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到自救,想起我在美国经历的“水灾”和火灾

(2021-07-23 05:42:08) 下一个

因为河南水灾,那天看见一文科普如何救治溺水者。会点进去读是因为文章的标题就让我大吃一惊:“抢救溺水者先「控水」?不控可能还有救,控了也许就完了……”我们从小获得的知识就是要马上控水啊,居然错了?

简单来说就是,溺水者最严重的问题是缺氧。如果溺水者还有意识有呼吸,保暖和陪伴安慰即可,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如果溺水者无意识有呼吸,则单纯以人工呼吸支持。如果是无意识无呼吸,必须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而做控水的话,不仅耽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可能还会造成胃内的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加重缺氧。

也因为河南水灾,看见不少视频,比如几个人围着可能是公路上塌陷的一个口子,设法救被冲下去的人。我刚打开视频时就边看边心里说,这路会不会继续塌啊,都离远点,或者身上拴个绳。没想到居然成了乌鸦嘴,就看见塌陷的口子忽然变大,几个救助的人一起消失在扩大的口子里……

后来视频看得越多,越感觉后怕和惋惜,因为有的时候,一念之差就是生死的界限。不禁想起本人在美国玩漂流落水的一次经历所获得的教训。

 

“白水漂流”,漂前一堂课很重要

那年,我们夫妻俩去田纳西州的大烟山国家公园,途中看见好玩的项目就也顺便玩一玩,而那个“白水漂流”(white water rafting)就是其中一个顺便的项目。

所谓白水漂流,就是漂流的河水有不少地方水流特别急,到处是白色水花。每一次漂流都是浩浩荡荡一大群人,几十个筏子排着队一起漂。我们那一次共26个筏子,每个筏子上5到7人不等。每个伐有个负责指挥的“船长”。专业带队做船长的只有5个人,负责头尾和均匀散布于中间,其余的船长就是自告奋勇或被指定。

漂之前要上一堂接近一小时的课。记得当时我们问讲课的人,我们俩都会游泳,能不能不上课?被一口否决后,我们不情不愿地坐下来。

说实话,我们没认真听,总以为自己会游泳,体力也不错,没什么好害怕的。奇怪的是,老师讲了那么多,却对游泳只字未提。老师说来说去就是如何配合救援。我们当时心里还在笑话:我们不需要救援,我们会自己游到岸上。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课,兴高采烈地排着队爬上筏子,开始了漂流。

水流非常急,而且河道里太多大小石头。我们必须尽量避开石头。但一方面力量有限,另一方面不太会相互合作,主要是水流急你很难判断出筏子会怎么走,而且没什么做判断的时间就冲到石头跟前了。很多次有惊无险地冲过各种阻碍后,终于被一块巨大的石头卡住了——那一刻,筏子就翘在石头上静止了。就在我们不知所措时,筏子失去平衡,我们落水了。

我下水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我把桨丢了!老师说过,千万不能丢了桨,那个桨会浮在水上,抱着桨有很大帮助。没办法了,游吧。刚划拉了几下我就发现,游不游没有区别。这时候才懂了,在这样的激流中,会不会游泳几乎没区别,更何况穿着救生衣不用担心下沉。难怪老师讲课根本就没提游泳的事。

我努力回忆老师说了什么,想起来要顺着水流漂,注意保护头,然后就是看哪里会有被救的机会。

有人落水是大事情,整个漂流队伍都靠到河边,准备救援。好在我们的筏子比较靠后,前面有很多筏子。我努力往河边游,是不是有效果也说不上来,反正最后是抓住了打头阵的那个“船长”伸出的长长的桨。

接下来发生的才是最超出我想象的事情:我双手紧握船桨,整个身子被水流冲得完全与水面平行,就是无法站立。后来还是那个船长把我整个人拎出水面,再直直地放下来,我的双腿才竖着“插”进水里,站住了。这时我发现,那个地方的水深只到我的大腿!

这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老师上课的意义,懂得了老师为什么完全不提游泳的事。不是亲身体验,我真不敢相信水流的力量:漂在水面的我,就是没有能力把腿放下来。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在很有力量的年龄,两条腿都分别能连续做6个单腿下蹲,一般来说,做任何动作,我的腰力和腿力都是足够的,所以才觉得这件事难以置信。后来回忆,可能还是没有好好听课的后果,印象里老师在强调保护头部的同时还说到身子抱团。可能先抱团后会比较容易站立起来?

