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六十)火灾之后

(2014-06-07 09:40:32) 下一个

    周五的下午不太忙,我叫上部门里的两个秘书处去逛街。说是逛街,其实我是有目的的。

    我们去的地方是我经常去逛的一个街边小店,门脸不大,但是里面全是店主人细心从全世界挑选来的家居装饰用品, 店主人是两个越南人,所以这里的东西偏真丝和纯棉,有缅甸的、越南的,也有来自中国的制品。

    这是我经常光顾的心水小店之一,我喜欢它温馨安静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家。

    可是两个月前这里突然遭遇了一场火灾,店面烧了不说,丈夫为了救妻子还受了伤,听说一直在家休息。前天开车经过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小店已经重新装修过,好像还开了张,所以趁着空闲赶快过去看看。

    店里还是像以前一样的温馨安静,崭新的装修让这里更加明亮了一些。

    这种店一般来说都是很安静的。本来么,家居装饰不是家里的必须品,这是家里有时间有品位的人才会来花钱光顾的地方。

    可是今天店里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很多,大家默默地挑选,有些人甚至拿了满满的一小筐。

    “是在大减价么?”我带来的小秘书问。

    “为什么要减价?”我问她。

    “因为遭了火灾要装修,总需要花钱吧,怎么能最快把钱拿回来呢?当然是打折促销喽,否则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在买?”她说的倒也有几分道理。

    我随便走了走,这里的价格我太熟悉了,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虽然也有些促销的商品,但同几个月前相比变化不大。可是人们还是大包小包地拿着,好像东西很便宜的样子。

    既然来了,我也挑了一些舒服的床单和大方的桌布,这些都可以作为未来送给客户的礼物。

    排队的时候,我发现前面几乎都是老外,以年龄大的居多,有些是夫妻一起来的。大家通常都寒暄几句,付了钱,然后客气地说:“不用找钱了。”

    轮到我前面的那对夫妻,我清楚地看到他们拿了一套大概50多块的床上套装,加税不过60几块,他们在支付了一张100元的钞票之后,轻松地说了一句:“不用找钱了。祝你先生早日恢复健康。”

    我走上前把东西递给老板娘,我跟她很熟悉了,就聊了两句。

    “先生怎么样了?”

    “还在家里休息,不过很快就可以完全恢复了,非常感谢你现在光临!”她满含感激。

    “生意不错啊,我看到人比以前多了很多。”但其实货品并没有什么改变呢。

    “是啊!”她认真地点头,“都是周围的邻居,从前天到今天都是这样,他们买了好多东西,但是都不肯要找钱,我现在一天的收入相当于从前一个星期的收入,真的不知道要怎样感谢他们!我好爱他们!”

    原来是这样。街坊们用自己的方式无声地支持着他们的朋友。他们也许没有什么爱心捐款活动,却用这种更朴实、更自然、也更加尊重人的方式默默地帮助别人。

    “别找了!”我也付了100块算是我的心意,正要离开,开门的时候正碰上一个人抬了一大筐各种各样的水果进来,我为他开着门,他热情地道谢。

    我看到他把大筐水果送到柜台外面,“给你丈夫,新鲜水果会让他恢复快些,我等着他回来一起喝酒!哈哈哈……”原来是隔壁食品超市的老板。

    回去的路上,我莫名其妙地很开心,我想,人生有的时候虽然遭遇了短暂的不幸,但却可能有更多的收获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信仰的缘故,很多老一辈的白人真的挺好的。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一人有难众人帮。这,好像是一个理想社会啊!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醉狐

非常感谢!
醉狐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衍文的写的故事,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