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六十四)自由与依赖

(2013-02-15 18:05:42) 下一个

      去超市买菜,却意外地碰到肖女士,就是那个老公因癌症而去世的女人,她似乎已经从伤心中恢复了一些,脸色也红润了些,乖巧听话的儿子跟在妈妈身后推着购物车。

      她是个优雅而容易亲近的人,还没聊几句,陌生感就渐渐褪去,我拉着她一边聊、一边逛,好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

      “雅儿为什么还没结婚呢?”她轻松地问。这恐怕是我母亲每天都要问我的问题,可是从她嘴里说出来却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的压力。

      “我,”我犹豫了一下,“我害怕结婚以后会失去自由。”这应该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担心吧。

      “自由。”她点了点头,“一个人生活的确很自由,什么事情自己都可以做主,想去哪里,想吃什么,想买什么。”她一边将东西放进购物车,一边从容地说,“可是结了婚以后自由虽然降低了,但依赖感却可以将幸福推到另外一个层次。”

      我有些迷惑地看了看她,低下头,仔细品味她的话。我是个很独立的人,的确很少有依赖别人的时候。而所谓依赖的幸福感,我也感受不深。她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说实话,你是不是害怕依赖别人?”

      是吧。对于依赖我是既期待又害怕。我当然希望可以两手摊开等人来帮忙,可是也担心因此而放弃了决定的权利。我也担心没有人愿意倾听我的愿望,担心结婚只不过是我对另外一个人的妥协而已。

      她是个过来人,“刚结婚的时候,的确觉得丢失了一些自由,喜怒哀乐都被对方拉扯,渐渐的习惯,慢慢地妥协,到最后似乎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样子。可是那种妥协也是一种幸福。如果你们两个人之间真的有爱,你会不自觉地将他的爱好作为自己的爱好,将他的担心作为自己的担心。你是心甘情愿地在做妥协。”

      她拿起一罐咖啡豆,默默地读着,“以前买东西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问老公的意见,其实自己也一样看得懂。家里的事情无论大小也从来都是两个人商量。我自己明明会开车,可以每次站在公司门口看见他开车来接我回家的时候就会觉得有一种无限的安全和幸福感。

      “无私的生活看起来有些危险,但是却非常的幸福。”她突然停了下来,话锋一转,“可是,依赖惯了,再获得自由的时候却是一种痛苦。原本看来珍贵的东西在你经历了幸福之后才会明白,有时候只有放弃才能获得。

      “还好,我有儿子。”她满意地看了看身后腼腆的年轻人。

      只有放弃才能获得?我慢慢地跟在她身后,犹豫着该不该为她所说的更近一步的幸福而让步。我是如此地喜欢独处,喜欢自由,可是, 我是不是也应该在我的生活里添加一些从未有过的依赖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tj885 回复 悄悄话 Only know you love her when you let her go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anla

谢谢留言,要理解您最后这句话很费心思啊。
anl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师傅说过,中国男人就像门庭佛龛中的佛,是给外人看的。没它好象万事不行,求它屁用都不管。如果你是诚心拜佛之人,一定能结婚并会有孩子,因为不知道把家庭垃圾倒在哪里的女人迟早家会臭的。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Bambooseven

谢谢您的留言。是啊,我觉得只有结过婚并且婚姻幸福的人才能说出那番话来,所以赶快记录下来,呵呵。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
她说得对。放弃自己,忘我的时候,就是爱了。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Taro_g

也给你拜年,蛇年行大运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衍文,拜年拜年拜大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