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孩子学中文

(2014-05-14 09:12:15) 下一个
读到玄野师的大作-诗启蒙说,想谈谈我教自己孩子中文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希望对教海外孩子学中文的人有借鉴的作用。学中文最重要的无疑是认字。只有认识足够多的字才能阅读,能阅读才能学习。不管用什么教材,一定要保证学生不断积累词汇量。
 
我在我家小孩六七岁左右开始教他中文。当时用的是中国小学课本。学了一二册就开始上中文学校,学的是马力平的教材。因为有中国小学课本的基础,第二册没学,跳了一级,直接学第三册了。因为学校很小,他们年级只有六七个小朋友。后来很多小朋友离开了中文学校,学校没有足够的生源,就停办了。我就开始在家教他。以弟子规作为教材。这中间他上暑假夏令营,他们功夫学校也教中文,用的暨南大学的教材,也陆续学了四五册。
 
后来了解到中国推广的读经活动。我当时觉得是个好办法,所以就开始教小孩读三字经,千字文,大学,老子,朱子治家格言等。可是经过大概一年时间,我发现他可以读得很流利,可是很多字都不认识。我仍然认为小孩读经是个好主意,但是只是指读就能记住字是不太可能的。也许有的小孩可以做到,但是对我家的孩子来说是不可能的。而且因为没有归纳复习以前学的字。到这时他已经不认识什么字了,也读不了什么中文读物。
 
发现了这个问题后赶紧亡羊补牢,做了很多研究,发现中华字经的方法比较靠谱,就是鲸吞,反刍,迁移,整合。但是没有教材,而且也不是太喜欢中华字经。于是就用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做教材吧。一是反正已经读得很熟了,就不用鲸吞了,直接反刍就行了。二是三百千本来就是蒙学教材,都是千锤百炼的经典了。经过艰苦的一年时间,终于把把这三本的不二字认得差不多了。新的问题也来了,字认多了,记得不牢固,很多字混在了一起,而且孩子忘得非常快。这时的问题是如何巩固,如何复习?而且孩子开始上初中了,学习开始忙了,学中文的时间就被挤得很少了。

又做了一些研究,在以字补天的网站读了很多文章,也看了他们的演示,发现认字还是用字卡最有效。当时没有办法买字卡,只好把这三本书的不二字(大概1500个字)制成字卡。用字卡反复的复习,同时让他把以前的所有课本从新读一遍。又把以前学得课本上的字也制成字卡,按计划复习。读完课本又读以前买的中文读物,寓言故事,儿童版的四大名著。

暑假回国后,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让他读读射雕吧。我让我弟弟帮我买射雕,他把金庸全集买来了。假期时间,我就陪读。射雕开始还是比枯燥,直到江南七怪的出现他才开始感兴趣。回美国时就把射雕三部曲带回来了。开学后孩子妈决定让孩子到远点的中文学校读学分班。我也没时间陪读了。他就开始自己读。偶尔会看他读得如何,觉得他还是很多字读不对。但是他很肯定地说他能明白。到冬天终于读完了射雕。现在快读完神雕了。之后就开始三部曲的倚天屠龙了。看来我弟弟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这期间还是会抽时间认 字卡。也会读读以前能背的经。

下一步就是继续复习以前的字卡,把这一年新学的字制成字卡也进行复习。继续读书(learn to read),希望能读原版的西游记。学会了读书之后,就希望能读书去学习了(read to learn)。
 
为自己的无知,孩子走了不少弯路。如果能回到从前,那一定在孩子几岁时就用中华字经的方法学蒙学,用字卡认字反复巩固。在上中学前过了识字关,阅读关。海外孩子小学有时间,到中学就太忙了。如果过了识字关,能阅读就会轻松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孩子学中文也兴趣不大,一次遇见一家长,儿子说的一口好中文,问有什么妙法,说让他迷上金庸小说。后来试了果然有效。学中文开头难,一旦达到一定词汇量,又喜欢上小说,进步就非常快。我儿子现在的中文说,写,读已经完全是native 水平了。还有一个办法是让你孩子将有趣的中文故事翻译成英文。一般小孩对此功课会较有兴趣。每天译一些,进步会很快的。水平好了可以找些翻译活做,每月赚些零花钱。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逼孩子学中文,真是作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