总之,经历了这件事后,我懂得了要尊重专业人士的意见,万不可太自信。老师说顺流漂,说身体抱团,他一定是有道理的。事实上我们那天落水的人当中,就是游泳好的、拼命挣扎的最后浑身是伤,像我这样很快就放弃努力,顺水漂流的,只是膝盖上一个小乌青。我庆幸自己马上把老师说的话用上了。


逃过了一场火灾后才知道自己是因为幸运才没有构成大错

那是我们做学生的时候,请我父母与婆婆一起来美国玩三个月(公公已经过世)。当时我们曼哈顿的住房要同时住三个家庭不是很方便,就在不远处临时租了一个房子。火灾就发生在那个临时租的房子。
 
那是个台湾来的留学生租的房子。她暑假回台,正好我们借租下来。交手了房子,她离开美国后,我们才发现她忘了留下铁窗上铁将军的钥匙,而消防通道在那个铁窗外。我们夫妻俩嘀咕了几句,还真讨论了要不要换把锁。想想说没这么巧吧,就让这事过去了。偏还就让我们遇上了!
 
那夜被从睡梦中惊醒后,发现外面到处在喊Fire!Fire!(着火了!着火了!)也到处是脚步声和嘈杂声,和电影里兵荒马乱的年头逃难情景的音响效果一模一样。我这里说的外面包括正常的楼梯道和窗外的消防道。
 
我和老公迅速彼此看了一眼:我们没有钥匙!于是先看看外面走廊的情形。奇怪,走廊里这时已没有动静了。我们决定出去。我们住三楼。走到二楼时,下面一片浓烟,根本就无法继续走下去,只能退回屋子。

住在别人家,连个工具都找不着。到厨房拿了个小铁锅砸锁,锅砸坏了锁却没开。决定再试试楼梯间,一开门发现门外已经是浓烟滚滚,立即关上了门。情急中,老公拆下简易床的铁架子,狠狠一下,把锁砸开了。我那一刻心头的轻松啊,没有语言能形容!( 如果我们等消防员来的话,他们的做法是几斧子把整个窗架子砍下来。)
 
这时楼里的人差不多都跑了,消防人员已经开始从消防梯往上走,就和所有救火场景一样,老百姓往下逃,消防人员逆行。我们很容易地就从消防梯到了地面,是一楼一家餐馆的后院。楼的那一边天红红的,但我们在反面,看不见火势,估计也是火势不够烈,没冲上天。我们3分钟就可走到自己的家,但不想打扰父母的睡眠,就和其余无家可归的人一起在餐馆里等天明。事后才知道是二楼与我们相反楼面的一个住户着火。等我们早上看见现场时已经是水灾的景象了。
 
多年后,待我看到女儿从学校拿回来的消防知识资料,才知道我们那天犯了个大错误:知道外面着火,不能直接开门,而是先要用手背轻轻测试一下门把的温度,如果温度超过常温就不能开门,而必须找另外的出路。幸而我们那天的情形不是火在门外。这时候开不开门,有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

我读着女儿带回来的资料,心中一阵后怕。
 

逃生的本能训练很重要,要到习惯成自然的程度

记不记得韩航旧金山机场飞机着落出事故,不少中国乘客在如此紧急情况下还取了行李才逃的事情?我在电视上看见此镜头的第一反应就是,此举一定会成为网上的议论热点,果然是。什么素质高与低啦,道德高尚与否啦,各种议论都有。一句话,中国人逃生时不忘行李,西方人就不这样。(其实西方人也有这样的,只是很少很少。)
 
我个人认为,哪怕这体现了一定程度的素质差别,素质也不是主要原因。关键是因为经历过不同的训练,自小被灌输了不同的观念。

在美国,小学每个月必来一次的火警练习,就是大雪天也不让取外套。这里很多孩子,就是冬天,在室内也是穿短袖甚至短裤的,他们就这样“逃”到室外。从小这样训练出来的人,早就接受了逃命时除了命什么都不重要的概念,习惯成自然了啦。记得女儿说过,冬天时,校长一遇上暖天就赶紧把那个月的火警演习完成了,免得孩子们挨冻。
 
那些提着行李逃下飞机的人真是不懂啊!如果他们知道这种情形有时候生与死的区别就在于几秒钟,他们还会想到行李吗?

