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愈来愈简化的圣诞。

(2012-12-24 10:48:16) 下一个
我家没有教徒,所以圣诞节一直以来就是为了照顾小朋友而采取的“部分引进的”过节方式。

小朋友12岁前,我们老两口一直是兢兢业业地按部就班,布置房外的灯饰,房内的圣诞树,包装礼物,摆放饼干和牛奶,等等。领导一直担负着半夜起来帮圣诞老人吃完点心的任务。有几年更惨,小朋友坚持要给红鼻子鲁道夫留胡萝卜做夜宵,这个当然也是由她爸爸包圆掉的。如果圣诞期间出门度假, 我们还要在动身去机场前,找个借口回家,飞奔着把放在车子后备箱里的礼物,放到屋里的圣诞树下,保证回家的时候小朋友可以“按时”收到礼物。

这么多年来,小人儿的疑问一直是有的,包括Santa的交通路径,分身术,礼物存放方式,等等等等,特别是班上的犹太小同学,早就公开宣扬世上无Santa的学说,所以我一直认为她其实是不太相信的。

11岁那年,圣诞过完。小人儿又一本正经的向我求证:Santa到底有没有?我脑子一热,也就很认真地跟她确定了没有的事实。结果,结果,她小人家嘴扁了几下,竟然掉下了豆大的泪珠。我家这个一直是tomboy类型的,没想到竟然真的伤心了。而且一星期闷闷不乐。

当妈的事后想了一下,觉得孩子会问这个问题,其实说明心里还是十分渴望Santa真实存在的。我完全可以选择用比较策略的方式把问题拖过去,给她留个想象的空间,反正她自己迟早有和现实理智交锋的那一刻。

所幸的是,她现在仍然believe in magic, 和童年时期对Santa的期待相比,现在更加多的应该是少年时期对未来梦想的玫瑰色憧憬。年轻的好处就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

自然从那以后,圣诞节也就愈来愈简化的过了。只是一棵小小树加壁炉台上的简单装饰和几盆应节的花,有放假的气氛就好了。礼物还是有的,但是不用偷偷包装了。我喜欢看各种轰轰烈烈的节日装饰,但自己家里,总是从简的饰物。

今年索性连小小树都省略了。今早在打包中,扭头看到壁炉台上的摆设,顺手拍了几张,

雪人小朋友和雪花蜡烛盅。虽然岁岁如此,但每年拿出来感觉都还蛮亲切。




Reindeers和他们活动的树林。




关了灯,墙上的影子也很添色。




今年没买圣诞红和蟹爪兰,来了盆双色的长寿花。过节还是很快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