的。可是我怀疑啊,爸爸小时候不是这样的。他们家应该是他爸,就是爷爷吃最好的。”

他们都惊讶地叫起来:“真的?!”小子们像我结婚不久后,第一次闻听此事的反应一样,没想过会有这种情形存在。

爸爸这时候正好走进来,他们赶紧求证:“爸爸,你小时候,在家里,是不是都是爷爷吃最好的?”

爸爸说:“是啊,怎么了?”

“喔——”弟弟喉咙里发出一长个降调音。哥哥说:“怪不得你现在总要吃最好的。”

爸爸拿了东西,一边走出房间一边回头说:“我什么时候吃过最好的了?不都是你们俩吃最好的?”

哥哥说:“那倒也是。”我想他的意思其实是,一般都是妈妈吃最差的。

我小心地措着辞:“嗯,爸爸相比较而言,已经有很大进步了。”

把被子拉过头顶,我示意他俩把脑袋凑过来,小声说:“哎,你们回去见到爷爷奶奶的时候,可别问他们这个。而且也要尊重他们。他们是老人。他们也是关心爱护孩子的,要不然爸爸大伯他们怎么能长得大?当然了,我还是更喜欢爹爹奶奶这样的。。。。。。他们是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人,愿意为了我们,包括你们而牺牲自己。你们现在有机会和他们在一起,是很幸运的事。”

小子们答应着。被窝里的秘密会议,平添了些心照不宣的默契。

几天后,哥哥非要我们听他讲书上看来的笑话,而且没完没了。我们说好啦好啦不听了!他说:“不是要给予么?我这是在给予嘛!”一副小得意的样子,好像抓住了我们的把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眉子-' 的评论 :

嗯,尽着最需要的人先吃是不错的。不过谁是“最需要的人”?各人会有不同的标准。我第一次听说老公家的这种模式,是我公公自己说的,说那时候家里经济困难,有时能不能吃饱都成问题,所以有点好吃的,那可都得尽着他先吃,因为他是家里拿工资最高的,万一他倒了,家里就不好办了。这话他说得非常自然而理直气壮,在我听来,道理却似是而非,反正我自己家里、我身边的朋友家里,都不是这样的。我们的家庭阶层大致相当,所处的时代一样,父亲在家中也都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各人做法想法却大不一样。象你爷爷那样要出苦力的人,必须吃饱以养活全家,更容易让我接受。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典型的两种家庭模式。我爸小时候,哪怕小孩都饿着,也要先紧爷爷吃。因为他是出力的人,要养全家,必须吃饱了去干活的。但是在我们这一辈,不存在吃不饱的问题,我爸却都紧我们吃。现在,轮到我自己吃鱼头了。

弟弟很可爱。哥哥聪明,举一反三。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直言好' 的评论 :

其实在吃上,我们基本也是差不多的,有时会省点儿、给孩子们多吃点儿。现在物质条件不象我们小时候,基本用不着省。但我们的父母那一代,在食物稀缺的状态下,如何取舍,可能就更容易体现出价值观的差别。是更愿意给予,还是更在意自己,对孩子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直言好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在这方面大家一样,没有区别。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感恩心可贵。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MMM06'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爸爸对女儿可能确实会更惯一点。说到惯,我觉得在坚持做人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惯比苛刻好。孩子会更有安全感、更容易自信、与人为善、宽厚待人。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蚂蚁王子, 食物没有好坏,健康最重要。
下班后,能吃上做好的热腾腾的食物,我就感谢不尽了。
偏食是坏习惯,父母从小要慢慢纠正孩子的这个毛病。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一定,不然变成越是被惯大的人越会照顾别人?不是的啦。爸爸多半没有妈妈疼儿子。你那两个都是儿子,换成个女儿,说不定爸爸就让她先吃了。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这个不能同意。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很大。

自私对家庭关系的损伤蛮大。不过这种品质存在于各类人群当中。。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的男人, 没有男人气质!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这样挺好。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
即使大家都特别喜欢吃的东西,我们大人小孩一起平分着吃,不会因为孩子小而特殊。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Wow,这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培养得很成功。不过食物有时还是有好坏之分的,比如大家都特别喜欢吃的vs一般的,新鲜的vs剩下来的,大的vs小的。。。有食物的地方,就有江湖啊~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从来不鼓励礼让食物。只灌输孩子不要吃太多,要吃健康食品,保持体型。女儿从7年级就开始自觉地两个月才买一小罐冰激凌吃,虽然冰激凌是她认为最好吃的东西。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正解!给最需要的人吃;一般情况下大的让小的,或者平分、轮流啥的~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有道理。看来我爹娘还算称职;)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告诉儿子,因为他们现在长身体,需要吃好的,比妈妈需要多吃。不能让他们觉得理所当然拿最好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严父慈母是基本,教会孩子自愿吃差的才算称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