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二十三)退货

(2012-09-10 08:39:58) 下一个

      有位热心的大姐,自从知道我是单身以后就一直在给我物色对象,终于有一次,她找到了一个十分满意的候选人隆重推荐给我,并且以她对那男生的了解郑重宣布:如果我不嫁给这个男生,这辈子就肯定再也嫁不出去了。

      大姐说了,这是个十全好男人,三十岁出头,从未结过婚,会赚钱,会做饭,会做家务,个子高,仪表堂堂,疼惜女人……天啊,你说吧,你还想要什么?唯一只有一个小缺点,他抽烟,如果这算是缺点的话。

      这么好的男人,咱不能浪费了,当然要约出来见面。他是中国浙江人,不过有个英文名字叫做Shawn。第一次见面的地点就在他的家里,大姐很热心地张罗了几个人一起去他家里吃饭,晚餐全是那男生一手包办的,手艺还真是不错。大姐一边吃一边夸,我看那劲头,如果她不是结婚了,真恨不得马上就改嫁给Shawn。

      有了一个这么强力的介绍人,当然马上就有了第二次见面,然后是看电影,然后是一起出去吃饭。慢慢的几次之后,我隐隐地有一种感觉,他似乎不太受人欢迎。我也说不出是为什么,就是觉得他朋友不多。我有一个小小的经验,就是透过一个人的朋友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个人。慢慢来熟悉他吧,我想。

      可是大姐着急啊,她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关心我们的进展:今天又出去约会了么?你现在对他是什么感觉啊?心中开始有爱意了没有啊?恋爱要多久才结婚呀?去哪里度蜜月呀?将来要几个孩子啊?

      为了大姐,我尽可能地跟那男生保持联络。一个下午,我们约了去我的一个朋友家吃饭,因为是第一次去朋友家里,所以就去超市挑了些水果带着当礼物。等待交款的时候,他无论如何也不让我付款,强调一定是他来,可是他却跑到交款台外面去拿空箱子,所有人都在排队等他。他看了又看,挑了又挑,拿了一个不满意,又拿起一个还是不满意,就这样挑了五、六个,嘴里还一直大声跟我嚷着:你别付钱,千万别付啊!

      后面排队的人不干了:“你到底交不交钱哪,我们都等着呢?”“你还有完没完?随便拿一个不就完了么”我站在付款台边上,象傻瓜一样站着看着他,因为还不太熟悉的缘故吧,甚至都没有去叫他回来。我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想:干吗要跟这种人一起出来啊?丢死人了!

      终于到了朋友家,我的朋友和他太太两个人都非常热情。大家一边做饭一边聊天,慢慢的,气氛开始不对了。

      我的朋友,也就是家里的男主人,无论说什么话,Shawn都会针锋相对地顶回去。他如果夸奖我,Shawn马上以非常警觉地态度十分露骨地提醒他,他已经结婚了,不应该再对我报有任何的幻想;如果他开我的玩笑,Shawn马上替我反击,而且是人身攻击式的反击。于是整个晚上,餐桌变成了战场。我和家里的女主人完全插不上嘴,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脸上的表情极其丰富。

      饭后,我很尴尬地让Shawn先走了。门刚一关上,男主人立刻发难,“我告诉你雅儿,就这傻冒儿要追你,趁早拉到,要不然咱们连朋友都没得做。他下次再出现在我家里,我马上就报警!”

      看来他是真的给气着了,已经达到火冒三丈的程度了。呵呵,也许我应该谢谢他吧,要不是这顿饭,我还真没看出来Shawn的性格呢,他在之前的几次约会里都把自己隐藏得好好的。

      其实我很清楚,Shawn如此直接露骨地维护我,不外是想讨好我,想让我知道他有多么的关心我。可是,在他关心范围之外的那些人,他却连最起码的礼貌都没有。不论是超市里的其他购物者,还是我的朋友,他们都没有得到最最起码的尊重。

      现在的我,正在他的追求范围之内,因此我获得了超乎寻常的重视,可是未来呢?如果我真的成为了他的家人,而不再是他追逐的对象时,也许我会跟那些陌生人获得同样的待遇。退一万步说,就算我真的永远都能获得这种“受宠若惊”的待遇,我能跟他一样活在一个完全不关心其他人感受的自私的环境里么?

      我不能。所以,我只有一个选择:退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孟衍文的评论:
对于没有缘分的人,“错过”也许是件好事呢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没有,我不觉得我跟他有到这个关系,可以讨论他的为人处世。这也许是我的缺点,我总是不太干涉我身边的男人,不太用心思去改变他们,我觉得他们有问题,就自己主动离开了。

不过这个人如今也结婚了,估计也应该有孩子了吧。唉,你看看,我又错过了一个。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或是因为太小心眼斤斤计较所以难交朋友;没有朋友为他磨练培养社会技能,他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习惯。对这样自我中心的人,还真是要退避三舍(除非,觉得他有可能改变? 有没有和他沟通过你的观点,比如认为尊重他人很重要,不论亲密的朋友或是陌生的路人,都应给予尊重?)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她认为这是他的优点。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热心的大姐,不知为何看不出 Shawn 性格的缺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