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纵贯线”上海演唱会

(2012-10-18 08:20:24) 下一个

晚上和一班老同事去听了“纵贯线”乐队的演唱会。“纵贯线”的歌手成员有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前三个人的歌是我们这代人青春岁月的纪念音符。而这班老同事,则和我一起度过了一长段大学毕业后的时光。所以一直很期待这次演唱会。

因为堵车,我们晚到了近一个小时,前面应该是李宗盛已经唱完。我们从张震岳开始听起。张震岳1974年生,是那三位的小辈,扮相蛮酷。他和我们差不多年纪, 嗓音也不错,不知怎的听起来却总有一股童腔,歌中大部分都会唱到“妈妈”或“爸爸”。我想我可能是老了,无法被他的歌吸引。


去年在同一个地方听过周华健的个人演唱会。他的嗓音虽比以前稍稍苍老些,但还是很好听,在四个人中是最好的。他的成名歌都比较“软”,不似赵传、罗大佑甚至李宗盛的歌那 么“硬”。我更容易被“硬”的歌打动,但我很喜欢周华健这个人。他说起话来有自然的热情,没有丝毫久在江湖而沾染上的艺人气。这种艺人气,我在齐秦的现场 说话中曾感觉到过。


罗大佑创作的歌,几十年来常让我有“惊艳”的感觉,就是“惊叹艳遇”。作为一个音乐和乐坛的外行,我常常先听到各种好歌 而不知其歌作者。然后,也许是很多年以后,赫然发现这些动听、深刻、风格迥异的歌,居然都是罗大佑的作品。这种“惊艳”的感觉,在郑渊洁的身上也有过。在 我喜欢看他的童话很久以后,直到前一两年,才得知小时候很喜欢的《黑黑在诚实岛》是他的开山之作。话说回罗大佑。他是老了,发福许多,扮相十分不讨喜,唱 得也非常凑合,是四个人中唱得最差的。我想他在乐队中不应该作为歌手出现。不知他是否还能创作出才华横溢、打动人心的歌?但不管怎样,他那些永恒的经典, 不会因为他本人的老去而失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