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风情 - 异国情缘(4)

(2023-09-19 22:00:49) 下一个

开了三个小时到达彩虹山基地。车停在此处,我们开始徒步上山。

冰川近在眼前,气温已经很低了。我们上了厕所,穿上所有御寒衣服,戴上帽子和围脖。

福斯托拿出两个登山手杖,自己用一个,问谁需要另一个。我赶紧接过来。我爬山经常用登山手杖,可以借力,也可以防滑,可惜家里的带不过来。

福斯托又取出一瓶油,让我们学着他,往手心滴了几滴,双手对搓几下,凑到鼻子处闻到味道后,把余下的油擦在前额上。他说是防高山反应的。

我们学着福斯托做了。油是很平常的味道。不过这时候无论给我抹什么,我都会照做不误的。

有不少当地人牵了马出租。我们本想租一匹马驼人和行李。事先大灰兔在网上找了一篇博客,说骑马好几个地方人要下来,最后难走的15分钟还得自己走。此时身体感觉还行,就没租马。

福斯托让我们先走,说他吃点东西,一会儿赶上来。

我们很快就体会到了高山反应。走平地和下坡都没事,但上坡路很累,基本上得慢慢走。

我们走走歇歇。走到福斯托不在视线里了,但他一会儿就赶上了。我们不由得感慨他体力真好。

我走路频率快,经常一连走很多步,然后停下来歇一歇,弯腰大口喘气。福斯托看到后说,不要弯腰,保持嘴在胸部以上呼吸。我就改为走走停停,停下来时拍风景照作为休息,很快掌握了节奏。

大灰兔慢慢感到累,唧唧歪歪地对我说:“你身体比我好,以后长命百岁。”

小白兔一直迈着小步匀速前进,无论上坡下坡平地,基本上保持同样姿势同样速度,而且不停不歇。但她背着全家人喝的水,所以我叫她隔一段时间等我们,我们赶上了喝口水她再走。

小灰兔和福斯托在后面一边走一边聊天。毕竟年轻人身体好,我和大灰兔到后来已经不费气去说话了。

慢慢地,冰川越来越近,山色越来越多彩,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我们也越走越慢。山顶已经近在眼前了。

最后15分钟很陡。不过好在有绳子和台阶,慢慢往上蹭就是。

上到山顶,坐下来,大口喘着粗气。

放眼望去,好美的风景啊!其实一路走上来,已经体会到彩虹山的美丽。只是登顶的喜悦,顺畅了呼吸,滋润了眼睛,满眼都是绚烂。

最妙的是几只极美的大鸟,很配合地展翅高飞,后面衬着蓝天白云七彩山,美丽又灵动。

这天是小白兔的生日。我们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三张纸,上面各写了“生日”, “快乐”,小白兔的名字,这是亲爹事先准备好的。我们三个人各举一个字,祝小白兔生日快乐。福斯托给我们拍了照,和我们一起祝福小白兔。小白兔乐得笑逐颜开。

福斯托取出古柯茶叶,把茶叶合在双手之间,默默地祈祷了一番,然后把茶叶撒向空中。我们问他在干嘛,他说这是当地人的风俗,向大地母亲祈祷。我想起我也带了古柯茶叶,取出来,四个人分了分,各自学着福斯托祈祷了一番。

山顶上寒风凌冽。我们只呆了一会儿,便开始下山。往下走倒是轻松多了。

前天与福斯托说好,如果我们爬了彩虹山感觉还好,可以再去旁边的红谷。

问福斯托去红谷会增加多少时间,他说一个小时。看我们犹豫不决,福斯托指着下面石头堆砌成的门墙,说:“那里是下到彩虹山基地和去红谷的分叉口,你们到那里决定就可以。”

我们一边往下走一边讨论起来。此时大家身体感觉都还可以,看时间也早。我本来担心我登不上彩虹山,当时只强调氧气罐,没查红谷。刚好手机有信号,我查了查网上的图片,比起彩虹山,红谷更美不胜收一些。

我建议走一下红谷,两孩子自然赞同,大灰兔也说可以。我们就对福斯托说去红谷。

下到石门处,这是红谷的入口。我们稍作调整,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休息了一下。扭头一看,福斯托正在石头上刻着字。他刻了小白兔的名字和这天的日期。因为不知道美国日期的写法,把日期的顺序写错了。我们说等以后小白兔带着她的孩子再来彩虹山和红谷时,可以找寻这块石头。福斯托笑了。

去红谷的人少,路上多松软的沙土和沙石,很滑。如果没有福斯托的登山手杖,我估计我早已摔了好几跤,脚也扭了。最后一段路,福斯托看我们的鞋是普通的运动鞋,他则穿了登山鞋,于是把他自己用的手杖给了大灰兔。