所以,逃生的训练很重要,掌握正确的逃生知识很重要。这是我从自己“水灾”和火灾的经历中得出的经验和教训,也是从很多耳闻目睹的事件中领悟出来的经验之谈。

 

有了技能,有了知识,依然要心怀敬畏

最后想说的是,哪怕我们掌握了知识,掌握了技能,依然要心怀敬畏。过分自信,也是会送命的。

河南水灾后,看见有文章建议家长投资孩子的游泳课。我想说,学会游泳绝对是好事情,是一种求生技能,也是家长应该给孩子的一个礼物。但是,也不要过分迷信游泳,犯我那样的错误。另外不要忘了,游泳活动中淹死的往往是会游泳的。掌握了一个技能,不是过分自信的理由。我们永远要心怀敬畏。

不久前,因为美国频频发生对亚裔的仇恨暴力犯罪,华人中开始普及自卫训练。但不少专门教给女孩子的“高招”,反倒让我担忧,因为我就曾经被误导过。

那是在高中的时候,有个同学一天学来一个高招:如果遇上坏人要对你强暴,只要抓住他的一个胳膊往一个方向拧,他就会疼得受不了而放开你。我们几个女生还相互做了练习,果然非常有效。从此以后,我就吃了一课定心丸,对自己说,再也不怕遇上坏人了。

很多年以后,我对一位男士说起这个“高招”,他微微一笑说:“我们来试试?”结果我发现,哪怕我使出吃奶的劲,他还是像一棵无法撼动的大树一样,一动不动。当然,我根本没有能够转动他的胳膊。想到自己那么多年的信心满满,我当时后怕得不行。

说到底,所谓敬畏之心就是要对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质疑,不仅要质疑知识和技能的质量,还要不断提高和更新。

一个朋友说,看了PBS Frontline那部关于加州2018年Paradise被烧的记录片,真是人间地狱。她的观后感是:看到有火不要等通知再跑,因为现在都是极端天气,就是专家权威也估计不好火势的方向和程度,等官方通知再跑就太晚了。这也可算是我们需要更新的一种敬畏吧。

气候变暖后,每一次灾难都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严重程度都可能超出我们的认知。

这次看见郑州市不少人冒着危险蹚水5、6个小时回家,有的地方的水流挺急的或者水比较深。这样的危险是不是可以避免,是不是可以另外寻找地方临时住一夜。没有必要的事情是不是就不出门。有时候就是用一天假不去上班,可能也是正确的选择。

很多事情政府在政策上有责任。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比如,最起码的我们可以问,这样的暴雨应该地铁停运,不是特殊原因大家也不应该去上班,是不是?但这里谈的是个人态度,追责是另外的话题,不在本文的范围。

说到底,我们自己也要对自己负责。如何选择,有时候会是生死的区别。

 

PS: 漂流落水后不要拼命游可能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保持体力。我如果体力耗尽,被救时可能也没力气抓住那根桨了。水流那么急,也是需要死死抓住才不会再次被水冲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简易床的铁架子是哪部分,砸在锁的哪部分。有没具体操作描述”

我问了,不是床架子的一部分,而是把整个床架子拎到窗前去砸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宝贵的经验!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你这个说得有道理,就是说使劲游泳的话,非但作用不大,还消耗了体力。应该保存体力,在有被救的机会时用。如果我体力耗尽,可能都没力气抓住那根桨,因为那时候也是需要死死抓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简易床的铁架子是哪部分,砸在锁的哪部分。有没具体操作描述”

对不起,我当时在到处找工具,是他砸了之后我问哪里来的家伙,才知道是床架子,具体我都没看见。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简易床的铁架子是哪部分,砸在锁的哪部分。有没具体操作描述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中肯,实在。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赞!
我家是每次出去旅游,
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安全门在哪里和通往安全门的路怎么走,做到心中有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意,人人要学会自救。谢谢分享!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个郑州录像里一个人顺着水漂,象你一样,有人对他喊”站起来!“ 根据你的体验,那是不可能的。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得一点都沒错。我们朋友一家最近也有类似经历,漂流时船翻了。他讲在湍急河流中,游泳技术基本无用,而且人一会儿人就没了力气。而且别人救助也很困难。我本人在大学时有一次救火经历,一位吸烟的同学把烟头扔在枕头下面,火不大,但是烟很多。我端着水第一次冲进去,被烟呛的差点过去了。所以很多时候,人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被呛死的。
退而不休预备役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很实用的技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文章写得有张有弛,既有知识,又有故事,也不乏惊心动魄!!感谢分享!!
aunt4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分享!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何必食肉糜。任何救生手段都抵御不了领导先走。全球变暖这种宗教信仰除了养一帮子闲人,解决不了全球资本为了利润,专门避开发达国家的环保劳保管制,到中国这样的低人权国家生产造成的环境破坏。绝大部分真正的污染,根本不需要气候变迁这种曲了拐弯也无法自圆其说的理论,更不需要碳排放这种虚无缥缈的管制,也不需要什么高精尖的环保技术。只需要照章办事,付出相应的成本。然而这不是全球资本所乐见的。不把水搅浑,资本怎么牟取暴利?不和集权政府合作,资本怎么污染环境,压榨劳工?种族主义,全球变暖,都是遮羞布一样的幌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