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方式的多样选择和途中趣事

(2024-05-01 08:59:12) 下一个

《旅行方式的多样选择和途中趣事》

若敏

为什么喜欢旅行?这是很多人遇到我后,提出的问题。答案很简单:可以看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安徒生说,旅行对我来说,是恢复青春活力的源泉。

培根说,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年人来说,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

毕淑敏说:“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蝌蚪,长大了都变成井底之蛙。这不是你的过错,只是你的限制,但你要想法弥补。要了解世界,必须到远方去。”由此,她去了南极、非洲、环球邮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止是游山玩水,也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当一个人走过许多陌生的国度,跨过山川河海,就会感受到生命的渺小与珍贵。只有随着年岁的增长,见过更多的风景,见过不同的人群,有过更多的故事,才能抵御岁月的流逝。

旅行,不仅让我看到了生命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以前,我觉得旅行让我认识了世界,现在我发现,通过旅行,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每次我整理行装,就会眼中有光,内心滚烫。我希望行程中有仰望星空的诗意,更有脚踏实地的坚定,做自己。

2024年4月27日,亚特兰大华人写作协会(ACWA)和北卡夏洛特市的笔友《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会长李勐先生一起筹办的《首届美东地区华人论坛》活动,在北卡的夏洛特市Lake Wylie湖边的 Clubhouse 举办。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会长李勐先生)

早上7:00从亚特兰大出发,在笔友司机浮子的带领下,驱车4个小时,按时到达北卡夏洛特的会场。也许是我比较热衷于游记的写作,这次论坛笔会给我的任务是旅游专题。

(参加活动的亚特兰大笔会成员)

20分钟的演讲时间,我也做了PPT的准备,演讲得到了听众的认同和欢迎,有些文学城、万维网和华人头条的读者,曾跟读我的游记,还在会后特意过来跟我聊天,问一些问题。回来后,将演讲稿整理出来,分享给读者。

(全体参加活动和演出的人员合影留念)

为了这次演讲,我总结了一下旅游的方式,大致分为以下四种:

【私人定制团】

优点:目标明确,随心所欲。

缺点:相对而言,价格略高

2015年9月西藏珠峰行(8人)

2021年12月葡萄牙、西班牙高尔夫

2022年8月东非大迁徙。(4人)

2023年1月巴西(2 人)

2023年 6月爱尔兰高尔夫

{西藏珠峰行} 是笔友雨露组织,在中国旅行社私人定制的西藏行,特别安排了珠峰大本营过夜,并看日出的行程。

游记里记录了当时的心情:当我站在珠峰大本营5200米观景台,望着白雪皑皑金字塔型的珠穆朗玛峰,巍峨耸立在世界之巅,心情难以平静,我要把珠峰纯净和圣洁的形象刻在心中。双手合十,我的眼中盈满了泪水。我和春阳姐拥抱着,在大本营观景台跳跃,在西藏高原情不自禁地歌唱,在寒风中体会心要跳出来的感受,我的耳中回响着这首歌,“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有放弃。

在第15篇游记里我又记载了当时的心情:

长久以来,西藏深深地吸引着我,最终克服了千难万险,跋山涉水来到西藏。珠穆朗玛峰,纳木措、羊卓雍措、拉萨、日喀则、林芝等等一一走过,有惊喜,有艰难,有欢笑,有泪水,如今都留在了身后。喜欢西藏,不需要理由,雪域上湛蓝的天空,圣洁的白云告诉我,“欢迎你!”然而,我们刚刚遇见,又不得不道声“再见。”我们还无法像藏民一样适应这片土地,但是,轻轻地来,我们已经感受到她的圣洁和独特。静静地走,把美好的祝愿留下来。

难忘完美的西藏寻梦终于落下帷幕!感激和感恩我的西藏姐妹们!我的游记也到了结尾的时候。走进西藏,不仅是视觉上的惊艳,更是心灵上的震撼。这片神奇的土地,带着我们走入古老的神山传说,感受圣湖的清澈和纯净,领略不同的藏式风俗,遨游一座座雪山冰峰。在我挥笔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五彩经幡在风中的诵语,还在耳边回响。在人生中,总有几个地方,让你一见倾心,一见钟情,西藏就是这样的地方。那份记忆,那份流动的雪山圣湖,在诉说着这份深情。有幸,我们来过。西藏,再见!