红谷的山顶和彩虹山的山顶是差不多的海拔高度。我们依然走走歇歇,以很慢的速度去登顶。较彩虹山那惊艳的一帧巨画,红谷则每个角度都是风景,每个风景都可以是一帧帧的美景图。

红谷有两个山顶。我们磨磨蹭蹭地登了一个顶,已是下午三点。顶上冷风飕飕的,寒冷刺骨。大灰兔说时间晚了,于是放弃另一个山顶,直接下山了。

下山时,我们在平路上走得很快。在陡坡的地方沙子滑,我想了个办法,直接往下冲。福斯托提醒我慢慢走,不要往下冲。我减慢了速度,不久发现福斯托是对的,因为我的膝盖开始隐隐作痛了。后来路上沙土越来越多,一些地段得非常小心,我甚至把手和脚一起用上了。

终于小心翼翼地走完了红谷分支路,这是此行最难走的路。我们下到彩虹山基地,也就是停车的地方。

停车场有高的和低的两层。其实是沿着山势的一块高地和一块低地。我们的车停在低层,低层只剩我们一辆车了。大多数旅游车,凌晨三点从库斯科出发,下午三点回到库斯科,此时早已离开了。剩下的,是不愿早起的私人旅游车。我们出发得晚,又去了红谷,在私人旅游车里也是晚的。卖东西和做马生意的当地人早已离开,连室内的厕所也锁上了门。上午来时的热闹场面,此时变得非常冷清。

这天看了此行最美的风景,登了一辈子到过的最高的山峰,安全回到车里,已是万幸。我们都放松下来。

福斯托打开车后备箱,把御寒外套脱了,只穿一件衬衫,坐在石头上啃他带来的蔬菜夹馍。他脸上漾着轻松愉快的表情。

我们则脱下御寒外套和帽子围脖。相互问了问,都不怎么饿。还有三小时到库斯科吃小白兔的生日大餐,就说先吃点零食吧。我用后备箱里的大水瓶把每个人的饮水瓶灌满水,取了零食,装在背包里。我们四个人拿了背包钻进车里,叫着好舒服好暖和。

正吃着零食呢,福斯托打开了车门,脸上是焦虑的神情。他说他把车钥匙锁后备箱了。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我就说,驾驶室可以手动打开。我之所以反应这么快,是自己干过类似的蠢事。当时打电话给大灰兔,说钥匙锁后备箱了,要他送车的备用钥匙过来。大灰兔说你不可以去驾驶室手动打开么?

福斯托却没移动,说手动开关坏了。我们钻出车来,每个人去试了一下,才知道情况严重。

Red Valley - 红谷

附图 -

彩虹山:




