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盘点一下我种的花 - 从绿植杀手到鲜花自足

(2023-06-01 22:53:19) 下一个

若干年前,搬了一次家。搬家后院子大一些了,打算给新家种些花。当年夏天去Home Depot,看到很多室外的花,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考虑到自己一直是绿植杀手,买了几盆鸡冠花和喇叭花回来。原因是漂亮,便宜,而且多年生。那是我第一次看到Perennial(多年生)这个词,顿时被它后面的小字注释 “Plant once, the flower will come back every year”(今朝种花,年年有花)打动了。

回到家,把花儿们种下地。一盆花有五六株的样子。挖坑,移花,埋土,浇水,忙活了一整天,把腰都快累断了。

这些多年生花卉,第二年再也没有长出来。

后来才悟到,所谓的多年生,是要合适的气候和土壤的。

因为疫情,终于静下心来看了些种花的油管录像。我一向有些学究气,养娃是照书养的,养花,就照着油管养了。

这几年种的花卉里,排在第一位的开花神器当属Costco买的裸根玫瑰。两个品种四棵裸根埋下地,当年就开花了。一种是鲜红的玫瑰Fragrant Cloud(香云玫瑰),开的花娇艳欲滴,有浓郁的香味。一种是暗红色的玫瑰Olympiad(奥林匹亚玫瑰),开的花典雅内敛。四棵玫瑰不用怎么管就开花,五月份开到十月份,一茬接一茬的。多余的枝剪下来,插扦一下,又是新的一株。

夏天至深秋,是Lilium(百合花)和 Dahlia(大丽花)的主场。都是Costco买的袋装球茎。春天种下去当年开花,以后每年到季节便破土而出。它们从仲夏开始开花,可以开到十一月份下霜为止。大丽花我买了粉红和黄色两种。一般黄色的先开花,花型很像在中国常见的菊花。这种大丽花属草本,好养,也很好繁殖。切一块茎下来埋地下,来年又是新的一株。网上查大丽花,花型有各种各样的。我从Homedepot买过一株现成的,粉色的多层复瓣花,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美,但来年再没长出来。

还从Trade Joe买过小月季。很便宜,$5.99一盆,也是开花神器。小月季花型小,但耐看。去年网上看到有人家里种荷花,想起夏日家乡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画面,有点动心。但一是太麻烦,二是考虑到自己的种花水平,想想作罢。恰巧小月季开得旺盛,剪几枝插花。那粉红的花,与龟背竹的小叶子一配,居然有点荷花的味道,太解思乡之苦了!

除了以上四种适合懒人的开花神器,我还种过郁金香。网上查,郁金香在冬冷夏干热的地方是多年生,夏天不需要把球茎挖出来。在其他多数地方是一年生,六月份花凋零之后,要把球茎挖出来,放于阴凉处,10月至12月之间再种下地。美国作家伊丽莎白·斯特劳特写过小说《Olive Kitteridg》和《Olive Again》,书中关于郁金香要不要每年挖根重新种的话题,出现了好几次。奥丽芙听儿媳说郁金香不需要每年挖根,认为是无稽之谈,因而断定儿媳没有生活经验。殊不知有些地方,这是可能的。

我家所在的地区,郁金香有的是一年生,有的是多年生,不一定。这把我看傻眼了。这几年,我都是把球茎挖出来再种下去的。有一块地方作为对照没有挖,来年并没有长出来。倒是另一个挖球茎的地方,遗漏了几块没有挖出来,来年会串出几支郁金香花。感觉球茎长不长完全凭它兴致。所以我还是年复一年地挖出球茎来。除了这一点,郁金香还是好养活的。不用施肥不用浇水,种下去的地方必会长出来。微风吹过,她们顶着酒杯状的花朵,绿色的茎叶像裙摆飞舞,在风中摇曳生姿。那美美的姿态,也对得住年复一年的挖与种了。

另外种了几种薰衣草,英国的,法国的,西班牙的,花型略有不同,我都种全了。薰衣草花开两季,巡园的时候,望着她们欣欣向荣的样子,身体被她们特殊的香气围绕着,心里是颇为充盈的。种薰衣草的角落,我计划打造成紫色花园。买了一棵紫色的Scabiosa(蓝盆花)种在边上,开得茂盛。又移了一棵builder种的加州紫丁香过去,却被我移死了,很是心疼。剩下另一棵加州紫丁香灌木,开花时繁花似锦,再不敢轻举妄动。

