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二)歧视

(2014-04-27 18:28:29) 下一个

    我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我叫他叔叔,虽然他已经在我爷爷的年纪了。他是个台湾人,为人正直、热情、脾气十分火爆,有如正午的太阳。他喜欢的东西,怎么都是好的,他看不顺眼的东西,有多少优点都是废话。

    他在台湾当过兵,行事雷厉风行,有时候还很武断;他虽然年近80,但是身体健康,说话声如洪钟、气势如虹。

    我的朋友里见过他的,都说他给人的感觉像将军,拥有绝对的权威,不容置疑。“我他妈的是土匪!”他这样回答。

    对了,他非常喜欢骂人。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他对我非常好,非常热情,当我像亲女儿,经常送给我各种生活用品。我应该是属于他怎么看都顺眼的那种人。当然了,谁叫我这么乖巧!

    我其实也是有小脾气的人,可是谁叫他大我那么多呢,我对老人一向都是非常尊敬的。而且他的脾气真的很大,一点小事不顺就会立刻大骂,所以我从来不跟他说个“不”字。

    过年了,叔叔找我出去吃饭,餐馆的人太多,服务生问我们可不可以“拼桌”,看看实在太多人排队,老爷子的脾气已经开始上来了,我赶紧说“拼桌!拼桌!”

    我们很幸运,一张大圆桌上空出两个位置,最重要的是,靠边的一个女士非常漂亮!

    她应该在50岁左右,打扮入时又高贵大方,宝蓝色的中式提花真丝夹袄,黑色的裘皮披肩,加上一头精致的黑色卷发,让人不得不认真地多看她两眼。

    叔叔很自觉地坐在了美女阿姨的身边,点过菜,叔叔直勾勾地盯着那女人看,因为距离太近,看得那女人实在有点不舒服,她直接开口问道:“您有什么事么?”

    “我是不是认识您?”叔叔很认真地说。我心里想,哇,这么老了也会“勾女”。

    “是么?我们没见过。”那女人很礼貌地说。

    “不对,您是不是唱戏的名角啊?”我叔叔非常喜欢戏曲,没想到他竟然不是胡来的。

    “是啊,我是,您看过我的戏?”那女人的笑容开始亲切起来。

    “我就说看着您眼熟么!”叔叔大声说着,非常高兴,并且开始数他看过她的什么戏。原来她是个香港名伶,我居然完全不知道。我不是戏迷,但我是“吃货”,所以我只对食物有兴趣。

    第二道菜上来的时候,我听叔叔说,“我这个人啊,也不是个普通人物啊,想当初我在台湾的时候,那也是叱诧风云,他们都叫我大哥!”他声音宏亮,桌上的许多人都抬起头来听他讲话。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右手拉着那美女阿姨的左手,一边说一边比划。饭,他基本没吃,难道秀色可餐?

    我看到那女人脸上的表情开始变得尴尬,她很想把手撤回去吃饭,可是叔叔却死死拉着他不放。

    “您吃点东西吧。”我尝试解围。

    “你吃你自己的!”他连头都没转过来。

    美女阿姨开始转换话题,“这是您什么人啊?”她问。

    “我干女儿!”叔叔回答。他经常这样,说我是他的侄女或者干女儿,有时干脆就说是女儿,答案全凭他的心情,我反正不在乎。

    那女人看了看我,“刚来的新移民吧?”

    “对!没来多久!您来了多久了?”叔叔急着替我给了答案,然后又把话题转回到那女人身上。

    美女阿姨只好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一只手在我叔叔的手里,另外一只手夹点菜吃。

    忽然叔叔转向我,“你这个周六来我家吃饭吧,你去把她接上,一起来我家吃饭!”

    “啊?”我表情呆滞地看着他,这么快就请进家门了?我可是有婶子的。

    “啊什么啊,赶快记电话!”叔叔不容分说,又转向美女阿姨,“一起来吃个饭,晚上再让她给你送回来。”

    美女阿姨礼貌地给了我电话。

    没几分钟,叔叔起身去洗手间,阿姨的手终于自由了。

    “你是新移民,是吧?”她又问了我一次,“刚来的时候人都是有困难的,生活都不容易,你做这样的选择我也能理解。真的,我不会因此而看不起你的。不过,下个礼拜你不要来接我,我是不会去的。你就跟他说我提前打电话跟你说我有事去不了。这么色的男人只有你能容忍他。”阿姨仍然保持着高贵典雅的姿态。

    “哦。”我傻傻地应着,却没想明白,我选择什么了?什么东西让你看不起我?他色不色关我什么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衍文' 的评论 :

没事没事,有时间慢慢写呗,我可以等。:)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啊?真的?真不好意思,我更新的不够快。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更新了! 喜欢看你写的,每天来刷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