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几代人的故事

(2023-01-10 20:50:36) 下一个

(1)《荆棘鸟》

“荆棘鸟的一生只唱一次歌。从离开雀巢开始,便不停执着地寻找荆棘树。当它终于如愿以偿,就把自己娇小的身体扎进一株最长、最尖的荆棘上,和着血和泪放声歌唱——那凄美动人、婉转如霞的歌声使人间所有的声音刹那间黯然失色!一曲终了,荆棘鸟终于气竭命陨,以身殉歌。"

推荐一部我非常喜欢的《荆棘鸟》,是澳大利亚作家考琳麦卡洛的作品。该作讲述了克利里一家三代人的故事。

母亲菲奥娜的爱情比较经典,爱上一个身在高位的已婚男人,怀上他的孩子也无怨无悔。为此下嫁过起清苦生活,她依然无悔。很幸运,她嫁给了一个崇拜她并深爱她的男人。可惜她明白得太晚了,丈夫死后才醒悟过来。这是一个一直生活在过去的女人。

主人公梅吉对神父拉尔夫的迷恋非常自然。自从九岁认识拉尔夫 ,梅吉一直在拉尔夫的关爱与指引下成长。拉尔夫英俊,有涵养,善解人意,被作者描写得近乎完美。然而,为了神职的提升和红衣大主教的光环,拉尔夫舍弃了爱情。梅吉嫁给了一个外貌酷似拉尔夫的渣男。此后的故事跳出了传统爱情的套路,很具西方女性的特色。梅吉意识到自己的婚姻错误之后,毅然离开了渣男,独自抚养与拉尔夫的孩子戴恩。她认为,上帝夺走了她的拉尔夫,她以这种方式向上帝偷回来。但是戴恩信奉神学,因而机缘凑巧地到了拉尔夫身边。梅吉写给拉尔夫的信中有一句话:“我偷了什么,就还回来。”当然拉尔夫不明白这句话的言下之意。如果不是戴恩的溺水身亡,梅吉永远不会告诉拉尔夫他们有一个儿子。拉尔夫知道真相后不久郁郁而终。梅吉这只荆棘鸟如此惨烈地寻到了她的荆棘。作者把梅吉的爱情写得非常荡气回肠。

到了现代社会,梅吉的女儿朱丝婷一改母亲和外祖母的苦恋传统,走另类叛逆路线。幸好她遇到一个包容她的男人,结局还算幸福美满。

这些爱情上自苦的女人,都是荆棘鸟,一生寻找自己那根最长最尖的荆棘。寻到了,放声歌唱,绽放生命之花,但同时也耗尽了一生的心血。

另外,从《荆棘鸟》可以看出澳大利亚社会的变迁。传统经济过渡到现代经济,人们的对情感和婚姻的观念也从遵循传统走向追求自由。

书中对澳大利亚自然风光的描写很独到,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跃然纸上,让人对达鲁耶答这个虚拟的地方充满了神往。

《荆棘鸟》在美国拍成迷你连续剧,1983年起播出。曾经风靡过一阵,得了七项艾美奖。此剧有些年代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翻翻。

(2)《额尔古纳河右岸》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今年听下来很喜欢的中文书,非常符合我崇尚的自然理念。迟子建以最后一个酋长的女人的口气,讲述了该女人从少女到青年,中年,老年的生活经历和见闻。

他们是游牧民族,与驯鹿相依为命。他们生活在中俄边境的山区,额尔古纳河的右岸是中国的领土。天高皇帝远,他们远离社会的尘嚣,过着汉人们认为是野人的生活。那里生存环境艰巨,物质匮乏,但他们生活得简单有味。他们有他们的生存规则和社会习俗。能预知未来的萨满,让这个民族充满了神秘色彩。

《额尔古纳河右岸》描写了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关于上学,画画,他们有他们的方式,原始的,自然的。他们为了驯鹿随着季节而迁移,青草,清风,冰雪,山洪,雷电,都与他们的生存息息相关。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爱情也是自然主义的。第一眼,看到一双清澈的眼睛,便是爱上。也有互相看不顺眼的,终身的折磨。还有两人同时爱上一个女人,总有一个含恨终身。

三代人,一族人,各种各样的死亡方式。主人公的父亲被雷电击中,主人公的第一任丈夫从驯鹿背上冻死,第二任丈夫被熊袭击而死。鲁尼和尼浩的五个孩子,从树上坠落而死,被马蜂蜇死,被洪水冲走,或胎死腹中。当然也有精神上出问题的,马伊堪在私生子西班2岁时跳崖自杀,小达西于1972年自杀,达西妻子在达西自杀后殉情。金得不满母亲定下的婚姻,婚礼结束后吊死。依莲娜,本族第一个大学生,历经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无奈之后投河自尽。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包容量很大。书中折射了中国的近代史,从满清国,民国,日本侵华,解放,文革,九十年代,...,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书中也间接地提到鄂温克族与汉族的冲突与共存。汉族人会做生意,用盐巴和面粉换取他们的狩猎品。但是破坏环境,砍伐树木,很让他们反感。

