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八个星天外之杂货铺

(2012-10-22 20:26:12) 下一个


前言:杂货铺照例是收集了一堆短回帖,供老得忘了一切的时候翻看并恍然道:原来我曾做过这个、想过那个。。。。。。

2013
 

想起很多年前在国内,
有一阵子香功很流行。我看我妈经常在阳台上做,扭扭腰摆摆手什么的,当广播体操做,锻炼身体倒也不错。这日香功的创始人来我们城市做报告。据说大师功力惊人,加之大会现场气场强大,很多偏瘫、重病之人都能当场不治而愈,没病的也可以强身。我妈抢着买了好几张挺贵的票,把家里人都带去听报告。那是一场人山人海的报告会,整个体育馆都爆满了。大师是个微胖的中年人,说话很有精气神。我听下来,内容大致可以分成三部分:1/3展示和赞许自己的功力功德,1/3表达对政府支持的感激之情,还有1/3则大力批判那些旁门儿左道的气功。大师也不全玩虚的,他有时带领全场听众起立、大喊、拍手什么的,然后让你看看是不是手指长长了一点点。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其时文革已经结束很久了,“六四”都结束很久了,但是我看着那些群情激昂的信徒,觉得中国再来一场文革真的不是没有可能的。

在一个逐渐异化的社会里,谁都是受害者。
弱势群体,比如患者和小摊小贩,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被制度赋予特权的群体,享受着强势地位的同时,群体中的个人,比如某个医生、城管,会直接承载整个社会的不满,受到不公平待遇。
在不公正的大环境下,呼唤人性的回归多半是徒劳的。

不禁想起大三时
统计课的教室,在三楼,朝南。那是我唯一经常早去的课,为了能坐到窗边。
窗外是一片小树林,所以空中布满枝叶。
看着看着,就有些傻想法:它们在想什么?它们会不会互相交谈?会不会羡慕那些经过身边的人,可以走来走去?如果我是一棵树,有恒久的生命力和绿枝招展,美则美矣,就是挪动不了让人心焦。也许树自有树的想法,所以才有恒久沉默的耐心,静静矗立,而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和力量。。。。。。
统计课学的东西,我好像只记得平均数、中位数和加权平均数。后来到美国读研究生,一上来就是统计,简直要哭了:这么难,而且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立哥显然比我知道的多多了。你超越了我以小人之心度大树之腹的狭隘,而且上升到了宇宙的高度。“真正伟大的是宇宙间的变化!”这是多么振聋发聩的见解啊!
不乱扯了。谢谢立哥的爱情故事,很感动,很震撼。
我希望将来我也能走到一个人的面前,对他说:“我爱过你,现在我仍然爱着你。在这宇宙之中,我对你的爱一旦产生,就永远不会消失”

顶!这歌儿让我想起一个人。
我去年在上海的时候,为一个帮助盲人的非盈利组织做志愿者,认识了不少盲人朋友。他们都是很单纯、很可爱的人,也很有能力。他们自己出门坐公交车、飞机,使用电脑和手机,很令我佩服。他们为很多外企和大型国企的员工做培训,中英文的表达能力都很强,和他们在一起,我收获良多。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叫小溪,二十五六岁,壮壮的,个性活泼。他喜欢唱歌,还弹得一手好吉他,经常“走穴”参加文艺演出。有一次我们一起坐地铁,他绘声绘色地跟我讲起如何搞定女朋友的妈妈。女朋友是他在演出时认识的,俩人拍拖后,一开始没敢跟女孩子家长说。好端端的一个心肝宝贝,跟了个盲人,估计哪个家长也不容易接受。可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这天女孩子的妈妈要从东北来上海看女儿。小溪说,我心里可紧张了,安排上大费了一番心思。女朋友先带妈妈到小溪做按摩的地方,小溪一边给她按摩,一边就聊上了。我不禁微笑。他这么阳光灿烂、单纯又幽默的男孩子,谁跟他聊上了,都会喜欢上他的。所以这蒙在鼓里的第一面,是很成功的。接下来就是他显示各种独立生活技能,一尽地主之谊。几天下来,妈妈渐渐明白了,也接受了。小溪说,她们都是基督徒,所以也更容易接受些。
我上次听到《你是我的眼》,就是小溪在一场叫“黑暗中音乐会”上唱的。我给这个组织主持过一次志愿者招募大会,会上放了这次音乐会的录像片段。
顶刀刀的声情并茂和善良可爱!

