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六十二)金鱼

(2014-06-18 08:34:54) 下一个

    老板最近手松,招了好几个新毕业的大学生进来,大概他们人工比较便宜吧,算上小企鹅,一共四个。

    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谈话十分有趣,尤其是在我这个“老人”听来。

    “您老说我们没吃过苦,不知道生活的压力,其实我们都受过苦的!”这话是一个小男生对我说的。

    “哦? 你说说看,你吃过什么苦?”我倒好奇。

    “我有一年学校放假,大家都回家过节了,可是我睡过头了,错过了宿舍锁门的时间,所以我就被锁在宿舍大楼了,整整七天!”这太有趣了,我们大家哈哈大笑。

    “那你有吃的么?”小企鹅问,他最关心吃饭问题。

    “开始两天有,后来就吃光了,我就去看其他同学的房间,有没锁门的,就溜进去看看有没有吃的,东拿点、西拿点,就够一个礼拜的了。我就每天吃饭、睡觉、看电脑、打游戏,挺愉快地度过了一个礼拜,我估计换成你们女生,早就哭了!”他还挺得意的。

    “那算什么,我比你厉害多了。”小企鹅不服气地说,“我大学放假的时候一个人去墨西哥玩了一个星期,可是后来把手机和钱包都丢了,还差点被出租司机卖了,我花了好几天找到大使馆的时候,发现我妈妈都已经报警了。”

    “啊?”我们大家一致同意,还是小企鹅比较“厉害”。

    “那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小企鹅问小男生。

    “我就想离我父母远远的,一个人去大西北支边,在那里教书,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小男生慷慨激昂,“但是我又担心过去容易回来难。”

    “你都已经实现了你的人生梦想了,你还回来干什么?”小企鹅瞪着眼睛问?

    哈哈哈,又是一阵笑声。

    “不过,我也希望摆脱我父母,你的心情我特别能够理解……”小企鹅继续附和。

    这些孩子们,身上一件衣服的价钱就超过他们两个月的工资,吃着父母的、穿着父母的、住着父母的,他们自以为已经接触了这个世界,和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所以就承担着同样的负担。其实他们根本就是生活在鱼缸里的金鱼,他们与看得到的世界之间隔着一道厚厚的保护墙,一道由他们的父母建立起来的保护墙。

    他们的父母还很健康,不担可以赚钱,还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负担。他们还没有结婚,没有小不点儿每天不停地索要,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爱情对于他们来说,只有甜蜜,吵个架就已经是天大的事情。他们没有赚钱的压力,花钱只不过就是刷卡的动作而已。他们以为他们已经认识、了解了这个世界,其实都还生活在Demo版里。

    最可笑的是,他们最想逃离的那个依靠,正是他们的保护套,那两位可以让他们自由享受生活的父母。

    也许,他们就像小Nemo一样,应该去更广阔的大海里去游一游,去锻炼一下,去好好了解一下什么叫做生活的压力,可是他们真的不会被鲨鱼吃掉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衍文' 的评论 :
Haha, no need to prepare, you are born to be a good mother. No worries. :)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好像还没准备好为人母亲。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非放出去摔打摔打不可, 不然很难成熟长大. 时机和度要好好把握.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还没当父母已理解父母有多难了,放出去,怕被鲨鱼吃了,不放出去,在家天天和你叫板。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