本书除了结构比较松散之外,语言,情节,主题均是上乘。

迟子建另外有几个中篇,也是视角独特,回味无穷的上乘之作。

(3)《江南三部曲》

《江南三部曲》由三部独立的小说组成:《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 彼此有微弱的联系。

《人面桃花》写的是民国初期革命者的故事,我觉得女主秀米有一部分以秋瑾为原型。不过网上没查到格非提过秋瑾为原型,倒是有读者与我有类似的感受。

《江南三部曲》的前两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春尽江南》则是现实主义,因此许多格非的读者抱怨其艺术性不够。我一直推崇现实主义,认为写作是生活的展现,提炼和升华,所以挺喜欢《春尽江南》的。里面端午的中年危机,对社会变化的无力感,家玉对理想的失望,现实中的挣扎与绝望让人痛彻心扉。引一个评论:“纵观整部小说,似乎没有一个成功者,而是由一群沦陷于物欲横流时代的知识分子构成的哀世之书。”

本书格局很大,跨越了三代人近百年的时光。三部曲各有时代的背景,但有统一的主题贯穿始终。作者似乎想表现不同时代的社会中,男性知识分子探索自身,试图改变社会的成长过程。他们的探索,一方面引导女性,另一方面又被女性引导。他们充满理想主义,体现在对世外桃源花家舍的向往。而这理想主义,使他们的社会变动和改革最终走向失败。

被男性启发的女性,却以她们的勇敢,坚韧,彻底,在社会上横冲直撞,婉转求生。她们走得更远,也败得更惨。烟雨江南,多少雄心壮志,多少爱恨情仇,都随时代湮没其中了。

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中,我觉得此书算是中等作品。格非花了很多年写成,但读来终觉深度不够,力度不够,只能是一部探讨式的作品,倒也符合格非“先锋派作家”的称誉。

【初稿:2018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
也喜欢你的书评。我把《成年人的谎言生活》从图书馆hold了,过几天就能读到了,期待。也多谢推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在2010以前,我在荷兰电视公共台看过据“荆棘鸟”拍成的电影,亦缘的书评让我想起那个故事。如你所说,体现了随着时代变迁人的观念的转变。其它两书均没看过,谢谢你的介绍。书评写的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在想你哪里看到的呢,原来我自己在留言里提到了:)
发了又删掉了。当时想到一个人,心血来潮写了第一章。后面再写第二章第三章,情节和结尾没构思好,怎么也写不下去。还是要先定好主题,才能根据主题丰满人物,展开情节。等以后思路理清楚了,写好再发。
谢谢沈香!祝沈香新年新气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哇,祝贺亦缘发布了小说!我怎么能够读到呢?好想拜读!