世上总有一些教义,要让人心甘情愿地遵守条条框框,从而达到幸福的彼岸。
有时候你会分不清,这是一个骗局,还是富有洞察力和远见的真知灼见。

顶“他对感情付出的多,他才会更珍惜”。
我明白你,不是不愿伺候爱人,而是不愿为了“伺候男人”这个概念或者形式而伺候。出于爱意可以为他做任何事,但那是让双方都enjoy的事。。。

我家哥哥小时候曾经对“警察也要woshi”这件事惊讶地咯咯傻笑。
他是个讲究形式、容易被规矩套住的人。我家弟弟不很守规矩,但他也曾对老师也要回家做饭、睡觉表示意外。人容易对不熟悉、又拥有某种优越性的人产生敬畏、崇拜乃至神化心理。
我有喜欢的人,但好像从来没有过偶像。



今天听老爷子说:“美国也有冤案。一个‘杀人犯’在监狱里关了23年,终于被判无罪,当庭痛哭。。。”

 

想这个人出去以后,会怎样自处?23年的监狱生活,会在他心里刻下多深的伤痕?人生能有几个23年被这样耽误、折磨。他会愤懑不平、捶胸顿足,郁闷攻心、扼腕叹息,还是会淡然挥手,忘掉前尘往事?我好好地站在家里,遥想,知道唯有最后一种,才对他最好。可是要做到,谈何容易,得有多大的胸襟和智慧。。。我都替他痛苦。如果能出一份力,给他一点力量战胜那些伤痕,我想见者都会愿意的。

我比较喜欢自然的东西。荆钗布裙素面自然发。偶尔也臭美一下,在心情很好或者很不好的时候,或者某个特别的场合。Amish人的生活我很向往,就是如果冬天没有热水、没有洗衣机的话,我会觉得头有点大。。。
更看重个人成长。生活能力,知识修养,与人交往。。。我会一路走一路观察体会学习,为的是提高自己,丰富人生,探求通向幸福快乐/有意义的道路。

今天看到小舞转的那位公子眼中女人必备的10大件,觉得挺好,informative,没注意到有什么值得大批特批的。他也许过于觉得女人只是为男人而活了。不过他是个男人,有点自己的看法,跟我又没有关系,犯不着生气谴责啥的我以为。很多件是很好的建议。当然我不喜欢他说什么去toastmasters钓金龟婿。我去是和他一样为了improve public speech skills, and get out of home to meet new people.

那些点点滴滴在心里留下的印迹,常常在某个瞬间带我回到当时当地,恍如时光回逝,又也许象世界有很多维空间,那一瞬间我感知到了另一个维度里自己经历过的一丝气味、一段天光、一个场景、或一种心情。。。。。。很奇妙,就像一盘白菜汤让你恍惚中回到小表姨家的院落里。回乡,大概更容易触景生情。我是幸运的,每每这种瞬间,心底泛起的是一种莫名的愉悦,而非痛苦。也许你的心灵更加深刻吧,才会更加孤独痛苦。

2011-12:

历史老师
我记得小学历史老师,胖胖黑黑大大头,脾气很好,课堂上常常让我们自己上去讲故事,什么故事都行,以打发时间为主。初中历史老师很漂亮,是我小姐姐的同学。高中的,没印象了。那时对历史一点兴趣没有。现在倒很羡慕懂历史的人,去博物馆,租讲解盒子,常有拿了来带回家的念头。大学里人人得上《中国革命史》。我整个学期的笔记,都是用左手写成的,好玩一点。我们班长还我笔记时,问是不是我弟弟写的?——我要有个弟弟可以支使就好啦。不过那个革命史老师其实挺有趣的。声音洪亮,口沫横飞,大大咧咧的,故事讲得很生动。他大概对我的作业比较满意,主要问答题写得比较洋洋洒洒。结果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因为懒得背,好多的填空、选择题都不会,本来以为要补考了,却被直接送了个高分,得意S我了。

说到这项工作,有一个真实的笑话
话说90年代初,某州留学生打工不易,近处的餐馆活儿都越来越少了。一老几正愁呢,某天接到一个电话,问他要不要blow job?他非常激动,居然有工作送上门来!赶紧问多少钱一小时?。。。探讨半天,方才有点明白。。。

我们家庭妇女有点真诚的智慧就行了
不过说实话,我跟着这帮老师学习了一下communication skills,觉得还是很好的。有的虽说是skills,其实跟心态有关,比如看问题要更全面一点、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和处境、很多事情不是争谁对谁错而是大家沟通找一条可以共同向前走的路,等等。

我在昆明没怎么逛城市,去了石林
一座座顶峰被截断取走,当假山盆景卖了。。。
云南的山郁郁葱葱,奇花异草,珍禽走兽,都是宝。可是要修水电站,很多山被淹没。。。我怀疑大旱与这个有关。
一路的赞叹,一路的痛惜。

茶兄是个文化人
熟悉的历史人物真多,仰望ing。
我爹马上要过84周岁生日啦。他小时候念私塾,古典文学基础好,自己又喜欢,所以一直写的。
机智、正直、不屑权贵,热爱且懂得生活乐趣——你总结得真好!他还真是这样的人,曾说自己是“万事茶浓,一心水淡”。。。谢谢茶兄!

