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一向不愿意掺和谈卢刚的事,今天说几句兼论做人。

(2023-04-28 22:51:52) 下一个

我一向不愿意掺和谈卢刚的事,今天说几句兼论做人。

这个事是个悲剧,令人感觉不好。既然这么多人今天在讨论这件事,顺便说几句。

在子坛大家每天孜孜以求的是量化的指标,考了这个,学了那个,竞赛排名第几等等,似乎没人把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性格的发展当成一件重要的事,只是等到出偏了才会出来说。

一个人如果过于钻进一个个人的世界整天跟数字打交道而缺少跟人的动态的关系,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这方面是自己本钱的一部分,雇主是不会在乎你的,得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过,在这方面一个人的成长也是有一个自己的时刻表和过程的,家人和外人的影响大概是有限的,我说到这里做家长的都会回想起孩子的某个阶段你怎么说也不管用。

一个悲剧性的事情有很多背后的因素,比如卢的事情,我对这件事没有直接的信息只是从网上读了些东西。我认为卢是在很大压力下发生精神问题,PERCEIVED不存在的周围的人都对他有敌意,否则不应该去杀除了山以外的学校其他人。孤僻的人,可以成为一个很有成就的科学家,但是由于跟别人不发生关系,对别人的生命甚至自己的生命就可以不大在乎,对自己做了什么社会影响家庭影响不大在乎,极端行为的门槛就比较低。美国经常发生的开枪滥杀人的,大抵如此。卢当时找工作的压力那时候大家都有,但是因为六四的关系,没有身分限制了,怎么都可以活过来,没有必要走极端。

这件事情的另一方面是,人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谦恭,不要年少轻狂,对比你差混得不好或者不幸的别人表现出优越感看不起别人。你比别人好,你是用你的优势从去帮人来获得满足感,而不是靠看着别人不如你来获得满足感。这个道理,相当比例的人到老了也不懂,从有多少在家坛的人开口说话就看得到,何必呢,非要争这争那的。

我这辈子,出了家门,交的朋友之中,有一位从他那里受益很多的朋友,多少年过去了还经常有交流,学术上的,人生方面,等等。我拿他当大哥待。

这位朋友比我大很多,当初因为文革没好好念书,到国外来上学跟我们CUSPEA考出来的一起上学有困难,我帮过他,我自己没在意,但是他记住了,后来总是跟我说这件事,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其他的中国学生都看不起他,没耐心帮他,有时候还说些讥讽的话,我是唯一对他有求必应的人。其实那些孩子并不坏,二十出头的人从小在学校长大,不大懂道理而已,可是这样做对他造成伤害,因为当时他本身有不安全感,岁数大了跟着上课跟不上本来感觉就不好,还被人讽刺。不过他有比较多的社会经验,不会产生极端的想法。

这位朋友在后来的几十年中,给我的友谊,帮助和启发,远远超过我在那几个学期里可能给他的帮助。所以,不要看不起人,每个跟你生活轨迹上良性接触的人,都是你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偏偏喜欢你_五妹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这句话:你比别人好,你是用你的优势从去帮人来获得满足感,而不是靠看着别人不如你来获得满足感。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善待别人,别自以为是,平凡一生,苦乐冷暖自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