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绛子

爱谁谁吧!我就这样子地
正文

姑苏怨 (7)

(2012-07-18 18:51:01) 下一个
第三章

黄二爷嫁了女儿心情舒畅,女儿回门后的第三天,他又按耐不住往外跑,他跟二奶奶满珍推说是有一场票局,他唱完即回。满珍是个冰雪聪颖的女人,从不当面点破他。

二爷坐上包车后已是呵欠连天,不停地顿足催促车夫宝祥快跑。宝祥拼命似地穿过观前街,拐过跑马路又七拐八弯来到赛儿巷巷底的一户深宅大院,门牌上写着常宅。

开门的小丫环,甜甜地叫了声"黄二爷,七太太等你好多天了"。

进了客厅,一个看上去三十多岁的小脚女人从烟榻上款款起身,浅笑盈盈地望着黄二爷"伯俊,你还记得我呀?"她朱唇微启,娇嗔道。下榻后,摇曳着走向黄伯俊,挽起他的胳膊,把他按倒在烟榻上。

这七太太不是黄伯俊的姨太太,而是淸末邮传部大臣常怀宣七十岁时娶的红袖添香,本名林秀芸,艺名小月仙。原先也是好人家的女儿,十三,四岁时,父母双亡,被舅父卖入上海的长三堂子,习做清倌人,聪明玲俐,又会琴棋书画,尤其昆曲,有客人是专门为听她清唱而来。

伯俊认识她时,她已寡居多年,分得常家在苏州的家业, 又没有子嗣,所以经常邀请梨园人士,票友在家开堂会。

黄二爷伯俊是苏州城内著名的美男子,提起他,人家首先讲的是他杜十娘的扮相如何俊美,堪比当时最红的花旦,筱亦芳。

七太太给黄伯俊点上了烟泡,伯俊深深地吸了一口,陶醉地缓缓吐出,顿时给房间布上了一层轻雾,这烟,伯俊在自己家可是好多年没有吸了,老太爷去世后,黄家靠变卖老太爷的收藏,撑到现在,虽说饿死的骆驼比马大,也经不住一,二十年的只有出没有入呀。

老太爷刚去逝时,虽然是革命政府掌权了,可是改朝不換代,仗着老太爷的人脉,同僚们给伯俊弄去了晋江海关,路途遥远,伯俊第一次带着书僮马伕上任不到3星期,苦着脸逃回了家,从此別再提找份事养家之类的话。

七太太轻轻拨弄着烟灯,幽怨地望了他一眼说"你烟瘾不犯,大概不会想起我吧•••"这话太伤人了,像一把刀刺中了伯俊的心,他扔下烟枪起身就走,秀芸知道这句话犯了禁忌,一把从后面环腰抱住他,她知道一旦让他走将永远见不着他。

她把脸埋在他后背,手臂像藤一样紧紧缠绕着他,悲伤地哭了起来。伯俊叹了口气,转过身,托起她的脸,那是一张悲怆的被泪水洗尽铅华的脸,"伯俊,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恨我自己的命⋯"

伯俊用嘴堵住了她,四片嘴唇饥渴地粘在一起像要饮尽对方,窗外晚秋的太阳兴兴烘烘地照着,空气中弥漫着慵懒的气息,屋内的留声机一遍,一遍播放着"夜来香,我为你轻狂⋯"。

走出常宅已是下午四点左右,送伯俊出门的是七太太新添的小丫头,长得机灵清秀。这张脸让伯俊想起了一个人,他若有所思地吩付宝祥先不回家出前门去郊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