红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读了你写高原反应的博文,很长知识,原来Diamox通过降低血液的pH值来提高红血球的携氧输氧能力啊!明白了。
你博文中提到的Diamox副作用,我有手脚发麻。服药后几小时发作,像是有虫子沿着前手臂往上爬,非常奇怪的感觉。此外我和小灰兔还有轻微的拉肚子。
大灰兔和小白兔服用秘鲁本地的防高反药,说是natual 的,没啥副作用。所以我和小灰兔吃了几天Diamax后就换成当地的药了。可惜那个药不能带来美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在美丽的彩虹山给小白兔过生日,她一定终身难忘。高反药要提前几日连续服的,临时抱佛脚有点晚:)。 我写过一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491/201711/35014.html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也是很喜欢秘鲁。“原始纯朴”,用这来形容秘鲁再贴切不过了。彩虹山2013年才发现(以前被雪覆盖着)。如果你十年前去秘鲁,它还不是一个景点。
祝巧巧新周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秘鲁,可惜当年没有写详细的游记。跟着你再走一遍这个原始淳朴的国度。但我们没有到彩虹山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到访留言,问好小小!
原来匀速走是有道理的。我们奇怪小白兔一直匀速前进,她也不说原因。
图片还得谢谢小小!我用了你推荐的美图秀秀,用了手机版,确实不需要login。里面功能挺多的,我把拼图和加边框都在美图秀秀里面加工,不像以前要用两个apps。
原来小小去黄石公园了,很漂亮的公园,等小小的游记和美图~~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这天是秘鲁全程最美的自然景色,确实不虚此行。
我也羡慕小白兔的生日,每次在全家出游的日子,每次都过得不同寻常,不像我的,一顿饭解决:)
周末忙院子去了,争取明天或后天发下一篇。多谢可可跟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红谷独特的风景壮观美丽,好似一幅幅油画一般,这地貌太神奇了!
小兔子全家出游,太幸福欢乐了,写得细腻感人。是的,高山反应,这次我们去黄石公园也体会到了,导游告诉我们,只要匀速走,不要太快,就不会感觉气喘难受:))
亦缘帖子做得真好,很艺术,欣赏喜欢!
多日不见,亦缘佳作连连,问好亦缘,秋日安康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景色真壮美,不虚此行!给小白兔写字拍照庆生真的好有创意,好温暖!
后面还有个悬念呢,盼下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小白兔确实是个好孩子,也很有力气,有时候一个人拎着两个行李箱上楼。我觉得女孩子这么强太辛苦了,硬是把她的包拿下来让家里两个男人背。
多谢苏苏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大灰兔经常和我酸溜溜地互夸对方身体好,歪咛自己身体不好博同情,呵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多谢世界到访留言!
去你的博客看了看,去年去西班牙错过Ibiza岛,我以为就是个party岛,原来还是世遗呢,可惜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跟读童话故事!
看来丹哥也有过高反体验。丹哥知识渊博,应该走过五湖四海的。
“ 有过三次打不开车门的经历” - 丹哥威武!想想每个人可能至少有过一次,经历应该都很独特,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
高反就是要慢慢去海拔高的地方,多呆一段时间,适应几天。我们去彩虹山的那天,已经在海拔高的阿雷基帕,普诺等地方呆了六七天,然后又在海拔更高的库斯科呆了两个晚上。还有,觉得身体不行就往下走,不能硬撑。 还听说年轻人比较容易有高反,年纪大了反倒好一些,不知真假。我家除了小白兔,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还好不算严重。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的游记也很好看,很有知识性,还有很多美丽的人和景。
我现在写一些旅游故事,记录旅途中遇到的人。因为突出人,比较有情节性。生活中的人和事写下来,也像写故事一样。发现我写的游记风格与荷姐有些类似,嘿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背着全家的水,更是个好孩子。

彩虹山名副其实,太美了,太值得去了。
谢亦缘好文美图分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你身体比我好,以后长命百岁。

大灰兔真是个好孩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太好看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Rainbow Mountain和Red Valley漂亮,
理解“上到山顶,坐下来,大口喘着粗气”的感受,
我曾经有过三次打不开车门的经历,印象深刻。
「“生日”, “快乐”,小白兔的名字,兔爹事先准备好的,祝小白兔生日快乐。」这是亦缘童话故事,同感开心与温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逐字逐句读完了亦缘这篇,写得很好,文字很生动细腻,引人入胜。亦缘和大灰兔还是厉害,有高反也完成了两个景点,如果是我恐怕不行。彩虹山和红谷的景观太美了,惊艳!很值得去。遗憾的是最后车钥匙被落在后备箱了,手动打不开,我的天呐,那怎么办?期待续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赞赞赞,红谷太独特太壮观了!尤其第一张,谷和人,太震撼了!福斯托好有心,把小灰兔的名字和生日都刻了下来,你们全家也都有备而去。最怕高山反应。最后车还出了故障,且听下回分解。亦缘作家的游记真好看,不像我的枯燥,像白开水。等续!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小白兔的生日经常在我们全家出游的日子里,亲爹更是每次都想出新花样祝贺。不愧为前世的情人,呵呵。
我们全家都认为彩虹山这天的景色是全程最美的景色。秘鲁有许多景点,因为历史和文化出名,而彩虹山,就是纯粹的美。
问好采心!祝采心秋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红谷非常漂亮,照片照不出那种层次感,看到的更漂亮些。
小白兔那天的生日太开心了。后来我们回到库斯科吃晚饭,整个餐馆还为她关了灯点亮蜡烛,餐厅经理让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很难忘的生日。
多谢荷姐!祝荷姐秋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荷姐和采心鼓励,请坐大沙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天是小白兔的生日。我们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三张纸,上面各写了“生日”, “快乐”,小白兔的名字,这是亲爹事先准备好的。————OMG,这个太有创意了,必须赞!尤其是俺特别注目的小白兔的生日,更要赞!照片的韵律感好强,增加了彩虹山的诗意,真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红谷太独特太壮观了!小白兔2023年的生日很特别很开心!特别福斯托把小白兔的生日和名字刻在了彩虹山上,最用心最有意义的生日祝福!跟着亦缘一起登山喘气,你们全家都是英雄好汉!最后一个镜头伏笔很吊人胃口。继续跟读!谢谢亦缘好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跟荷姐挤挤:))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坐上亦缘家沙发了!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