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欢乐颂》棋逢对手的爱情

(2016-05-13 18:29:54) 下一个

《欢乐颂》棋逢对手的爱情

 

       若敏

     我很久没有追看电视剧了,很多时候,看了几集就看不下去。但是,最近,我追看了两部电视剧,甚至熬夜。前天,终于等到了《欢乐颂》的大结局。前一段时间追《太阳的后裔》,追剧看到熬夜。

   我不太会去看古装戏,大概是不愿意接受宫廷戏里的尔虞我诈,钩心斗角,常常觉得这种穿越离得太远。生活已经不容易,为什么不选择可以让人放声大笑的时候,更轻松一点。这也是我喜欢看现代剧的原因,贴近生活,引起共鸣。剧里的爱情故事,也让我随之起伏。

   《欢乐颂》里安迪和奇点的爱情。奇点第一次出现时,装穷,让我感到太不真诚。如果是我,绝不会有第二次,马上封杀。其实,安迪也说过,如果不是因为还要回请,应该不会有第二次。如果恋人之间还要这样用尽心机,这样的试探,确实让人有点不适。当然,后来他表现还不错,扳回了几分,似乎是一个暖男,事事关照,处处用心。是不是我的偏见太深,就是感到别扭,不相配,不舒服。奇点应该是爱安迪的,甚至用全部家当来表示他的决心。可是,他让安迪活得太紧张,太矛盾,正如安迪所说,“我怎么在你的面前像一个透明的人。”人在恋爱中本希望对方看到最好的一面,希望能得到对方的赞赏和取悦对方。可是奇点一方面说爱,一方面是透彻的分析和说教,看似无意,却刀刀见血,把安迪心中最不堪的一面,呈现出来。奇点不时地提醒安迪,我可以等你变正常,我可以帮你改变这种不正常,而这些正是安迪最不希望时时被提醒的东西,是安迪的痛点。这种施舍和不平等,让安迪痛苦甚至愧疚,有这种障碍拦在路上,时时被提起,是无法让爱情轻松和美好的。他们的分手,势在必行,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安迪太需要轻松面对爱情。奇点的高智商,对于事物透彻的分析,也许并不适用于零智商的爱情。

     安迪和谭宗明是如此般配,可是,却没有擦出爱的火花。如老谭告诉大家的,他也仰慕安迪,但是,他了解安迪的过去,他更愿意作为朋友呆在她的身边。如果走近一步,也许连朋友都做不成。爱情实在是非常奇妙的,外人觉得如此般配,却一直没有火花。安迪的高冷和对自己身世的顾忌,也决定了她在爱情上,一定是一个被动的人,如果不是主动追求她,她是不会主动迈出这一步的。所以,尽管她与老谭如此合拍,也没有走到下一步。老谭打酱油的角色,让人痛惜。

     小包总的出现,让人有点意外,我其实一开始不喜欢他的新潮和张扬,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我确定,他是安迪的良人。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其实这种坏,并不是指坏人,而是指有时不按常理出牌,有时会有一些循规蹈矩之人,不敢做出的举动。据说,第二季,安迪和小包总走到了一起,我不意外。安迪太单纯,她太需要一个桀骜不驯的领路人,来打破她心中的一些固有的观念。最重要的一点是小曲说的,包总可以让安迪轻松,让安迪笑。安迪跟包总在一起,活得像自己,不用装。爱情里没有相配的标准,不是数学题,不是多选题,是综合题。就是有没有磁场,互相是否异性相吸。这点在人和人的几次交锋中就会感受到,可谓不言而喻。

      安迪还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她的理智和善良,契合我心。也许是有些共鸣吧。真心希望她有能力把握住爱情的美好,收获爱情的果实。我非常喜欢刘涛,我开始喜欢她是因为在《花儿与少年》里,她排在第四位,却扮演着妈妈和姐姐的角色。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是一个可以搬运行李和驾车找路的女汉子。女性的刚毅和坚强,美貌和才华,都凝聚在她的一言一行中,刘涛,演得极好。

     《欢乐颂》里的赵医生和小曲是另外一对欢喜冤家。按照传统,赵医生与关关更加相配,不仅门当户对,而且,爱好也一样,应该更有共同语言。可是,赵医生似乎与小曲在一起,特别放松,自由奔放。一般家教比较好的家庭,父母都会教导我们女孩子要矜持。倒追男生,似乎是不敢想象的事。这一类的女孩也如关关一样曾憧憬过爱情,但是,无论如何心动,如果男生没有追求,也会忍痛割舍这段情。这就决定了关关无论心中多苦,也只会远远地观望和深藏心底。小曲,就活得潇洒多了,知道自己要什么,有目标,有策略,勇往直前地争取,无论如何,不让自己留遗憾。最终,赢得了赵医生。虽然,我更喜欢关关的乖巧和修养,但不得不承认,小曲活得潇洒,对喜欢的东西,执着和不放弃。世界上的事情,确实如此,如果你不争取,就没有任何可能。试一试,就是失败了也不后悔。赵医生追求的是有趣的恋爱,有趣的社交,小曲的多面性,让他感到活得自由和通透。至于是否会天长地久,似乎两人都没有想那么远。这也许是现代年轻人的活法,过好当下。小曲坚持遇到一个喜欢的人多么不容易,所以倒追,锲而不舍,不惜放下面子,做好最坏的打算,从不言败,这种执着,让人感叹。爱情,真是五彩缤纷,找不出固定的模式,是否合适,真是当事人才知道。作为我个人,是不喜欢小曲这样的富二代,她确实需要多读一些书,好好地打磨一下,才有可能让爱情活得更久一点。她欠缺的是对别人的尊重和教养,缺少的是让人安适的感觉,如熊熊烈火,在爱情时可以燃烧,在婚姻时,就要经受考验了。

     王凯和靳东,表现非常好,看到冉冉升起的新星和十年磨一剑的老干部,都令人欣慰。我不太欣赏阴柔风格的男主角,男人应该是阳刚和有力量的,如果还有学识和幽默,就是完美。老谭和赵医生都是这样的人。

            感恩还有年轻的心,可以在这部戏里找到青春和欢乐。也会时时回忆自己的过去,那些年和那些事。生活有趣了,人们才会快乐。有趣是要寻找的。幸福生活没有模式。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对我来说,就是把日子过成有趣的诗和远方。很少八卦,好容易追剧,要有个交代,有感而发,不吐不快。

     女人是感性的,男人是理性的。如同来自不同的星球。所以,我把这部剧推荐给女生。男生随意了。如同Jack 喜欢看战争片,我是一定躲得远远的。女生还是喜欢浪漫的爱情故事。

(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看到你的评论,深得我心。老谭友情出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好~~老谭打酱油,这个人物只是过场的作用,完全没有血肉,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