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一十四)有害的女人

(2013-10-27 15:56:17) 下一个

  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个“坏女人”,直到我遇到了这对母女。

  在我心目中,我是个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勤劳善良、乐观向上……的好女人,对自己的夸赞之词真是溢于言表。可是怎么她妈妈就不这么认为呢?

  这对母女是我的潜在客户,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见面的目的就是为了面谈、挑选设计师。

  母亲大概40多岁,半老徐娘,风韵犹存。女儿大概18、9岁的样子,据说是刚刚上了大学。

  一见面,房子设计还没怎么谈,母亲就非常客气地称赞我漂亮,我莞尔一笑,并没有当真。她却继续这个话题,问我老公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告诉她我还没有结婚,并且想开始解释我的设计,却被她打断了。

  “没有结婚?怎么回事?雅儿小姐很漂亮啊,没有结婚怎么可以呢?”她言语急切。

  我却听着有点逻辑混乱。不过自从我30岁以后,就经常需要向别人解释为什么我还没有结婚,所以我也习惯了。

  “没什么,工作太忙,耽误了。”我轻描淡写地说。

  “这个不对的呀,是不对的呀。”母亲很激动地说,“工作对于女人来说只是次要的,婚姻和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你怎么能因小失大呢?”

  “啊?”我似乎忽然被问倒了,也许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打算跟客人探讨这个问题,那位母亲于是越发大声。

  “对我们的女儿来说,结婚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我们从小就在教给她让怎样挑选一个好男人来当老公,不但要赚得好,人也得好,疼她爱她,而且还要孝顺父母。将来我们的女儿就负责在家里做饭、带孩子,一切赚钱的事情都交给老公去办。女人么,不要做那些抛头露脸的事情,也没有必要那么辛苦,只要脸蛋好、身材好,能拴住老公,管好家是最重要。”

  她的长篇大论引起了我的好奇,“可是,女人如果没有自己的收入,万一男人变心了怎么办?怎么继续活下去呢?”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

  “所以你就要研究男人,让他不要变心啊。你一心一意对他,但也要管住他,让他一心一意地扑在你身上。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能力,学问很深的。”母亲津津乐道。

  “可是我觉得女人就应该独立,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收入,这样她才是一个能够自立的人,才不用依赖老公,才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这不仅仅是我的想法,也是我的做法。

  “这是歪理!”母亲开始有点生气了,“我们的女儿,没有教给她任何的工作技能,我们不需要那些。如果教什么给她的话,就是如何打扮自己、如何照顾自己、如何分辨好男人和坏男人。这是女人最重要的工作。至于什么上班啊、赚钱啊,那些都是没有本事的、难看的女人才会去做的事情。我们的女儿是不需要的,我们将来一定可以嫁一个养她一辈子的好男人。”

  既然下了定论,我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她的女儿的确眉清目秀,是个大家闺秀的样子,不过看起来有些娇气,听她这样说,一定是娇生惯养了。

  我试图将谈话拉回到设计上来,妈妈却还是能将话题转开,“其实我们也不是有很多钱,但是为了女儿的幸福,我们就是舍得投资。我们现在买的这个套房子,要做这么专业的装修,也都是为了将来能够吸引一个身价够高的金龟婿。我们做父母的,全部都是为了孩子。”

  好不容易让我见缝插针地把房屋的设计讲完了,母亲还是很不满意地摇摇头,“我觉得我不喜欢这个计划。第一,我不相信女人可以做设计师,我来的时候他们没跟我说是个女人,如果说了的话我不会见你的。女人就应该回家带孩子,这些事情都应该由男人来做。第二,我也不想让我的女儿跟你多接触,你会带坏了她的。你的那些什么经济独立的歪理根本就不成立。我不能接受这份设计,你们还是给我找个男设计师来,另外价格我也要砍半。”

  我算了算她出的价钱,也的确请不起我这个首席设计师。她真的像孟母三迁一样,让自己的女儿远离所有她认为“有害”的人群,尤其是像我这种年过三十还不思结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还自以为乐的女人,最是有害。

  临走的时候,我不死心地问她的女儿,“你跟你妈妈的想法一样么?”

  “是啊,”她脸上的笑容永远是天真浪漫,估计是被妈妈训练出来的,“我妈妈很疼我的,她不会害我的。”

  是啊,她也许并不想害你,但是不是真的为你好,却只有几年以后才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偶灯斯陋

我真的是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是谁我自己心里清楚。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atj885

他们俩?可是年龄差不少呢。不过也许他们都不在意?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给别人做媒,我在这个方面特别木头。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多想一会儿

你太聪明了!我怎么没想到呢?我每次都是很诚实的回答。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夜长人奈何

你说的对,各人有各人的生活而已。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好在你知道你不是什么坏女人。将此经历写在这里,足见你对旁人如何看待自己毫不在意。好一份恬淡心情!

再说,那位母亲存心将女儿打造成一辈子依附于人的人,是缺乏见识的愚蠢行为。万一你没有火眼金睛,看人看走眼,遇人不淑,(这都是极有可能的)那么女儿一辈子将过得很被动,始终不能掌握自己命运,而只能遭受命运盘弄。
atj885 回复 悄悄话 雅尔应该把她们介绍给上一集的成功男士,并且说好设计费加倍,现金支付。你怎么没想到他们可是一对绝配呢。。。唉!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要经常面对这种吧婆。下回再有人问你结婚的事,你就看看左右,小声的说:“公司不许和客户谈私事,我们来谈设计吧。”你没义务告诉别人你结婚否。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她妈妈也没说错,很多自立自强的女人一辈子伤痕累累,反倒是胸大无志的女人,即使离婚,也能得一笔钱,还会比自立的女人年轻呢。
无对错,自己愿意选择的。有人追求物质,有人追求精神,罢了。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大陆的,听口音是南方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来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