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六十八)信任

(2013-03-05 21:09:36) 下一个

      小白要过生日了,不知道为什么她竟然问我能不能在我家里给她开生日趴,还让我帮忙多邀请一些爱热闹的朋友来。虽然两个月未见,我猜想她一定是闷坏了,反正我也不介意在家里多开个Party,就痛快地答应了。

      小丫头看来是真的憋了很久,见了旧朋友格外的开心,不停地说笑不停地喝酒,虽然只字未提现在的生活,但看起来一定是不太顺心,否则也不会像这样“报复性”地寻开心。我也懒得多问,顺其自然吧。

      酒喝的差不多了,彭祥才来,他一向是个爱迟到的,倒也没人怪他。只是他少不得又带了好几瓶酒来,让大家继续畅饮。我打趣他,说他是“最佳酒友”,应该是很贴切吧。小白却因此好像想到什么似的。

      “我问你,”她拉着我的手,很郑重的问,倒吓了我一跳,“如果你背过身去向后倒下,要挑选六个信任的人托着你才会不摔在地上,你能找到这六个人么?”

      看她问得仔细,大家也都认真想了起来。

      “我可以啊。”安安最先发话,她掰着手指数了几个好朋友,其中自然少不了她老公和我。她性格温和,朋友很多,要找到六个可以信任的朋友看来并不难。

      “那你呢?”小白认真地看着我问。

      “我?”我轻松地一笑,“要找出六个朋友来有什么难?这屋子里也不止啊。不过,”我转念想了想,“我倒不觉得非得朋友不可,但凡我认识的、有过一面之缘的人,大多数都是可以托付的。别说是六个,六十个也能找出来吧。”

      不是我朋友多,是我觉得这事并不难,六个人接一个,又不会有什么损伤,只要有过一面之缘,任谁也不太会推脱吧。我对人心倒还是相信的。

      “啊?”小白看起来有些惊讶,“可是,我想来想去,一个人都想不出来。”她低下头,很灰心的样子。

      哦?这下倒轮到我吃惊了,难道我们这些认识了这么久的朋友都不可以相信么?我跟小优互相看了一眼,什么话也没说。这小丫头究竟是怎么了,居然对人如此的不信任。

      “可是,”小白似乎还不死心,“如果你身后就是悬崖,他们接不住你就摔死了呢?”她把事情说得严重,似乎这样我们就会改了答案。

      “死了就死了吧。”没想到,这话倒是我跟彭祥同时说出口。

      我对生命一向看得不重,活的时候快乐,随时离开也不觉得是种痛苦,不过重新来过而已,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遗憾。至于彭祥……

      我看了他一眼,好奇地问,“你能找出六个人来么?”

      他似乎豪不在意,“随便找六个人就好了,”抬手喝了口酒,“死了最好,一了白了。”他倒痛快,比我的选择还宽,不过他恐怕不是因为相信世人,只不过是不在乎他这条性命罢了。

      好端端的,忽然说起生死来,气氛一下子凝重了不少,众人酒也醒了,就纷纷散了。只剩小白,痴痴地坐在地上,似乎陷得很深,不能自拔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你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衍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