{东非大迁徙} 我在游记里,记录了这个过程:

在东非的大草原上,威风凛凛的狮子也有谈情说爱的浪漫情怀,母狮是勤劳的猎手,公狮却不劳而获,悠哉地享受着母狮的劳动果实。狮子妈妈用宠溺的眼神,看着游戏中的是狮宝宝,母性的光辉,令人感动。

自由的大象群体现着家族的温暖,领头的大象和押尾的大象,将吃奶的小象放在队伍中央,他们边走边吃。威严的神态和巨大的身姿,震慑着其他动物。

原来以为大象是温顺和蔼,慢悠悠的动物,可是在非洲遇到两次险情都与大象有关。

最惊险的一次是,我打开酒店阳台的门,想去拍山脚下恩戈罗火山口的湖,一抬头,大象近在咫尺,瞪着眼睛看着我,我甚至没有对焦,匆忙拍了一张照片,跑回了房间,心怦怦跳,隔着玻璃门,看到它往这边走了两步,就离开了,太惊险了。后来导游说,大象的记忆力超级好,你一定不能做出不好的举动,它会报仇并记住一辈子。

塞伦盖提大草原的帐篷旁,优雅的长颈鹿低下高傲的头,品尝树叶和果实,他们有时几人同行,更多的时候是独自觅食。

强壮的野牛瞪着大眼睛,警惕地注视着周围。有一次吃完晚饭回帐篷的时候,突然向导让我们停下脚步,电筒一照,野牛近在咫尺,向导迅速地指挥我们后退,他挥舞着手中的大砍刀,大声吼叫,随后,野牛离开了,我们也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羚羊跑起来很快,姿势也格外优美,可是还是摆脱不了狮子和花豹、猎豹的围堵和攻击,好几次看到它们血肉模糊的身躯,变成盘中餐,甚是惋惜。然而,弱肉强食就是大自然的规律。

我最爱的还是粉红色的火烈鸟,在湖中翩翩起舞,连野牛都被粉红色的梦所吸引,踏着坚实的脚步,往着火烈鸟的地方走去。一群群火烈鸟自由飞翔,优雅而美丽。

最难忘的是看到动物大迁徙中角马过河,那种万马奔腾的场面,让我的感受到心灵的激荡和大自然的力量,心久久不能平静。

在热气球上看马赛马拉草原是另外一个视角,居高临下,有晨起的河马,大象家族,水牛、鳄鱼,还有树丛里长颈鹿围在一起,成群的角马和斑马。特别是热气球观日出,当太阳喷薄而出的刹那,大家齐声欢呼。

私人定制,可以让人让梦想更完美地实现。感谢波布非洲的施盈盈。

【自由行】

优点:自由,自己掌控时间和地点

缺点:需要做攻略,订旅馆、租车或者交通等,花时间

1994年11月自驾美西旧金山、大峡谷等(租车)

2005年7月夏威夷

2011年8月瑞士行(Swiss Pass)

2013年6月自驾欧洲(德国、法国、比利时、浪漫之路)

2014年7月自驾美西国家公园,拱门、黄石公园等

2021年9月意大利、法国(威尼斯、

2022年11月日本

2024年2月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包车)

{2013年银婚之约} 我自己做攻略,订酒店,租车,完成了浪漫之路的旅行。下面是我在2013年的安排:

是我制定的计划。
第一天(周日):亚特兰大飞德国法兰克福
第二天(周一)法兰克福租车,开到比利时安特卫普(住安特卫普)


第三天(周二)比利时布鲁日,布鲁塞尔(住安特卫普)

第四天(周三)比利时滑铁卢,开车去巴黎(住巴黎)


第五天(周四)巴黎圣母院,奥赛博物馆,凯旋门,埃菲尔铁塔(住巴黎)


第六天(周五)卢浮宫,杜伊勒里花园,香榭丽尔大街,浪漫晚餐(住巴黎)


