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多年前无辜被老师鄙视的滋味至今难忘

(2023-04-27 06:56:59) 下一个

30多年前,新婚的我们夫妻俩闲得慌,就注册了一个大概叫做“高级英语翻译课程”的课,每个周末去上两节课。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是一门一年的课。

课堂上,老师经常会以一些比较难翻译的例句提问,最后几乎总有一两个学生能够给出比较理想的回答。

大言不惭一句,我们夫妻俩在班上的表现都不俗,归属于那五六个不让老师的提问落空的学生。

但是,我明显感觉到老师对我的态度让人很不舒服,有一种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的味道。我对我那位说:“这个老师不喜欢我。”

他想当然地认为是我矫情。但我知道不是。我说:“我不是一个太敏感的人。如果我认为有问题,那一定是有问题了。”

慢慢地,我体会出我不知该怎样形容的那个味道是鄙视。老师鄙视我。为什么?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后一堂课。

那天,老师教完了最后的内容,也给了学生们一些专业的忠告和美好的祝福。下课后,几个学生围着老师说话,我那位问老师能不能留个通讯方式,老师欣然答应。当然啦,他是老师很喜欢的一个学生,不然根本不敢开这个口。我甚至都看出边上同学羡慕的表情。

当时,我和我那位站在一起。老师写完通讯信息抬起头时,指着我问他:“你们是......”他回答说:“我们是同事。”

我当时很奇怪他不是说我们是夫妻,而是说同事。但老师的反应才是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他吃惊地对我说:“原来你这么大了呀!”就在那一刻,他对我的态度完全改变了。

我一下全明白了。我长得比较“小样”,不是指个子(虽然我个子也不高),而是指脸相:早就大学毕业的我,很容易被误认为初中生。

老师以为我小小年纪就谈恋爱,所以看不起我。

这时,我已经从笑嘻嘻地看着我的老师那里体会出了他对我的欣赏。但是,我心里升起的却是愤怒。

我克制着,没有把愤怒表现出来。但我们一出教室,我就忍不住对着我那位发泄。我不明白老师为什么可以鄙视我,却那么喜欢他。如果老师认为我小小年纪就谈恋爱,不好,那么,在老师眼里已经是成人的他,难道不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吗?

在随后的一些日子里,我在家里一直发泄着自己的愤怒。我就是不理解,如果老师看见一个成年男人在与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谈恋爱,而他认为女孩子那么小谈恋爱不合适,他凭什么对那个成年男人毫无责备,却鄙视那个女孩?

今天写此文,就是因为不久前与一个朋友聊天时说起了这段经历。我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气死了,因为我真的非常非常生气。朋友说,你了不起,30多年前就woke了。我问,这么明显的道理,还需要woke吗?朋友说,中国的大男子主义很严重,就是今天人们也未必对这样的事情有清晰的认识。

我想朋友说的是对的,否则那个老师怎么丝毫没有违和感呢?

这件事情过后,我常常忍不住想,如果我当时就直接问老师,为什么不是认为我身边的成年男人应该有更大的责任,会出现怎样的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被“小看了”,我就觉得你好可爱,闹不好那个老师喜欢你的。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看法很敏锐,也很精准。赞一下!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老师以为我小小年纪就谈恋爱,所以看不起我。"

这是老师明确说出来的,还是你的推测?看不起人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也许是另外一种原因,不是性别歧视?也许是对所有年龄小的学生都有点看不起,觉得小青年不够成熟,学不到什么东西,是浪费老师时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被鄙视的经历,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离开TA,不让TA出现在你记忆里,更甭提眼仁了。TA算老几?咱比TA滋润多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没必要因为一个人的看法影响自己的情绪。
自信的人从来不在乎是否被人看得起,因为你是否看得起我与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道理就是这样简单。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额,安慰下。您的博客我经常偷偷翻看,虽然远隔万里,从您的文字中能想象出您柔和的下颌,可爱的笑容。

反正被误解低龄就当补药吃了吧:)我孩子都上学的年纪被不明就里的新同事当场表白,39岁高龄走在纽约街头被警察大叔叫,young lady!....反正都厚脸皮乐呵呵收下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