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谷爱凌所做的是一种生活选择

(2022-02-08 13:18:21) 下一个

今天多少群都被谷爱凌消费了。有追问国籍的,有揭密爸爸的,最后都是国籍不明白,爸爸没出现。累不累啊?

谷爱凌爸爸的事情,我没有半点兴趣。谈谈国籍的事吧。

小姑娘肯定是入了中国籍的,否则不可能代表中国参赛。其实,作为运动员,承认双重国籍根本就不是个事,也不会招来非议。问题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她又明显没有放弃美国国籍。冬奥的这几个一定是破例办理但又不让公开承认,最后就尴尬了。

加入中国籍当然是有目的的,或是名,或是利,或者是为了名利双收。不能公开说实话,就算是为了名或利的一点代价吧。

有一种说法,谷爱凌是为了帮助中国的滑雪事业,或者说激励更多的中国孩子走这条路。我不认为这个理由让人信服。不加入中国籍就不能帮助了,或者说帮助的效果就不一样了?一口京片子的谷爱凌有很多方式可以激励中国孩子,加入中国籍不是唯一的选项。是不是效果最佳的选项?见仁见智吧,因为她同时也在付代价,也是会削弱效果的。

有人说谷爱凌情商高,对记者的问题对答如流,却又回避了最关键的部分。怎么说呢?她是能说会道,但能够这样对答如流的也大有人在。这点东西难得住谁啊!真的,别以为美国孩子傻。那些看上去傻的美国孩子只是不肯放弃真罢了。

记得有一次我们家饭桌上在讨论某个政治问题,说白宫发言人遇上难题了。结果女儿说,这有什么难的,我都会回答,然后她就真的像个官方发言人一样,不啦不啦地说了一大通,周全又圆滑,还避开了关键的点。。。最后她说,谁都会说的,只是愿不愿意做这样一份工作罢了。

的确,这是一种生活选择。别人不是不会说,而是选择不把自己放在这样的境地。

既然是选择,就也必须承受选择的后果。所以我不认为谷爱凌有什么好抱怨的。至于那个记者招待会上她说的那些对她不满的人是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的,是拿不到冠军的人,无非是忘记了圆滑,一时丢失了酷的形象。我倒觉得露出几分真更让人能够接受。否则就太完美啦,完美到不真实的程度。

当然,你没有得奥运奖牌,你如何选择生活没有人关心。或者,你没有实力就没有选择入中国籍的资格。所以,谷爱凌也是骄傲的,因为她有资格骄傲,她心里非常明白这一点。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她都是超级优秀的。她有超人的天赋,付出的也不是一般的努力。高处不胜寒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着玩的。所以,我觉得怎么说我们还是应该珍惜她,爱护她。

其实我最同情她的是,她必须在还没成年时就做这样一个选择,这里面有多少大人的影响?将来她会不会后悔?

从这点上说,我同意命运对她有点不公平。祝她好运吧!

 

最后再多说一句:允许双重国籍违背了中国法律,这才是让很多人不爽的地方。有人说,让谷爱凌开这个先例是好事,也许将来我们也可以拿双重国籍了。我真的笑死了。有这个可能的话,谷爱凌就不会有不能说真话的难题了。放心吧,我们永远轮不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人在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小姑娘肯定是入了中国籍的。
就是错的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税:是的美国会向她在全球的收入征税。真算起来,她在两边都是顶级税率,但因为中国的顶级个税税率45%,美国的39%,还是在中国交得多,然后按照中美之间的避免双重征税的税务协定,她在中国交的税可以用作抵扣美国的税金(不是抵扣收入的deduction, 是抵扣应缴税金的credit),所以她不需要向美国交很多税。


李卫民 发表评论于 2022-02-08 19:25:14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老邓的孙子应该已经在法律上失去了美国国籍。记得美国有一条规定,如果美国公民在其他国家担任国家公职人员(包括官员,军人等),自动丧失美国国籍。这个“其他国家“包含任何除美国之外的国家,不只是中国,即使是加拿大,英国,欧洲国家,都是如此。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老邓的孙子应该已经在法律上失去了美国国籍。记得美国有一条规定,如果美国公民在其他国家担任国家公职人员(包括官员,军人等),自动丧失美国国籍。这个“其他国家“包含任何除美国之外的国家,不只是中国,即使是加拿大,英国,欧洲国家,都是如此。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下的意见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她是在美华人的骄傲,这简直让人无语!别忘了运动员是为国家而战!她这样对待自己的祖国(美国),那是不忠不义!别告诉我美国不讲loyalty, patriotism!她这样的华人“骄傲”对海外华人来说简直就是有害无利!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老邓的孙子在中国一个县当县长,不知放弃美国国籍了吗?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国籍真的无所谓。她是在美华人的骄傲。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入籍欧日澳甚至台韩也就没这么多议论了。这样的例子多如牛毛。怎么到中国就这么酸了,还是辱华看不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嘛。这样说其实也是对的。海外华人绝大部份是选择离开中华的,选择另一种社会制度和文明的。当今第二次冷战中,为中共站台不管是真心还是为了钱财,都对大多数民主国家的普通人,甚至对中共治下的绝大部份普通人的生活造成了威胁和伤害。毕竟客观上是助纣为虐了。所以被针对也是必然的。立场决定利益,利益决定态度。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对她,是一种生活的选择,和我们普通人毫无关系。至于这个选择有多大成分是她母亲的意图,我们无法知道。选择就有得失。只能希望她以后也好吧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二是”,应该是:“而是”,写错了。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老大心态,二是谷女不说实话。一句实话就把媒体堵嘴了,干嘛不敢说呢?因为不能说。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可不管你入不入外国籍, 你只要不办放弃国籍手续,就得交税。谷爱凌上亿的人民币收入,又是中国籍,钱能不能拿回美国都是问题。她如果在美国报税估计秘密也保不住,到时候中国政府就尴尬了。18岁毕竟还是个孩子,太成功了难免控制不住自己开始嚣张惹祸。直觉他的妈妈也是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女人,太张扬,哪天在中国惹上强人把孩子就给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