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风情 - 异国情缘(1)

(2023-09-03 12:50:31) 下一个

认识福斯托纯属偶然。

那天我家从马丘比丘下来,坐火车返回奥扬泰坦博小镇,然后打算打的去库斯科。

出了奥扬泰坦博小镇的火车站,门口围满了出租车司机。一个司机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库斯科。司机开了个价。我按我家事先商量好的,直接问100 秘鲁币去不去。司机答应了,拎起我的行李箱往前走。

大灰兔赶上来说,我们要看一下车,如果四个行李箱能装下就坐。一般我们四个随身行李箱放出租车的后备箱没问题。但在秘鲁碰到过几次,车很小放不下。

司机说他的车停得远,让我们等着,他去开车过来。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他的英语不错。

等车的时候,有好几辆车开过,问我们要不要坐出租车。因为事先说好了,我们就摆手,专心等原先司机的车。

司机开过来一辆丰田。车虽然小,四个行李可以装下,我们就坐进去。

车椅子是皮的,车里干净整洁。虽然后座中间的安全带没法系,还是比我们在秘鲁坐的大多数出租车好多了。秘鲁的大多数出租车,是不知名的牌子,车里车外均是又脏又破,后座的安全带或者没有,或者系不上。

司机用英语介绍自己叫福斯托,然后逐一问我们的名字。这是我们在秘鲁碰到的第一个能够用英语持续交流的出租车司机。我们夸他英语好,问他怎么学的英语。他说学校里教的是西班牙语,他的英语,是跟着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学的。

我说那你很聪明啊!福斯托说是的。大家笑起来。福斯托看上去是个谦逊的人,这个回答却有点不谦虚。我想应该是他英语不溜的缘故,还没学会委婉地回答。

福斯托爱聊天,经常给我们指出沿路的标志性建筑。他说他是奥扬泰坦博小镇人。今晚开到库斯科后,会再开回奥扬泰坦博小镇。

福斯托问我们打算在库斯科玩几天,我们说三天。大灰兔想在库斯科安排一天去彩虹山,还没订好旅游团。彩虹山海拔17,060英尺/5,200米,是我们此行的最高去处。我很担心高原反应,便问福斯托怎么游彩虹山。

福斯托比较了两种去彩虹山的方式,一种是跟旅游团,一种是包一辆出租车。

跟旅游团需要凌晨三点出发,旅游团的车从一家家旅馆接上游客,路上停留一个餐馆,大家一起吃了早饭再上山。跟团游的缺点是早起,路上游客互相等候,会浪费很多时间。

包车可以出发得晚一些,按照游客自己的节奏来玩。

然后福斯托说,如果我们想包车的话,他可以带我们去彩虹山。

虽然福斯托一步步地推出了他自己,但他一点没有给人推销引诱逼迫的感觉。他只是客观地比较了两种方式的优劣,然后浅浅地提了一句:他可以开车去。

倒是大灰兔对他产生了兴趣。大灰兔问福斯托,前面他说家在奥扬泰坦博小镇,那么是否需要凌晨开到库斯科。福斯托说,如果第二天去彩虹山,他头天晚上就睡在他库斯科的兄弟家里。这消除了我们对行车安全的顾虑。

福斯托又说,他开三小时把我们带到彩虹山基地后,会和我们一起走上山。我问福斯托有没有氧气罐。前面的旅途中,我碰到了一拨喜欢徒步登山的人。他们都去了彩虹山,说或多或少有高山反应。一个人说,他跟的旅行团,有一个女生用了氧气罐才登上山。我是我家最弱的一个。前几天去的科尔卡峡谷,海拔11,926英尺/3,635米,我在最上面稍微跑几步就呼吸急促,举步维艰,很难想象能在彩虹山行动自如。我知道旅游团都会带氧气罐以备不时之需。

福斯托说,他有一个便携式氧气罐,会带上。

大灰兔转过头来,用中文对我们说:雇福斯托有个好处,他会英语,一路上交流会顺畅很多。而且他车开得挺稳的,不用担心安全性。于是大灰兔问了福斯托的价格,略还了还价。大灰兔本想当场就敲定了,小灰兔劝他到旅馆后问一下,当晚给答复。其实到了旅馆,我向旅馆要了彩虹山旅游团的信息,大灰兔当场否决了。去吃晚饭时,大灰兔向福斯托确认了包他的车。

