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九十二)年过三十

(2013-08-12 20:49:18) 下一个

      每年生日我都会办一个很大的派对,邀来亲朋好友,大吃大喝庆祝一番。今年我却让生日悄无声息地过了。原因很简单,过了这个生日,我就三十岁了!

      哪个女人愿意大张旗鼓地宣布自己三十岁了呢?

      没到三十的时候,我一直都觉得我很年轻,我还小呢。我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生活、挥霍青春;我可以一脸懵懂,一笑带过;我可以鲁莽轻率、张牙舞爪、没轻没重。我不必去着急把自己嫁了,因为我还年轻。

      我不愿意去想三十,似乎觉得“三十”很是可怕的数字。一旦踏入三十,人生中最美丽的十年就消失不见了,似乎所有的快乐就跟着消失不见了。我开始担心自己要加入“剩女”的行列,开始有必须结婚的负担。

      可是天哪,我三十了!我老了!

      我独自一个人过了三十岁的生日,没切蛋糕也没吃面条,还特意躲过了一些记得我生日、想为我庆祝的朋友,为的就是自己一个人好好找一找年过三十的感觉。

      我点了一根蜡烛,然后看着它一点一点地燃烧殆尽,好像我残余的20几岁的人生。我毫无目的地盯着它,直到过了午夜12点。

      过了之后我发现:什么都没发生!

      我还是我,早上起来我还是那么青春美丽,皱纹也没有一夜之间增多;我的快乐还在,烦恼也一点都没少;我的同事没人发现我老了一岁,跨入而立之年,他们仍然当我是个青春永驻的小丫头;我仍然对叫我阿姨的小朋友瞪眼睛,让他们改口叫我姐姐;我仍然扎着马尾、化着淡妆、蹬着七寸的高跟鞋,肆无忌惮地装嫩。

      三十又怎样?

      我忽然发现,那些看似吓人的“纪念日”,其实都没有什么意义,不过是自己吓唬自己而已。

      当然我知道,我不再是二十几岁的小孩子了,我不再手握大把的青春,可以无限制地挥霍。我要学会为我的未来打算,要有我的人生规划。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认真地考虑我的人生,当我回头去想我的二十几岁,可以记住的闪光点真的不多。快乐的大学生涯、刚找到工作时的战战兢兢、刚移民时的彷徨无措,我似乎度过了一个兵荒马乱、毫无准备的十年。

      在新的十年里,我不要这样过。

      我认认真真地设想,十年之后,当我四十的时候,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有多忙碌?是不是有个家庭?陪在我身边的人长成什么样子?我的生活重心在哪里?我的模样有怎样的变化?我的性格有怎样的变化?我的收入有多少?资产有多少?我的社会地位会如何?

      要达成这样的梦想,我现在需要做什么?需要如何努力?我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我必须认真对待我自己的人生。我知道计划没有变化快,但计划可以随变化而改变。

      我开始觉得,我长大了,有了更多的责任感,无论是对父母、家庭还是对工作。

      网上的过来人说,三十几岁的女人才是真正美丽动人的女人,二十几岁的只是不懂事的女孩子而已。

      那么我要做一个美丽而有思想的三十岁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衍文~ Hug hug~. :)
小意志 回复 悄悄话 越看文章越觉得若有你这个朋友很赞,真心同感,再几个月我也满三十了。每天都有一大堆以前的想法被丢掉,然后有一堆新念头冒出来,不管自己何去何从,过好每一天先~ 祝福你,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