第七天(周六)先贤祠,卢森堡公园,军事博物馆,罗丹博物馆(住凡尔赛)
第八天(周日)凡尔赛宫和花园(住斯特拉斯堡)
第九天(周一) 斯特拉斯堡游览,菲森小镇游览(住菲森)
第十天(周二)参观新天鹅堡及玛丽安桥,宝马博物馆(住萨尔斯堡)
第十一天(周三)萨尔斯堡游览(住慕尼黑)
第十二天(周四)慕尼黑游览(住罗滕堡)
第十三天(周五)罗滕堡游览,维尔茨堡游览(住法兰克福)
第十四天 (周六)法兰克福城市一瞥,飞回美国亚特兰大

虽然在巴黎开车找停车场很麻烦,停车的费用也很高,尤其是在欧洲,每家酒店都要有停车场的,就很难订到市中心的位置,但自由行,伸缩自如的时间,个性化与灵活性、舒适性和选择性,确实让我们收获满满。

自由行一定要选择安全性高的地方,比如日本和欧洲,毕竟旅游的第一要素就是安全。

【邮轮】

优点:价廉物美,不用订旅馆和餐厅

缺点:时间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2005年12月圣诞节加勒比海东线

2009年7月阿拉斯加邮轮,飞到冰川顶上,徒步2小时

2010年12月加勒比海西线

2011年12月加勒比海南线

2012年12月加勒比海东线

2013年12月巴拿马运河

2014年6月北欧邮轮

2015年8月地中海邮轮

2016年12月圣诞节加勒比海东南线

2017年7月北极邮轮

2018年2月夏威夷

2019年12月南极邮轮24天

2022年7月 冰岛、法罗群岛、设德兰群岛、英国邮轮

2022年12月南极邮轮

2023年9月多瑙河邮轮(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

我在《邮轮旅游漫谈》一文中,写道:相对于岸上行,游轮有它独到之处,衣食住行全部包括,行李不必搬来搬去,还可以选择上网或者与网络断舍离。完全放松的状态,伴随着让人唇齿留香的美食,风光迤逦的美景,如果有家人和好友同行,更加有趣,特别是不用洗手做羹汤,就可以吃到现成的各式料理,还有华服盛装晚宴,美轮美奂的音乐剧,专业的摄影师拍照等等都是诱惑。

{南极邮轮} 我去过两次南极,坐了两家不同公司的邮轮,我也写过游记记录当时的感受。

抵达世界尽头,面对南极大陆,内心的震撼和感动,无以言表。当我打开凉台的玻璃门,白雪覆盖的雪山,像极了中国的水墨山水。

蓝色通透的浮冰城堡,铺天盖地的冰川,上下跳跃的企鹅,以及鲸鱼深深扎入水中时,挥舞的尾翼,让我感叹人生能来一次南极是多么幸福,热泪盈眶,心存感恩!南极之恋,风光无限,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旅行社】

优点:不用操心,有导游,有司机

缺点:不够细致,时间安排比较紧

2016年9月葡萄牙

2017年3月西班牙

2018年2月阿根廷妃子峰和百内公园徒步

2019年11月土耳其

2020年1月埃及

2022年5月秘鲁

2023年5月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

{巴塔哥尼亚徒步}:16天南美洲的旅行,G Adventures 设计的End Of  the  Earth 旅行团,结婚30年携手走到世界尽头,是别具一格的浪漫。

徒步妃子峰是我人生中最难的一次hiking,20公里翻山越岭。在爬山的时候,才知道手术后的脚踝,已经不是原装,走快就会痛,无法跟上大部队的节奏,完全是自虐模式,终于知道有些事,真的不可为。上山时的最后1公里,直接上升400米,全是乱石嶙峋,不少时候,需要手足并用。下山更是危险,下面就是陡峭险峻悬崖,滑下去就没命了。这段路特别挑战!导游一直劝我放弃,我还是坚持登上最高点,感谢自己的坚持,雪山、冰川湖,最美的风景终于呈现在眼前。

智利百内国家公园在2012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五大风景胜地”以及“一生中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冰河、冰川、皑皑雪峰、瀑布和宝蓝色的湖泊,原始自然的美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智利百内国家公园的三天徒步,百内三塔24公里、法国谷19公里、冰川徒步11公里,我在Jack  的陪伴下,尽力而为,收获颇丰。