你美国的那对邻居,好像我美国的那对邻居
外貌、穿着打扮都像,有三个孩子。
我跟一个男同一起吃饭,听他讲感情故事,真的蛮感动的。我想我儿子将来要怎样,只要他们快乐幸福,我是不会在乎他们的性取向的。可是,如果有可能,还是异性恋比较好一点。主要感情本来就是要修炼的东东,同性恋多了许多外界的干扰,更不容易出道一点,可能。

想象一下
我妈有张20岁时的照片,跟宋庆龄年轻时的一张照片很像。我爸说,我妈比宋庆龄漂亮。
我看到我爸在大学技巧队时的一张集体照,哇,那些小伙子个个英姿勃发,而且发型都超酷,一点不像文革及以后那些土头土脑的发型。小伙子非常俊美。

我现场看过——TED Show
在上海。我是作为一个组织的志愿者去的,要干活儿,所以零零星星地听了几个人的演讲,有pk歌儿那种节目的制片人,有号称张三丰第十四代传人的道士,有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团的创始人及乐团表演,有帮助妇女就业的菲律宾华裔女富豪,有帮助盲人的非盈利组织的中国地区CEO,有在中国开创旧货捐献、网卖的CEO。。。总之五花八门,讲述他们的经历、故事或者心得,还蛮有趣的。

让我一次逛个够
我很少逛街,逛一次见到满意的就买,有折更好。理想状况在我来说就是,到一个有各种好衣服的地方,一次买个够。

据说每次运动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才真有作用
据说是这样的:运动半小时左右会出汗,继续运动,就没汗了。到一个半、两个小时的时候,第二次出汗,这时候的汗,是深层次的汗,才能真正排出体内毒素之类的。据说长跑运动员最不容易得癌症,跟长时间的运动有关。这都是饭桌上从一易学博士那儿听来的。他用的词儿,好像不是“深层次”,而是“内我”、“小我”之类的。不过他说这是运动学博士告诉他滴。我觉得至少那个出汗的描述还挺符合实际情况。

脸部运动很重要
据说男人不易显老,跟天天刮胡子、脸部有运动有关。试试每次洗脸后拍拍脸。一来让皮肤吸收水分,二来促进脸部血液循环。我高中时看《参考消息》科技版看来的。唯一坚持了N多年的非必须项目。

其实我也觉得有信仰挺好的
不管什么信仰、抑或没有信仰,向善的就好。不过我自己信不起来,倒不反对孩子们信。只是我希望他们长大后自己探索,不想让他们有任何压力或误导。

好东西就是在国外买便宜
象点样子、做工还可以的,这里都死贵。
不过你要是不在乎是不是LV,孩子上公立学校,没钱买就租房住着也安心,生活就没那么多鸭梨了。房租没那么夸张。同一个地段,各个房东出价差距很大。4年前我在徐汇区算是满繁华的地段租的3室2厅2卫150m2,31楼的高层,也就7000RMB一个月。

最大的好处是保姆比较便宜。吃饭、按摩的地方多。。。团购就更便宜。这个是享受。

我觉得挺有什么的
你爸是真心喜欢你,除了爱。
我是老记得小时候我爸管我叫“小活——猪”的样子,用他的家乡话拖很长的声音,满屋子都能听见,在我有点调皮、不听话的时候,或者就是他想叫的时候。让人听了很安心、知道自己可以有恃无恐。

曾经问过类似的问题
以前的一个同事,从别的公司调进来的。矮矮胖胖,人很热情又有主见,我还挺喜欢他的。一天闲聊,他发现他和我表哥(也就大我两三岁吧)是一个学校滴。我“是吗?”了一声,问到:“你。。。是他老师?”然后就尴尬了。。。

哈哈哈,你这个女LM把人家给吓着了~
单臂可能更容易耍一些。。。
很多人不习惯被拥抱我想。
结婚前,鼓足勇气跟我的爸爸妈妈拥抱了一下。他们有点意外,但很欢喜。从此以后,跟他们拥抱变得不再尴尬。每次远离,都会拥抱。

非也
我一直自得其乐,不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施舍上。。。但是现在,我要试试找别人要点糖糖吃。。。试一试是不是给予和收取对每个人来说都可以变成快乐。

假小子可不可爱得问真小子
虽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averagely speaking,我猜男性更容易被长相、身材和女性气质打动。假小子混合了男、女气质,比较不屑于或不擅长小手段、小技巧,做哥们姐们很好,在男女方面倒不一定很好。
不过这个我说了不算。
男女交往之道的学习,确实从同性那里可以学到不少经验和教训。最有效的,还是自己的经历感悟吧。应该多谈几次恋爱:)。