祝亦缘新周愉快!新春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谢谢你这一年的支持和鼓励!
看到你的留言一激动,赶紧把刚动手写的一篇小说发了:)
祝沈香兔年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给亦缘拜个晚年!祝亦缘新年快乐!兔年吉祥!期待亦缘兔年有更多精彩的博文呈现。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
祝海风姐新春快乐,兔年好运连连,好文连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
祝荷姐兔年吉祥,健康平安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
祝苏苏兔年快乐,万事顺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祝小小新春快乐,福兔临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亦缘拜年啦!祝你兔年吉祥快乐,好运连连来,佳作频频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大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亦缘,祝亦缘新春佳节快乐,兔年吉祥安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到访留言!
分享的前两部书不错,值得一读。第三本看了一些博友的留言,与我感觉差不多,所以不读也罢。
祝松松兔年快乐,幸福安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留言!
我下载了微信读书后,也读得不多,那里现在国内的中文书比较多,离我的生活有点距离。所以我还是用我原来的方法,根据纽约时报的最佳书排名来读。读书也是个心境,一阵子恨不得把世上的好书都读尽,一阵子又啥也不想读了。
祝荷姐兔年吉祥,阖家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亦缘分享好书评,这些书都没读过,从亦缘的书评中了解了不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亦缘好书评,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我没读过这些书,看了你的书评似乎摸到了小说的思路脉络。好文笔。我也下载了微信读书。可没好好利用它。惭愧。
祝亦缘兔年新春吉祥如意,阖家安康幸福,心想事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到访留言!
是的,我也是积累了很多书要读。好处是,想到有好的书在等着,心里总有所祈盼。
喜欢你写的故事,同祝兔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亦缘的介绍,可惜只读过荆棘鸟。要看的书太多了,来不及看啊。顺祝兔年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到访留言!
我们当地有个中文读书会,我开始去的比较勤。后来不去了,但在微信群里看到书单,会找一些来读。2019年之前我还在喜马拉雅听中文书。后来喜马拉雅好像改了国内版和海外版,我换手机之后下载了海外版就没弄明白怎么work,弃了。
最近在星如雨的这篇博文comments里看到她推荐微信读书,下载了,喜欢这个软件的AI读书功能。但我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所以能读的书有限,还在摸索阶段。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17/202301/13046.html?#comments
问好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最近在重读荆棘鸟,很高兴读到亦缘的书评。这是我早些时候赶潮流匆匆读过的书,现在认真读来感觉不一样。只不过我有一搭没一搭的,一时半会也读不完了:)后面的中文书都没读过呢,我身边没有文科的华人朋友,所以对中文作品都孤陋寡闻,谢谢亦缘介绍。问好,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到访留言!多谢可可鼓励!
我也觉得《江南三部曲》不那么出彩,有点哗众取宠的味道。我是听书的,一开始很惊艳,但很快进入一种平淡的,不真实的境地,老是希望后面有反转,有精彩。但是听到最后,略略地失望。尤其是第二部,我很怀疑一个女人能凭那么多偶然,完好无损地找回来。能看出格非的努力和探索,但太脱离实际了。
有段时间没去你家看看了,等你的长篇长大些再去访问。因为几个故事穿插着,一口气读才能读出味道来。说实话可可,如果中文书也像goodread或google那样由读者打分,我猜你的《如絮》会比格非的《江南三部曲》高呢。中国作家一旦成名,加入了作协,就是为写作而写作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进一步分析和分享!
丹哥不愧是哲学家,讲得好深刻,我一边读你的留言一边惊叹。
查了查荣格反应,能体会到一些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区分,很涨知识。
去你的博客逛了逛,你的文章非常有特色,期待更多文章!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留言鼓励!
同感,梅吉的命运可以用惨烈一词形容。拉尔夫是她一生的劫,她嫁人,育儿,都离不开拉尔夫的影响,她把一辈子都陷在里面了。有意思的是,别人看她惨烈,她可能甘之若饴,最后活成了她一个人的爱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江南三部曲》好像是我有一年到中国的来回飞机上读的。有点囫囵吞枣。总体感觉是不少文笔可以刺激读者神经,显得不够深刻,也不够艺术。
亦缘的读书笔记写得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考琳 麦卡洛的宗教情怀,使作品探讨的关于生命的精神内涵丰满,浓郁的圣经情怀,对于《荆棘鸟》起到了蒸发作用,它使蕴含在生命中的,爱,罪,痛苦,挣扎,和死亡这些生命的水分化成蒸汽,蒸发向上,升腾再升腾。这种浓郁的灵魂深处的荣格反应,这种对生命超越性的探讨,不伟大都不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只看过《荆棘鸟》,亦缘书评写得好!
梅吉就是小说中的一只荆棘鸟,拉尔夫就是那根最长最尖的荆刺,梅吉的命运正如荆棘鸟一般惨烈!令人嗟叹!
谢谢亦缘精彩书评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留言鼓励!
原来《额尔古纳河右岸”》也得了茅盾文学奖呢。查了查,“该小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很受中国文学界认可。确实名至实归。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多谢如雨鼓励!
非常赞同如雨的说法:“想写好文章,读书很重要的。”读书过程中潜移默化就学到了好的构思和文字。而且读到一本好书,读的时候沉浸其中,非常享受。读完后几天,满脑子还是书里的情节,回味无穷。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到访留言!
多谢推荐!赶紧把《甜蜜的苦楚》audiobook 从图书馆下载了,英文书名是bittersweet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多谢你喜欢这篇书评!
“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我曾经读过一篇书评,说这本书值得往烂里去读”,看来那篇书评的作者非常喜欢《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也是花了很多精力走访,深入了解鄂温克人的生活,才写成这篇巨作。我当时听完的感受是完全被震撼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读迟子建了。记得她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得过茅盾奖,却一直没时间去了解内容。谢谢缘妹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去解读和介绍它:)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读书真多!能把《江南三部曲》读下来不容易:)
读完《额尔古纳河右岸》后,对那个民族的命运嗟叹不已。
迟子建的小说几乎都是精品。最近几年我读的中文书里,只把她和严歌苓的书都读过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喜欢这篇书评!
这篇书评是2018年写的,那时候还在喜马拉雅听书。换手机下载了喜马拉雅,但我已经不会用了,也很久没听中文书了。现在我的兴趣改听英文书了。
《荆棘鸟》毕竟被誉为“澳大利亚的《飘》,内容磅礴大气,中文,美剧都有,可以说风迷了世界。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读荆棘鸟来着,谢谢亦缘的精彩书评,mark一下,加入微信读书里面。想写好文章,读书很重要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让我回想起《甜蜜的苦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亦缘的精彩读书笔记!写的很好,对每一部作品都有深刻的解读。亦缘的书评思路很清晰,读着轻松易懂。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我曾经读过一篇书评,说这本书值得往烂里去读,我当时没有完全理解其含义,今天亦缘的书评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可以读烂。谢谢亦缘好文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这次评论的书我好像都读过,印象最深的是《额尔古纳河右岸》,因为刚读不久。尼浩每次跳大神救人就会死一个她的孩子,太悲了,马伊堪这样的天人之姿命运却如此凄惨,让人惋惜。我也蛮喜欢迟子建,读了不少她的作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亦缘,非常有perspective 的书评,可惜,我只读了《荆棘鸟》,刚来美国时在Book Club读的。你的书评很深刻,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