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四十三)北极来的企鹅

(2014-03-01 09:34:58) 下一个

    公司里来了个新同事,还是我介绍进来的。

    他是我一个客户的儿子,刚刚大学毕业。他的父母都是学建筑的,所以一心希望子承父业,将来好接手家里的建筑公司。可是这男生偏偏对建筑一点兴趣都没有,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偷偷地把自己的建筑系转成了美术系,一直上了三年才被父母发现,最后没办法,只好让他把大学读完。

    一毕业,父母就逼着他进了我们公司实习,还是希望他做回建筑行业。我一直都觉得他一定非常聪明而且有性格,否则怎么可能避得过那么聪明的父母偷偷读了三年的美术系?

    他人长得圆头圆脑,乍看之下挺有规矩的一个小男生,也挺可爱的,怎么都想不出可以做出那么离谱的事情。刚毕业么,能干点啥,给设计师跑跑腿,做做文件而已。他倒也任劳任怨,没什么怨言。

    开始几天一切正常,他每天规规矩矩,话很少,人非常礼貌。大概一个星期之后,他开始露出真容。

    跟大家熟悉起来了,他说话的时候开始手舞足蹈,表情特别丰富。最特殊的是,他对于很多我们认为的普通常识毫不了解,而且经常做“惊恐”状。标准姿势是:上身挺直,双手停留的空中的某个位置不动,眼睛瞪得溜圆,嘴巴张得老大。他会保持这个姿势到我们把一件事情说完,大概三到五分钟的样子,然后再慢慢地恢复正常,带着一种难以置信的表情缓慢地飘走。

    本来我们很严肃地教给他一些事情,每次都被他这个滑稽的姿势破功。所以在他来工作的第二个星期,就荣幸地获得了“小企鹅”的称号。

    第二个星期五刚好是发工资的日子。那天,“小企鹅”拿着支票特别兴奋地跑来给我看,然后非常困惑地对我说,“雅儿姐,她们说这张支票就是钱,可是我怎么把它换成钱啊?”

    “啊?”我看着他,“你没存过支票么?”

    “存支票是什么意思?我的钱从来都是我父母从银行直接转帐的啊?支票是怎么用的?”

    “天哪!好吧,你就拿着这张支票去银行,要求存进你的银行账户,就可以了。”

    “然后他们就会给我钱?”他用标准的惊恐姿势问我。

    “不会,他们会把这个钱存进你的账户,几天以后你可以取出来用了。”

    “哦。”他把那张支票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看了好多遍,一幅将信将疑的样子,“我还有一个问题,这上面数字不是很好改么,我只要在前面加个一,不就能多拿很多钱么?”他指着支票问。

    “哈?”我乐了,“你怎么不问会计部这个问题啊?”

    “我问了,她们说‘干嘛加一啊,要加就加九!’可是我看她们笑成那个样子,觉得她们在骗我。”他很认真地说。

    我已经笑得不行了,这帮会计部的小丫头们,太坏了。

    不管怎么说,小企鹅的名声是打响了,他对生活常识的无知给整个公司带来了从没有过的欢乐。

    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在餐桌上很认真地说,“她们都叫我小企鹅,我哪里像企鹅啊?”

    我跟几个同事笑着点头,“你的确挺像的,像《快乐的大脚》里面的Eric。”

    “可是,”他皱着眉头说,“企鹅那么小,北极熊那么大,它们都是吃鱼的吧,企鹅怎么能打得过北极熊呢?”

    “哈哈哈~!”一句话立刻让整个餐桌笑开了花。

    正了正色,我认真说道,“企鹅和北极熊是朋友,它们从来不打架的,它们捕到鱼以后就猜拳,谁赢了谁吃!”

    没有理会大家愈演愈烈的笑声,他很认真地反驳,“我觉得你骗我,企鹅根本就没有爪子,它怎么能猜拳呢?”

    从此他正式被命名为:北极来的企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白你为啥转给我了,看了很开心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衍文亲爱的,刚才看到一篇好文,大笑之余一下子就想到你,分享一下,让你也乐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117/201402/7807.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