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凸兄,看了凸子偶报,我要说:我愿意

(2012-10-22 22:14:17) 下一个

把孩子交给袁老师教。鼓励、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老师,比较能够保护和激发孩子们的creativity。


同意凸兄关于中国从古到今,很多问题不一定全是哪朝哪代、哪个政党的问题,其中有社会和文化的问题。这是中国人需要不断摸索、尝试解决的。看起来路漫漫兮。


但我不敢苟同凸兄的这个逻辑:现在比过去好伐?好,说明共产党好,你丫就别乱叫了;不好,说明换谁来都搞不好,这是社会问题,你省点力气吧,也别叫了。你叫,说明你负面思维,没有collaboration的意识。


兄台肯定比我更清楚,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公式里,时间是一个正向常数。因为科技进步了,人类智慧和创造的成果积累越来越多,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长期来看,都是现在比过去好。这个,不能说明什么。就像长期来看,人口总是随着时间自然增长一样。我们所熟悉的“十年浩劫,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只能说明丫太差,反水了,不好拿来佐证30年后比那时候好,就是共产党好。北朝鲜也喜欢搞这套纵向比较:你丫以前饭都吃不饱,现在赏你有口饭吃了,你还不感恩戴德?当然他们更不靠谱,赏的饭其实还是让人吃不饱。


至于民主自由状况,我不知道。没有皇帝了,也能偶尔发个小牢骚了,是个进步吧。不过清末还有革命党, 国民党时代还有共产党。。。我听不止一个经历过国民党时代的人说过,现在中国社会的腐败、堕落程度,远甚于解放前。四大家族所敛的财,恐怕也没法和现在的权贵们比。我不认为现在的权贵阶层人数更多是个进步,因为那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的制度更腐败,权贵们侵占和掠夺的社会资源更多了。


就事论事地说说你写的几点:


1.历史教科书的篡改:中国历史教科书,恐怕不光是省略有争议的问题的事儿。有没有篡改,有没有把共产党的说法强灌进去,我不是编教科书的,我也不知道多少历史,我说不上来。


2.教育经费问题:袁老师给的是百分比,我觉得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中国的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低是不争的事实。百分比是个权重,不是绝对值,说明了政府的优先考量顺序。


4.几十万人上街扫雪为尼克松去长城开路问题:这个类似于朝鲜人民为了欢迎中国领导人而创造出的十里长街尽是欢呼的人群和鲜花的例子。其实朝鲜领导人最幸福。


collaboration 是基于理性和自由意志上的选择。中国人确实缺乏合作意识,但从不缺乏盲从意识。我想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自由、独立的社会思想氛围 中,人才能够想清楚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要有怎样的互动才能双赢、共同进步。才能在没有强迫的情况下,自觉而自然地做出collaboration 的决定——当然这是需要一些训练和经验教训的积累的。


我猜凸兄出身于中国的精英阶层,所以自觉不自觉地维护着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我党。我出身草根阶层,不免老带些草根的野蛮。嘿嘿,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