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盘点一下我种的树 - 亲妈与后妈

(2023-04-16 23:03:53) 下一个

【最近比较忙,没有整段的时间写小说,要过段时间更新《学霸双花》了,对不住大家。旅途中翻了翻手机相册,写我种过的花花草草树树吧。断断续续地写,写到哪儿算哪儿了。】

我们现在的房子,搬进来之前builder种了很多树。搬进来后,我们也种了一些树。

我因为一直是绿植杀手,不敢买贵的树。最贵的是一棵垂樱,算是种得成功的,种下之后每年开花,虽然花量很少花期很短。

种了一棵茶花树,也算成功的。种的当年开花,后来几年也开花,但花不多。

先后买过三棵桂花树。最贵的是从苗圃买的,金桂色的花,香气浓郁扑鼻。但我闻到花香只是刚运到家的那几天。挪到花盆里后,一个劲地掉叶子,眼看着快不行了。我请教了园艺达人,赶紧把桂花树移下地。当时很惨,一人高的树,大部分枝干都不行了。还好部分矮枝条活下来了,从小矮人长起。今年长高了些,差不多有半人高了。闻桂花香估计还得等几年。另两棵是Costco的四季桂,没有前面说的那棵桂花树香,但开花呀。凑近了闻,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剪了开花的枝放回家,也要凑近了闻才能闻到桂花香。

买了三株抗寒的栀子花树,半年死了一棵,一棵还在挣扎着,冬天过后没见到叶子。剩下的一棵,长出了叶子,算是挺过了严冬。去年两棵栀子花树是开过花的。摘一朵栀子花放家里,满屋的芬芳。

这些自己种的树,我很精心养护。浇水,剪枝,埋养料,积极得很。builder种的树,我却不大管的。夏天浇水,我也只浇自己种的树。

儿子见到说,你太偏心了,builder种的树难道不是树么?

我想了想说,比如你是我的亲儿子,我自然倾心爱护的。builder种的树嘛,我大概算是后妈。我只能说我不是一个好的后妈。

然而,家里的花瓶插枝,却多用builder种的树的树枝。

那种路边常见的开白花的树,builder种的,并不漂亮。剪下来插在花瓶里,却是美观大方,仪态万千。不像垂樱,一剪下来就蔫了。

还有一种粉红色的花,也是builder种的,配着郁金香作为背景色插花,很应景。

茶花和栀子花,因为开得少,一年里盼呀盼。好不容易盼到开花,赶紧剪下来放回家,宝贝似的,给每个到家里的人看。

这么一说,完全是亲妈的表现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夏天没有整段的时间写小说,要到九月份再更了。
祝菲儿纪念日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等亦缘更新小说!:)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
小说计划等夏天过去到九月份再写了。这段时间不是外出就是在院子里忙活,很少室内呆着,所以没有整段的时间写小说。可能会在手机上写点零零碎碎的东西发一下。
祝蘑菇母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里看见亦缘的倩影,还以为你回城更新小说了:)祝亦缘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祝沫沫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多谢苏苏的康乃馨!也祝苏苏母亲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母亲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亦缘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祝小小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同祝沈香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旅途中的亦缘,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精致的亦缘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亦缘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到访留言!
多谢丹哥谬赞,我被夸的晕乎乎的,好开心啊。
祝丹哥新周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用自家的花插花绕有风趣,这束花插的间隙和谐,疏密有致。作家也美学,文笔才美。佩服!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在国内好享受啊!
喜欢看你的回国见闻,很接地气,跟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
我最近一忙,顾不上写东西,想起菲儿你来了。觉得你有三头六臂,一边工作,一边文城劳模,时尚文,旅游文,时事文,经济文一篇接一篇的,很佩服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啊,,,醉了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竟然漏了这个美铁,好有情调的亦缘,种的,插的花真是太美了,还亲妈后妈地幽默,哈哈哈!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来访!多谢你喜欢。
前面刚跟沫沫解释了一番,大概要到秋天更新小说了。抱歉。
刚去采心家里坐了坐,恭喜采心黎老系列完篇!期待早日出版!
问好采心!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来访!
还没开始旅行呢。我出差去了,下面几个周末又有女儿去别处的比赛,整个周末都耗进去。工作也忙,一有空再安排夏天的trips,最近都没怎么进城。
有点想把小说等到秋天天冷时再写了,那时候在家里时间多一些。很对不住大家。
沫沫在忙什么呢,也是有阵子没见你了。我猜快有新书出版了。
问好沫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来访!多谢谬赞!
你一视同仁就不是后妈啦。
搬家后的夏天,LD拿了水的账单给我看,说浇水太花水费了。于是我浇水时把builder种的树和花都绕过了。由此想到,如果物质丰富,后妈可能乐得做个好人。物质有限时,后妈就显示出来了:)
问好蘑菇!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来访!问好小小!
我的理解是,这两种花的树都需要热一点的天气,冬天如果太冷了,就过不了冬。最好春天下地,有春天,夏天,秋天长根,把根长结实了,比较容易存活。
这两种都不是好养活的树,我听过朋友种了十几棵桂花树,已经死了好几棵了,有的不知道为什么,好好的就死了。大概有香气的树,娇气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第三张“绿肥粉瘦”,一半的绿框配得好艺术。

缘缘旅途愉快!等你回来续笔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清新雅致的花儿~~一段时间没来文学城,想着亦缘的小说是不是发完了,原来你旅游去了,哈哈,那我慢慢再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亦缘好比喻,这么一说,我对家里的植物来说,就一视同仁都是后妈了。不管后妈亲妈,经过亦缘的艺术性插花和拍摄,你那些花儿都很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亲妈后妈的比喻很形象:))
我也曾买过两棵桂花树,后来都没有活,也卖过栀子花树,也没养活,不知道为什么,只好放弃了!
插瓶的两束花很漂亮,欣赏!
问好亦缘,春天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到访留言!
这三种花的香味都很好,不浓不淡,很纯正。茉莉花的香味不需要凑近就能闻到,喜欢有香气的人都会喜欢茉莉花。可是茉莉花太不好养了,我已经养死两盆了,从此绝了念~~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都好美!似乎闻到了桂花和栀子花的香气。
我去年买了一盆茉莉花,开了好多,今年让我给养死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小粉花配大一点的花特别能突出主题,也相得益彰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嗯,养死了不少植物。这几棵能活下来,是痛下决心,认真学习,看了不少油管之后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小粉花美的很有味道,是那种有亲和力的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亦缘是绿植杀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
找照片时发现树的照片少,平时只顾着给花儿们拍照了,特别是插在花瓶里的花,也是偏心了。
问沈香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亲妈和后妈都是妈:)亦缘家的树和养的花很漂亮,插花也艺术,花瓶好雅!大作家就是不一样,写得好!祝亦缘旅行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