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三十)生命里的阳光

(2012-10-01 17:54:04) 下一个

      大家总是问我,究竟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当老公,我不知道。真的。高的?帅的?有钱的?有才华的?这些似乎重要,似乎又不重要。我真的不能将我的期待非常清晰地勾勒出来。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我至今仍然单身的原因之一。

      下午和一对老夫妇喝咖啡,他们都是70岁高龄了,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认识的。两位很热心,经常邀请我一起喝咖啡聊天。我也非常喜欢他们,因为他们是我认识的人里,为数不多的、非常乐观向上的人。

      跟往常一样,老先生是牵着老太太的手一起进来的,他搬开椅子,让太太坐好,然后坚持自己去给两位女士买咖啡。作为晚辈的我坐在桌子边上非常不安地看着他,但是老太太拍拍我的手,说:“没关系,他还是个小伙子呢。”

      喝着热气腾腾的咖啡,老先生非常兴奋地宣布,他的太太即将去多伦多大学完成她的博士学位!在70岁的高龄、去多大读书?还是博士?

      “是的。”老太太一脸兴奋,“完成这个博士学位一直是我的梦想,年轻的时候为了嫁给他,跟他一起移民到这里,连大学都没读完。后来孩子们慢慢长大了才补完了我的学士学位。

      “我一直都希望可以拥有博士学位,努力了很久,学校终于录取了我。我也不知道还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毕业,哈哈,但是我会努力完成我的梦想。”

      看着兴奋得像小姑娘一样的老太太,我替她开心,也由衷地佩服。在这个年纪仍然追求的梦想的人,真的不多了。她是个真正的勇士。

      老先生笑着说,“我非常乐于看见我周围的女人们活得越来越成功,去开创不平凡的幸福生活。就好像你啊,雅儿。我第一次看见你,就知道你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所以我们非常喜欢你。我希望你永远记得,积极和乐观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道德品质。它不但会让你自己获得成功和快乐,也会让你周围的人获得幸福。人们会觉得看见了你,就好像遇到了阳光,将整个生活都照亮了。

      “我们也许不能带给你生意,不能帮你赚钱,但我们愿意做你的阳光。虽然你已经很开朗了,但是一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软弱的时候。请一定记得我们,我们就在这里,随时准备好给你最温暖的拥抱和最积极的力量。”

      我双手握着暖暖的咖啡杯,安静地倾听,不知不觉地,竟然有眼泪流下来。我忘记了我有多久没有听过这么温暖的话了。它不是来自于爱人,不是来自于家人,而是来自于一位当你是朋友的老人家。

      他的人生经历比我丰富的多,他一定也经历过痛苦和迷茫,也有各种负担和压力,可是他却仍然那么乐观,那么积极。他真的像他所说的,就像是大家生命里的阳光。每次和他们见面,我都像沐浴在阳光里,温暖而平静,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感叹,他们让我对于人生的领悟更近了一步。

      偷偷地,我暗地里想,能嫁给这样的男人,真的很幸福。无论他有钱与否,都可以创造一个幸福的人生。一个能在身边鼓励你、包容你、给你积极力量的人真的太珍贵了。

      我也希望有这个机会,可以成为别人生命里的阳光,不论他是陌生人,还是家人或者朋友。因为这个世界,太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Bambooseven

非常感谢您的留言。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来,读了你的不少文章。非常喜欢。

一切都会好的!因为你这么好!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能让别人看清道路和方向是很艰巨的任务啊。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希望有这个机会,可以成为别人生命里的阳光,不论他是陌生人,还是家人或者朋友。因为这个世界,太冷了。”

----说得很好啊!相信这样的机会应该不少;不用成为别人生命里的阳光,也许就只是一缕月光一点星光,让别人看清了道路或者方向,也不错哦。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能认识这样的人,好幸运呀。

你的留言可真快呀,哈哈哈。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Co 我也希望有这个机会,可以成为别人生命里的阳光,不论他是陌生人,还是家人或者朋友。因为这个世界,太冷了。

:)

He is such a wonderful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