一定要寻欢作乐
充了电,才有能量继续发光发热。你是恒星,就得发光发亮,你不能阻止,无法收回。
小鱼说得对,每一种活法,都有它的痛楚和快乐。只能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有一个尽量好的安排。
再加一点好的运气,我祝愿。

也许有转机?
如果我是这个男人,如果我心里还有一点怜悯,希望玉伤口愈合得快一点,大概不会说出口那句“有点舍不得”。伤人伤得腻腻歪歪。
不过女人们会prefer哪一种呢——分手的时候很决绝,还是显得很留恋的样子?

跟老爷子较什么劲啊
你就俯低做小吧,别让你妈传话了,自个儿去说个软话,求他别走~买点新的花花草草让他再接再厉,或者计划个全家出游什么的。
把他们当小孩哄。。。自己心里知道他们的缺点、自己知道该做什么、好像很能把握全局的样子就行了。等合适的机会再探讨一番,不过人家长了一辈子了,估计啥也改变不了。
听说佛教里有一种说法,父母孩子只有今生一次,以后不管怎么轮回,都再不会相见了。。。

嘻嘻,我说怎么找不到~
想起另一个白字。我小时候经常感冒发烧,请假在家,有的生字就冒过去了。高中的时候老师让我读一段课文,里面有“一石米”。我念成shi。同学都笑起来,我还不知错在哪里。。。真羞愧啊!我在想这个dan,是不是鲁迅的《粜米》里学过的?那课我没上。。。

这一刻属于自己
迷茫挣扎,又或者是脚踏实地。每一刻,象电影,斑驳闪亮,交织地回放与展望。
然后,被光与影推动着,身不由己,又或者被什么牵引,继续前行。

嫩这赏析让我想再看一遍了
大四的时候看过上海芭蕾舞团的,那是我第一次看芭蕾。记得当时近月尾,身上钱不多了,干脆买了张一等座。木有啥感觉。对芭蕾不是很感兴趣,看了邓肯的传记对芭蕾就更不感兴趣了,觉得还是自由表达感情的舞蹈语言更合吾意(就是叶公好龙哈,我对舞蹈语言知之甚少)。现在你这么美妙地一赏析,激得我想去看英皇家的了——你不是他们的托儿吧?

够了够了
我们学了那么多数学,现在常用的,四则运算而已。算的比老外快,据说是因为中文数字音节少,所以在大脑里处理的时间短一点。当然我们练得也多。
我喜欢卢梭的教育思想:小孩子12岁前啥都别学,除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艺术类的东东,就让他们玩儿。国内填鸭式的教育,不过是提前灌好些知识进去,对人的自由心灵和创造性思维有害无益。不过国外的数学,也太缺乏练习了。唉,两相比较,还是更喜欢国外的教育内容。

N年前进NYS的路上
一路木有休息站。。。终于有一个了。。。木有厕所!倒有山林。。。山林里蚊子很大个。。。pp上包包也很大个。。。

一分钟前的战况
老爹:但是真理是客观的!
我:可是对真理的认识是主观的!
唉,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得买他这个老。要睡觉去聊。

读帖感想:Sainte Colombe的音乐,就像他对亡妻的爱
都是不求回报的。很感人。
要是那谁谁看了,大概会说这叫意淫。
朗朗很商人气。有一次看他和谭盾同台,叫得那个亲热,选弹的曲目,也是谭盾老早的一个作品,献给他。如果是真情流露,倒也没什么,可是感觉上,他没什么真情,
油滑老练,拍马而已。

不上军校
当年报大学志愿时,有家里的朋友鼓动我报军校,说好处多多。我因为两条理由拒绝了:
1.军校学生不能上街游行。
2.穿上了军装,好似被附加了一个身份,不如我一袭布衣,自由自在。
但我也不是不喜欢有报国之思的热血青年。

所以痛苦啊,烦恼啊,甚至欢乐,都是虚幻的
参加过一个佛学讲座,老师就是这么说的。人的本体像一个面团,本身是没有那些感觉 的。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当你失意或生病,很痛苦的时候,就想象一下,
把你的本体(灵魂?)和那个外在的、虚幻的躯体或感觉分离开来。俺这个俗人就想, 这想法不错,类似精神胜利法,不过欢乐的时候咱还是偷偷地尽情欢乐吧。

豁出去,随缘吧
见见何妨——多半都是见光死——让真实的人、情、事把你心里那个动人的幻像清理出去,人会踏实许多。当然,这种幻像也不是没有好处的。它是小资情调的永动机,永葆青春哀愁的灵丹妙药。就看你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