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二十九)汉语初级班

(2012-09-28 19:35:55) 下一个

      安安的老公是个纯老外,一点汉语都不懂,虽然他说不在意我们在他面前讲中文,可是我们却一直试图教给他中文,他老是抱怨中文太难了。原来安安老是教他一些食品名称,什么牛奶,草莓之类的,发音又难,记忆也难。

      这怎么行?有一次安安和他老公来我家的时候,我自告奋勇要教他中文,Paul 一副很没有信心的样子,说自己之前学了很多次都没有学会,目前只会一句话:你好。

      “那过时了”,我很坚定地遥遥头,“现在中国的语言发展了,我们的问候语也比外国人的进化了。”

      “哦?”Paul很认真地听我解释,连安安都转过头来,莫名其妙地看着我。

      “我们中国是很尊重妇女的国家,因此我们在问候女人的时候,有专门的用语,你要先学会这句才可以,”我停了停,一个字一个字的说,“美-女-好。”

      “美-女-好。”Paul 很认真地重复,安安却笑开了花。Paul立刻很警觉地问安安,这是不是什么不好的句子,“不是,不是,”安安遥遥头,用英语解释到,“这句话的意思是,漂亮的女士,你好。”

      “哦。”Paul放心了,又认真地练习了好几遍。

      “出去以后,一定要多练习啊。”我跟着嘱咐,“看到所有女性,无论老少,都适用。”

      安安还是笑个不停,让他老公有点莫名其妙。

      “对了,”Paul忽然要求,“你们骂人的话是怎么说的?”

      “啊,为什么要学骂人的话呀。”

      “我想知道一下,免得安安骂我,我都不知道。”

      “哼,”安安一瞪眼睛,“我从来都不骂人的。”但是又转过来跟我说,“我们的国骂,就是那三个字是么,我实在说不出口,太难听了,你也别教他。”

      我自己都说不出口,怎么教他呢?我想了想,换几个字吧,“‘去你妈的’,你觉得怎么样?”

      “这——,也算是骂人的话吧。”安安正犹豫着,他老公已经学开了。

      “去-你-妈-的,去-你-妈-的……。”

      “别,别,你还是别学了,这也挺难听的。”安安马上拦着。

      Paul耸耸肩,不学就不学。

      几个星期以后,再次见到安安两口子是在一个超市里,我跟小白出来买东西。Paul一见到我就特别兴奋,“雅儿,你那句中国话教得太好了,我每次跟中国女人打招呼的时候,她们都冲我笑个不停,对我特别热情!”

      “哦?是吧。”我很得意地笑,哪个女人听到这三个字会不笑啊,更何况是一个帅哥老外说的呢。

      什么话呀?小白特别好奇,于是我怂恿Paul现场表演一下。

      Paul认认真真地看着小白,一边点头行礼,一边说道:美-女-好。

      果然,小白开心地笑了,还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着,“你好,你好。”

      谁知Paul还意犹未尽,接着说道,“去你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猫姨

你别客气,这不算啥。最近我还听到一个更厉害的,一个老外要学“谢谢”的中文,因为要在餐馆吃饭之后感谢服务生,他的朋友是这样教他的:“买单!”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太可爱了!

谢谢你给春晚带来笑声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Taro_g

中秋快乐!当然不介意了,这是我的荣幸。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LOL,大笑中。。。。。

孟衍文你简直太天才了~

中秋快乐~

加你进我的朋友名单不介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