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三十五)母女

(2014-01-20 07:54:33) 下一个

    在银行碰到一个以前的客户,早听别人说她回国了,没想到还能碰上。于是就一起进了Tim Horton再聊两句。

    “为什么回去呀?这边不是住得好好的。”

    “没办法,我父亲过世了。”她很平静地说,“家里还有点小生意,没人肯接手,所以只好我回去接着做。前段时间在国内呆了半年,现在才有时间回来搬家。”

    “哦,你回去也正好可以照顾一下你妈妈。”我知道她父母很早就分开了。

    “唉~ ”她长叹了一口气,“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我爸有个小三么?”

    我点点头,没说话。

    “我父母其实一直都是分居状态,但是没办离婚手续。后来我爸就跟一个黄阿姨好上了,那个阿姨在我爸家也住了好几年。我姑姑她们都说她是贪图我爸爸的钱,她是在我爸有了钱之后才跟的他。我也一直不喜欢她,所以也很少回国看他们。

    “这次我爸不行了,我回去照顾他,才发现原来黄阿姨把我爸照顾得非常好。最后那段时间,我爸行动很困难了,她每天帮我爸洗脸、擦身体、换衣服、吃饭、上厕所,说实话,我一个当女儿的,都做不到。”她喝了一口咖啡,沉默了一小会儿。

    我知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老人哪里是那么容易的?

    “我爸爸的家里,一切都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的,衣服都叠得整整齐齐。我也是个妻子,知道照顾家里要花多少时间和心思,更别提还要照顾一个病人。

    我爸病了以后,我妈只回来看过他一次,就跟朋友们一起出去旅行了,她说爸爸不再是她的责任了。我的那些姑姑们,一个月也不见一次人影,来了也是为了看看我爸啥时候走好分家产。

    最后我爸把所有的财产都给了我一个人,没给我妈也没给那些姑姑们,他说黄阿姨也啥都不要。但最后他还是拖着我的手,嘱咐我今后照顾一下黄阿姨。他说他亏欠黄阿姨太多了。”她的眼泪慢慢地流下来。

    “唉,”她继续叹了一口气说,“我妈倒没跟我计较,我的那些姑姑们哪能甘心啊,追上门来骂,吵得天翻地覆,还威胁要告我。黄阿姨原来也是我爸的一个合作者,她帮我介绍了好多公司里的长辈和同事,最后帮着我接管了我爸爸的公司。

    等我把姑姑们好不容易都摆平了,才发现黄阿姨已经一声不响地收拾东西离开了,她连她们两个一起住过的房子都没要。”她红着眼睛看着我,苦笑了一下。

    “你说,我是不是太过分了?黄阿姨原来没孩子,她跟我爸在一起也没孩子,谁来给她养老呢?”

    “可是你还能找到她么?”我有点担心地问。

    她点了点头,打开手机的微信,“今天早上一个我爸原来的朋友给了我发了她最新的地址。”她慢慢地念着那个地址,若有所思。

    “你打算怎么办?”我问她。

    她低头想了想,认真地说,“他们虽然没结婚,但她当我爸是丈夫,所以我当她是我妈,我照顾她后半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猫姨

你的名字好特别呀,第一次留言,谢谢光临!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Sunrise

对于某些人来说,婚姻并不是最重要的吧。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偶灯斯陋

谢谢你读得这么认真。新年快乐!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儿算是有主见,有品德。不过不太理解黄阿姨是靠什么支持她爱一个都不能娶她的人,而且还无怨无悔的付出。这黄阿姨在精神上是如何得到满足?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衍文新年好!

刚刚狠补了几篇,觉得越来越好看了。“不正常的快乐”,“两个人的孤独”,都很有深度。而这篇“母女”则给人一个非常特别的视角,打破市井俗人通常认为婚姻破裂都是“小三”的罪责的观点。婚姻不能维持,有时责任在双方,但一般人都抓住女的(”小三“)狠贬,男的则轻轻放过。
这个故事里的女儿是有头脑有眼光的新一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