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生气”

(2012-09-09 09:36:31) 下一个

假如你多年来,倾心帮助一位有难处的朋友。到头来,受过你帮助的人却在相识和不相识的人群中,添油加醋地制造和传播你的绯闻,弄得你的隐私满天飞;并且四处搬弄是非,令别人对你产生误解;甚至造谣陷害,或者跟你的配偶再上演一段“红颜知己”的情爱段子。你会生气吗?你该生气吗?

有一位读者这样告诉我:“我快要被气疯了!”我告诉这位读者,“生气可以,但是千万别“疯”。”因为这个“疯”字,就意味着你对生气的回应会产生负面的作用。

认识“生气”,你就知道该如何处理生气的问题。

首先,喜怒哀乐是人的正常情感。而情感不见得非要有道理可言,也不需要有逻辑性。当我们感觉受到伤害的时候,自然就会生气或者感到愤怒。像上面这位读者的经历一样,你好心好意帮助一个人,反遭暗算,你不生气才怪呢!这绝不说明你做人不地道,或者修养不够好;我们又不是神仙,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这是一个正常的人,在遭遇伤害时出现的正常的心理和情感反应。

第二,正如疼痛是在告诉你,你的身体哪个部位失去了平衡;生气也是一个预警系统,告诉我们因为受到伤害,出现了某些心理和情感反应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你看,生气既没有甚么好,也没有坏;我们选择怎样做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选择有效地处理生气的过程;也可以选择不正当的处理方式。不过,不同处理生气的方式决定着不同的结果。

第三,我们要不要表达自己生气啦?当然要。我们不能控制别人如何行事,人家要以怨报德的话,我们也不能阻止,但我们可以影响自己,让我们在表达生气中慢慢“消气”。这样做,是让“气”不停留在我们的身体里,毒害自己;不仅对身体不利,对我们的情感、心理以及人际关系没有好处。

掌握了这三项基本原则之后,不管什么原因让我们生气,我们也知道该怎样做了。比如上面这位帮了朋友,却被朋友伤害的读者,就会明白,被自己帮助过的人在背后到处说自己的坏话,还偷偷地插足自己的家庭,这人的所做所为,是一个诱因;这个诱因导致自己感觉到在情感上和人格上受到伤害,甚至受到羞辱。这是人之常情。生这个气也是合理的。

感受到生气或者愤怒之后,就是关键的一步:我该如何是好?是采取无效地处理方式?还是有效的处理方式?如果是前者,那就是到各处“消灭谣言”,“以牙还牙”,与对方对着干;你作初一,我作十五。你散布我的隐私;我也把你的事统统抖出去。最终两败俱伤。如果采取后者,我觉得这就要看对方是谁了。如果对方是个明理之人,我们可以直接找对方谈,告诉对方你被伤害后的心情;或者跟对方写信,表明你的感受和要求;或者找一位双方都信赖和尊重的人来当面调解。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学习打破华人文化的误区,不好意思讲出来,结果把什么事情都闷烂在肚子里,气死了人家也不知道。

如果对方是一个具有性格缺陷,或者有人格障碍的人;或者是“我不好过,我也得让你的日子不好过”的人,我看最好的办法,就是敬而远之罢了。

但是不要忘了第三点,找一个值得信任的朋友倾诉你的情感。千万别把“毒气”留给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