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健身活动】:跟着教练健身第四课

(2012-11-02 03:55:02) 下一个

今天全是练器械。

最开始还是骑一小会儿自行车热身。

第一个器械是坐姿划船,主要练背内侧肌肉(背部靠近脊柱的地方):坐好,双脚放在前面的踏板上,双手分开与肩同宽,握住拉杆往小腹部拉,尽量拉近、下压一些,放回时手臂伸直即可,不用躬身放回原位。注意拉时头向上抬,略后仰,沉肩后展(不要耸肩、佝肩),挺胸送腰,注意力放在背内侧部位。拉时呼气,放时吸气。重量10公斤。一组拉20次,共四组。

这个动作做完后,我拉伸了一下背内侧肌肉:双手抱住一根小圆柱,手在圆柱后交叉。身体向后拉,躬身,埋头,臀部向下坠,可以感觉到拉伸背内侧的力量。

然后是以前使用过的颈前拉伸器械(高拉器),锻炼背阔肌(中的背外侧肌肉——靠近上臂的部位)。Copy一下以前写的:双手上伸如大v字形握住头顶上的一根儿横杠两端,向下拉伸20次算一组,共四组。(双手距离与肩同宽的地方各向外15厘米左右)。往下拉时呼气,向上伸时吸气。这次重量是10公斤。做动作时注意扬头略后仰,沉肩,挺胸,送腰收腹,主要以背阔肌拉动横杠,而不是手臂。
第三个器械也是以前用过的,锻炼股四头肌。依然copy一下:靠好背,双手握住下面的拉手,用两只前腿抬起圆杠,(这次教练加的重量是10公斤)。一共做了三组,这次分别是15,25和20次(教练说自己练的时候要四组,保证强度)。抬起时呼气,放下时吸气。注意放下时不要太快,也不要放到底,抬起时抬到腿直。

这次教练加上了循环锻炼这一环节,即每组锻炼股四头肌的动作结束后,马上去骑车3分钟,而且骑的速度要比专门有氧运动时快。平时都是65rpm以上(阻力3),现在教练要求75rpm以上,阻力分别是3,2,2(或1),即阻力越来越小,但是速度不能降。循环运动,是为了更好地代谢肌肉产生的乳酸。整个循环过程,是在用高强度的训练,快速让肌肉强健起来。

接下来,用哑铃练肩部: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腿微微弯,身体微微前趴,臀部微微后翘,沉肩,送腰。双手心相对,抓住一付5磅的哑铃,并拢放在小腹处,然后开始向两边抬高、伸展胳膊,至两肘略高于两肩时止,此时手臂是向内弯的,前臂与上臂约成120度角。放回时吸气,抬起时呼气。我中间呼吸了好几次,要不感觉气跟不上。20次一组,共四组。

最后,是40分钟的骑车,速度65rmp,阻力3。现在有氧运动的时间在逐渐加长。教练说,这是为了适应以后锻炼的强度,加强心肺的功能。

补充说明及总结:

1.今天练习的时候口很渴,虽然肚子觉得够了。教练说可以将水含在嘴里湿润就味蕾,就不用喝下很多水了。
2.锻炼的时候不要憋气,否则供氧量不足,就会头晕,眼冒金星。我前几次骑车的时候,心脏有微微的早搏现象,应该也是呼吸不够的缘故。
3.练器械时加的重量,教练建议我就用10-15公斤,以肌肉紧致为目的,不需要太重去练出肌肉。


4. 教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如下。


问:有肩周炎可不可以用哑铃?
答:可以。越有肩周炎,越应该练肩膀。但是正痛的时候不要练。肩周炎是因为关节移位,压迫了周边组织。通过锻炼肩部肌肉,可以让它们恢复弹性,改正移位状况。但是不要过度,掌握好重量、强度就好。后来我们在用哑铃练习肩部的时候,我说起自己左肩后面有个地方,一旦姿势保持长一点时间,就会痛,我觉得是肩周炎,但并没有找医生看过。教练批评我医生没确诊就乱说自己有肩周炎,这样会影响他给我的动作安排。所以我猜,有些动作,还是要小心点。

问:20个一组x4组,运动量好大,做起来很痛苦,可不可以减轻点强度,或者在一天之内分多次做完?
答:要保证强度,才有效果。好比人家6年学完小学课程,你非要12年学完,人家那时候都要上大学聊~至于一天之内几次做完,那就几乎木有效果了。

今天骑车时间比较长,但是一边听音乐一边蹬,还比较爽。后来没音乐了,忽然想起小舞观察到的那位“受体”,几乎要大笑起来。。。。。。谢谢啊,小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