去库斯科的路上又聊了一会儿。我坐在福斯托后面,看不到他的脸,不清楚他有多大。租车的时候照了个面,没仔细看他的脸。交谈中感觉是个稳重的中年人。我便问起他有没有孩子。大概大灰兔看出他年轻,先问他有没有结婚。福斯托说他结婚了,用手比了个肚子大起来的动作。我们因此知道他妻子怀孕了。

我们恭喜了他。问他妻子做什么的。福斯托说妻子在网上做管理工作,可以在家上班。我没想到秘鲁有这么高级的工作。一路碰到的大多数秘鲁人,都在为生计奔波。

我问福斯托妻子在奥扬泰坦博小镇吗?福斯托回答道,妻子现在在加拿大。这可把我们吓了一跳。仔细问下来,才知道福斯托的妻子是加拿大人,目前在加拿大,很快就要回秘鲁了。

我们自然好奇,问他们怎么认识的。福斯托说女人去奥扬泰坦博小镇玩,在小镇的广场遇到他,问他有关旅游的信息,因此两人认识了。女人向他学西班牙语,他向女人学英语。三个月后,女人再次来到奥扬泰坦博小镇找他。。。

他们结婚两年了。最近妻子拿到了秘鲁国籍,打算以后两人在秘鲁定居。

真是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啊!以前我相信这种爱情。现在觉得跨国婚姻,如果两人的生活环境差距太大,并不能长久。希望他们的爱情是个例外的神话。

马丘比丘 - Machu Picchu
奥扬泰坦博 - Ollantaytambo
库斯科 - Cusco
彩虹山 - Rainbow Mountain
科尔卡峡谷 - Colca Canyon

附图 -

奥扬泰坦博附近的Sacred Valley - Moray遗迹,推测为印加人的农作物实验地:

奥扬泰坦博附近的Sacred Valley - Maras Salinas (Maras Salt Mines),盐田:

奥扬泰坦博附近的Sacred Valley - Chinchero古城:

马丘比丘遗迹:


科尔卡峡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到访留言!
秘鲁因为有印加文化,许多遗迹,但没有文字记载,只能根据考古工作者的发现猜测,经常觉得很神秘。许多地方都超过我们的expectations,很值得一去。祝可可秘鲁之行早日成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好英文是和太太学的:)
一直想去秘鲁,看了你的照片更想去了。
追下集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到访留言!
幑宁你爱玩会玩,我猜你已经去过秘鲁了,果然是呢。
福斯托也是我们全程遇到的唯一会讲英语的出租车司机,其他讲英语的就是导游和住宿的地方了。我家女儿会西班牙语,所以这几年我们去讲西班牙语的国家。再以后可能要跟旅游团了。
多谢幑宁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
是的,旅游时语言不通很影响旅游的心情和体验。其实我家女儿会西班牙语,所以我们在秘鲁一般情况下能让她表达我们的意思。但会英语的福斯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当地人的信息,弥足珍贵。
秘鲁人纯朴,治安不错,感觉挺安全的。多谢菲儿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到访留言!
福斯托确实很聪明得体。我们两段比较长的出租车,这一段从奥扬泰坦博小镇到库斯科是一个小时,彩虹山来回开六个小时,加上玩一共13个小时,都是福斯托陪伴,非常运气。
我上彩虹山有高山反应,还好在能handle范围之内。多谢蘑菇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到访留言!
“秘鲁是一个包容度挺高的国家” - 丹哥深谙历史,对秘鲁的评价一语中的。对这一点我在秘鲁感受很深。所到的每一处遗迹,除了马丘比丘,均遭西班牙人的破坏,而秘鲁人对他们的印加文明又非常自豪。于是我问,你们恨西班牙人吗?一个导游立刻回答,当然不,那都是历史了,都已经过去了。
秘鲁也集中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我们在利马尝试了去年世界排名第七,南美排名第一的餐厅Maido,是日本风味的。我们还非常喜欢吃秘鲁的Chaufa,应该就是炒饭,看发音可能从中国传过去的,里面很多料,非常好吃,个人感觉比中国的炒饭和美国的炒饭更好吃些。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遇到福斯托真是我们的运气,他是我们秘鲁全程碰到的唯一会讲英语的出租车司机。很庆幸坐了他的车,知道了不少秘鲁的风土人情,也顺利登上了彩虹山。
我现在的经验是,作足准备,高原反应是可以handle的,但一定要知难而退。多谢沈香跟读!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照片看着很亲切。在秘鲁旅游能遇到一个会说英语的司机不易,我们当年遇到的无一懂英文,幸亏LD懂一点简单对话,加肢体语言凑合对付。这个福斯托好像蛮能干的,期待后续。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特地再访留言,感动感动!
“ 这个小伙子不简单” - 接下来我会写游彩虹山一路对福斯托的观察,推测他抱的美人归的原因。
夏威夷大岛天文台海拔4200米也够高的。我前年去了大岛,查了查游记没上天文台,不然可能会知道高山反应怎么回事。我到秘鲁第一次体验高原反应。在这之前的科尔卡峡谷,有点吓怕了,此后一路提心吊胆:)
祝荷姐劳动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来访!
是的,遇到能讲英语的当地人让旅游变深变广了很多,可以了解当地的国情,风俗,人。
祝沫沫劳动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哇塞,好久不见亦缘,原来是去南美了。福斯托比的名字好有趣,故事也耐人寻味。兔兔一家真可爱,会说英文要好很多,出去旅就怕语言不通,路上不安全等等。我也怕高山反应,等着看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福斯托这么聪明,能吸引到异国美女也很自然。亦缘家的旅途一开始就遇上好司机,有福气。好奇你上彩虹山有没有反应呢,期待亦缘继续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家的兔子传奇故事演绎到了土豆的故乡。秘鲁是一个包容度挺高的国家,有很多好玩的故事,我们期待兔子家族给我们慢慢演绎。秘鲁第一季,异国恋情梦成真。
“女人向他学西班牙语,他向女人学英语。三个月后,女人再次来到奥扬泰坦博小镇找他。。。”
活脱脱的童话传奇写法,演绎人间故事。
期待后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去秘鲁了,亦缘好运气,遇到了好出租司机福斯托,哈哈,他的太太是加拿大人,当然他的英文说得不错:)我也有高反,不敢去高山。亦缘写得好,跟读你的南美洲游…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在秘鲁库斯科遇上出租司机福斯托,会英语还三个月火速异国恋抱得美人归,这个小伙子不简单,很有噱头啊!且听亦缘下回分解跟福斯托什么样的情缘。
秘鲁的彩虹山够高的,记得我们在夏威夷大岛天文台,海拔才4200米高,就挂牌有心脏病,高血压,以及16岁以下的孩子免进。我们那次是跟儿子一家亲子游,小孙子10岁,小孙女10岁都不到,儿子不想把我们(如果孙子孙女不上去的话,留下陪他们的肯定是我)留在观察站,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下山。我们都上去了,结果真的一出车就耳鸣,头痛受不了,我拍了几张照就躲车里了,两个小朋友也不想下车。呵呵!你们真行!彩虹山5000多米高呢。亦缘长周末快乐!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啊呀,跟采心一步之差啊!你发个鸡毛信就好了,我不必赶着做晚饭,我们吃着爆米花聊亦缘秘鲁异国情缘多爽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子兔兔真可爱~~~
出国旅游能够遇到一个会说英语的确实很有帮助,这个福斯托看上去很能干~~~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很对。福斯托情商高,与人交谈如浴春风,而且让人感觉靠得住,值得信任。
下面计划再写两章,可以看出为什么福斯托会吸引到异国MM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自带爆米花来访!
采心不用担心。我因为只想写旅游故事,没有交代秘鲁的大环境。秘鲁的人比较纯朴,旅游景点偶尔会有些tourist trap,但比起欧洲和2006年的中国海南(我2006年去的),真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秘鲁与人打交道,还是比较放心的。
接下的故事会有意外,应该不是故意人为。先卖个关子不剧透了:)
图片的外框是用了小声音建议的美图秀秀。美图神器,有很多信手拈来的功能,挺好用的。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周末来访!
你先忙,不着急写留言呀!
忙完后请坐大沙发,慢慢品茶赏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屏住呼吸看完,有点儿担心这位福斯托半路搞鬼。还好,so far so good。期待全家登上彩虹山,也惦着小白兔的极具个性的表现:))

片片的处理很有特点,有影集感。超喜欢那片轻盈的羽毛,让画面充满了诗意和流逝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亦缘,不好意思,写了两句,孙子孙女打来视频电话,要先做晚饭了,晚上再来写留言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福斯托善于与人打交道,难怪有那么浪漫的异国情缘。好故事。

问好亦缘,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挤挤吧,俺给你带来了自爆的爆米花,嘿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坐上兔兔家的大沙发来欣赏亦缘镜头下的秘鲁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