法国谷的那一天,他没有跟着团队徒步,陪着我一起翻山越岭,来到百内群峰的脚下,美丽的湖边,路上只有我们两人,我们一边走,一边停下看着原始而壮阔的荒野,倔强生长的荆棘和怒放的野花,宝蓝色的湖水宁静而温柔地陪伴着我们,百内群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空气都带着爱的气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需要追求梦想的执着、努力和坚强。

有两个晚上,我们睡在百内公园里营地的双人帐篷里,静静地望着天上的皎月和星星,似乎能够听到轻轻细语的风声和潺潺的湖水声,如一曲美妙的音乐在山中回荡。早上拉开帐篷,看到红色的霞光染红了百内的角峰,营地在温柔的光线下渐渐明亮起来,雪山、湖水、冰川全化作此次旅行最美好的瞬间。

我常想,为什么旅行的画面会常常在面前闪过?

我的第一次旅行是5岁去北京参加舅舅的婚礼,年级虽小,还记得在王府井全聚德餐厅婚礼的喜庆和琳琅满目的美味佳肴。

6岁那年从大连坐船去天津,探望从印尼归国的外公外婆,虽然晕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一下船,就被华侨公寓的落地大窗、宽敞的客厅和美食吸引住了。

10岁那年随着父亲的调动,从大连搬迁到武汉,在北京停留,去了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动物园。

13岁那年小学毕业的暑假,随着出差的父亲,坐着轮船来到上海和南京。整整一个月,父亲把我放在战友家中,与大家一起骑车游玩,十分快乐。也许,这就是父母在我心中撒下了旅行的种子,随着成长在心中发芽,茁壮成长。

一生短短数十年,远方之所以令人向往,是因为未知吸引着我们。人生也像一本书,旅行让人生之书,更加丰盈和多彩。旅行,就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一种方式,在最美的时光,走出去,看看世界不同的模样。

旅行教会我,感恩珍惜所遇见的一切,回馈出去,做一个温暖而有爱的人。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

我发现,旅行教会了我成长,变成与以往不同的自己,一个更自信的自己。去旅行吧,在最好是时刻,遇见最美的自己。

(完稿于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美国亚特兰大)

《作者简介》 笔名: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敏思椽笔自陶情。散文《带着微笑,走向梦想》获得2016年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优秀奖。《感恩母爱,轮椅出行》获得文学城2016年感恩母亲节征文世界风情最佳奖。海外文轩作协永久作家,美国亚特兰大华人写作协会前会长。在亚特兰大生活网拥有个人专栏,在海外文轩、文学城等网站,拥有个人博客。参加出版的书籍有《与西风共舞-海外生活散记》、《生活还可以—》,《亚特兰大笔会文集》等。

1980年考进医科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读研。1992年赴美后,在大学医院和公司进行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曾兼职周末中文老师。现在定居在美国亚特兰大。酷爱旅游,钟意美食,勤于笔耕,岁月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你!握手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黑鹰' 的评论 :
谢谢你!
elfie 回复 悄悄话 Sounds good but no thank you. I'd like to stay at home, to be safe and sound.
Most importantly, I don't have neither the fund, the energy nor time to travel.
And surely I'd miss the Shabbat, and the people, the Rabbi, the kids from the synagogue. I love to be with them once or twice every week, if not everyday. My two sons and daughter need me too. It's impossible to get away.
Home, sweet home. There's too much to miss if I leave. Oh I forgot the geese and ducks. What about them? Besides, I'm getting older and tired of struggling, running, catching flights or trains. Curiosity is gone too, having seen everything on the internet and Youtube, haha. Watching Rick Steve's Europe is enough for me.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如敏在文学城发表游记我读过不少,你走过很多地方我也去过,同意你看世界的观点。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的鼓励!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常冒泡' 的评论 :

谢谢!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的美景让若敏走遍了,真是羡慕。更让我欣赏的是若敏优美的文笔,读来令人如醉如痴。
不常冒泡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文笔很好,去掉大段形容词描写,感觉实际内容不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一篇博文,原来若敏去过那么多地方啊,了不起。这一篇总结美景精彩纷呈(还有岁月不留痕的美女),文字也能感受得到那份行过万里路的厚重情感,大赞,也谢谢若敏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