我这样很没规划地种花,续以懒人式养花,居然也实现了鲜花自足。时不时地剪了鲜花插在花瓶里,自然界的美浓缩于眼前的一抹鲜艳,陋室生辉。不堪回首的三年疫情,这大概是意外的收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去院子里看了看,我的玫瑰叶子有发黄的,有变黑的,还有的白粉病,到没有被咬的洞。我猜一种可能是我的玫瑰抗虫性比较好,每款玫瑰都有特性,抗虫性是其中之一。另一种可能是我今年没加过肥,浇水也少,叶子没啥营养,吸引不了小虫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多谢亦缘这么详细的回复。我家玫瑰也在种在外面,叶子全被虫咬成许多洞洞,我看你玫瑰花的叶子还挺好的~~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光临,祝贺沫沫新书出版!
我的小说打算到九月份再写。夏天天气好,白天长,我在家里呆不住。
我的花都是懒人养法。除了浇水,剪枝,就是摘花了。很少施肥。没有除过虫,所以没有除虫经验。我一般把花剪下来插瓶里,先在阳台上放一天到两天,让虫子和蚂蚁爬走了,再放回室内。
我大多数在院子里的时间都在除野草,耗掉了我很多精力,顾不上别的了。
室内的绿植有果蝇小黑飞,我倒是有个办法:在花盆里放一小碗,碗里把洗洁精和柠檬汁混合,然后用保鲜膜把花盆封起来。过段时间,小黑飞的后代粘在在小碗,就繁殖不了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花养得好棒!小说不写了?
我家的玫瑰总是招虫,买了各种各样的杀虫剂,也不怎么管用。亦缘有什么好办法吗?
问好亦缘~~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姐!多谢荷姐的果酱和鼓励!
养花种菜与育娃相似,如果花时间花精力下去,就养得好些。我也是疫情期间,算是用了些心,养活了一些花。还有好些养死的,没写进去:)目前的经验是,只种好养活的,会有满满的收获感。
多谢荷姐来访!去你博客好几次,没有看到更新。后来在别处看到你的留言,好像眼睛出了问题。希望现在好些了。好好休养啊,祝早日康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亦缘!你的学霸双花,我才读到初中呢。慢慢续上吧!
亦缘太谦虚了,你晒的花卉和徐徐道来的养花故事,觉得你就是绿手指,你就是花仙子!才能满院四季有花香,才能鲜花插花自足,信手拈来!我也梦想过有个色彩缤纷,四季飘香的后花园,也想用唾手可得的自家鲜花插瓶,可几十年过去了,后院的花还是自生自灭地存在,呵呵。
亦缘心灵手巧,才思横溢,生活的强者能者啊!
祝亦缘新周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
刚出游回来。我去看看,能不能凑一篇我种的菜:)
祝采心夏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多谢苏苏!
Sorry for the delay. 前段时间出游了,一直没进城。问好苏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缘妹,期待新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亦缘端午安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祝沈香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亦缘家的花花,真漂亮!祝亦缘周日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哇,这株玫瑰太能长了,真是成了精。我没见过这么大的玫瑰。应该开了很多花,很漂亮吧,路人才会停下拍照。哪天苏苏贴个照片看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都去Home Depot,也曾买过一棵红玫瑰,谁成想几年之后它竟然成了精,噗噗拉拉长成了一个直径接近三米的大树丛,密密扎扎全是花,独占了整个大花坛,很多人路过的人都止步拍照。

问好亦缘,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问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到访留言!
羡慕梅华你在国内的日子,既陪母亲,又有不少见闻呢。
祝梅华开心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多谢la-vie 到访留言!
“ 第一年种下二十几棵玫瑰”,你该有多喜欢玫瑰啊!全死了太可惜了。有些玫瑰比较娇贵,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弱,我不敢碰的。我的玫瑰还在第三年,目前看是好养活的,不知道会不会某天作起来,毕竟我不怎么打理的。
祝la-vie夏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爱美之人啊,,好喜欢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绿植杀手”,绿指巧手。我是玫瑰杀手,搬来新家第一年种下二十几棵玫瑰,不到4年,全部杀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不吝赐教!查了一下,美图秀秀功能好多啊!而且有app还有网络版,太好了!比我用的PhotoEditor要省时间,下次拼图就用它了。
祝小小夏日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周末来访。多谢采心赞美!
几年下来,留下了这些“今朝种花,年年有花”的品种,绚烂而省心,看着还是挺开心的。
花了很多时间在除杂草上,所以我的夏天,不是在旅途中,就是在院子里:)好在我喜欢户外,倒也忙得不亦乐乎。
也祝采心夏日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谢谢你对我贴里图片编辑的鼓励,我以前是用Photoshop给图片加边框,最近有朋友介绍我用“美图秀秀”编辑,我试用了一下,感觉还不错,亦缘如果感兴趣可以试试美图秀秀,它的拼图功能不错:))
祝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周末来看缘妹,原来在家做“花房姑娘”,绚烂啊,花养得好编排的也很棒:)

又是新的一周,祝缘妹不论身在哪里,都有一个明丽无比的人间六月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握手握手,我们都有的花都是给力的花,值得拥有。
大丽花我一开始以为是菊花。跟孩子们说是菊花时,突然想到为什么英文是dahlia,不是chrysanthemum,就去查了查,才发现自己搞错了。
帖子是受了小小你的启发。有一天看你帖子里精美的插图想到,你们应该用了拼图App,才把插图调得那么漂亮。也去找了找这方面的App。自己弄下来,很花时间,后知后觉地想到,你的美轮美奂的博文花了很多心血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亦缘,你真是绿手指啊,你种的花品种真多,好多花也都时我喜爱的,我也有喇叭花,红玫瑰,百合,菊花,郁金香等,没有大丽花,粉色与黄色的大丽花真美,很像菊花:))
龟背竹与玫瑰花的插花真有点荷花出水的韵味,欣赏喜欢!
亦缘心灵手巧,帖子也做得漂亮!
问好亦缘,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欢迎可可过来做邻居!
说到邻居,我家前面的邻居草坪,菜地,花草都弄得很好。以前我们每次看到都自惭形秽,决心向他家学习。我家左边的邻居,草坪不浇水不打理,黄黄的。结果去年开始闹鼹鼠,左边邻居家没事,我家草坪上经常一排排拱起的小土丘。然后鼹鼠又穿过马路去前面邻居家闹。我们改向左边邻居学习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开始只要种开花了就很兴奋。后来开始剪下来插花,很享受过一阵子。有时间的话,玩插花还是很有意思的。
祝沈香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
这篇主要写好养活,光鲜靓丽的。那些炮灰们,就让他们默默地隐入尘埃了:)
祝菲儿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好想和你做邻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真的是花仙子,种出来的花花五彩缤纷,多么的娇艳美丽呀!亦缘的插花也漂亮,放在室内,给家增添几分温馨。谢谢亦缘美文美花分享!祝亦缘周五愉快!六月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亦缘实在是太厉害了,真正的绿手指,好一个一年四季都芬芳百草园,赞赞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