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六)施比受更开心

(2014-05-21 08:26:50) 下一个

    我那火爆脾气的台湾叔叔,我叫他成叔,最近又号称有好东西要送给我,让我去取。临出门的时候,小优嘱咐我,“能不往家里拿垃圾么?”我嘿嘿一笑没理她。

    也难怪她抱怨,之前我从成叔家拿回来的那些东西也的确不太“有用”,可是我总是觉得别人好心好意送给你,还是不要拒绝的好,尤其是这位火爆脾气的老人家。

    可是家里的确堆了很多他给的“礼物”。比如说,生锈了却还能用的旧剪子,邻居家丢掉但是却还没有损坏的旧茶壶,用了三十多年的小奶锅,缺了一条腿但是被他修理好的旧桌子等等。

    大概是因为我是新移民的缘故,最初认识成叔的时候他总是送给我各种各样的家居用品,“总比你去马路上捡强!”他是这样说的。

    我很感谢他的好意,虽然我并没有将这些东西投入使用,但是还是一一地拿回了家。其实,生锈的剪刀可以用来剪花剪草,旧茶壶可以拿来当花盆,不是么。

    他是怎么“发现”我没钱需要他帮助的呢?可能是从一杯咖啡开始的吧。

    我是个咖啡迷,每天早上都会自己磨咖啡豆煮咖啡喝,虽然也在咖啡馆消费,但是总觉得还是自己煮的更加香浓一些。

    成叔则认为麦当劳的咖啡无与伦比的好喝,是天上人间难寻的美味,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建议我去喝麦当劳的咖啡,而我却无动于衷,还告诉他我每天自己在家里煮咖啡喝。最后他终于忍不住了,“是舍不得喝么?”他很认真很关切地问,“也不是太贵呀,也就1块多钱。”从那以后只要他知道我要去他家,一定会买一杯麦当劳咖啡与我分享。

    我对此心怀感激。

    后来送给我的东西就从咖啡渐渐扩展到生活里的各个领域。虽然每次我都有想要拒绝的冲动,有时甚至是已经说出了口,但是看着他无比期待的表情,又往往把拒绝收了回去。

    “我活了70多年了,家里的东西多得不得了,用也用不完,不如送给你们这些年轻人,你们用得到。”他送给我奶锅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别看旧,好用的很!我用了三十多年了,要不是儿子给买了新的,我还舍不得送给你呢。”

    我是唯一一个无论他给什么我都照单全收的年轻人,其他人多半都是拒绝的,我猜想这其实也是他更加喜欢我的原因之一。我总是觉得,在送给我东西的时候,他比我更幸福。

    公平地讲,我的确也收过很多好东西,虽然也都是旧的,但是很多旧家具、旧物件是很有艺术性的,特别是有些时候他会买到一些老外手里的中国字画、旧瓷器或者旧雕塑,虽然未必值几个钱,但是用来做装饰却非常有味道。

    所以我知道,我收获多多,除了满满的关心爱护之外,还有些可爱的小玩意儿。

    今天不知道他又会给我什么?我一边盘算着一边就到了他家门口。老爷子正在门口等我呢,“把后备箱打开!”老爷子命令到。

    我乖乖照办,然后站在一边。

    成叔抱了一个大纸盒箱,哐啷一声放到车上,我看了一眼,发现是厨房用的洗手池。“您不用了么?”

    “不用了!我儿子给装修换了个新的,这个你拿走,比你家里的强!”他其实从来没有来过我的家。

    “我不留你吃饭了,我家里装修,太脏,你回吧!”老爷子说着门已经关上了。

    我看着用了超过15年的旧洗手池,默默地关上了后备箱门,心里暗暗地乐,不知道这次小优看见了又会发表什么感慨。

    我是不是应该把老爷子请回我家看看呢?为什么我有点害怕这样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JOYCE

是的是的,但有人照顾还是很好的,是不是?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记得我念书的时候在一个老太太家打工,做做清洁什么的。每次过两个钟头她就会叫我休息,喝咖啡,吃点她自己做的小点心什么的。每次我坐下来的时候,她都是一脸疼爱地看着我,还问我家里的情况,觉得我吃不到这样的点心的感觉。然后给我好多巧克力叫我寄回家给孩子,说是听说中国的孩子连巧克力都不能放开吃。当然那是30年前在欧洲的时候,大家对中国没什么认识。所以特别体会你的这种心情。:)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雅兒人太好了。
收了讓他開心,用不著的送到 Salvation Army 等地方讓別人用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