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二十六)倒霉孩子

(2012-09-18 21:48:14) 下一个

      我觉得我很倒霉,因为一个项目的缘故要跟“没品男”一起工作,他是财务控制,我是项目经理,老板找我们谈话的时候还特意问了问我们是不是可以合作无间。没品男小声嘟囔着,“只要雅儿别那么厉害”,我瞪了他一眼,“只要他能每天都换件干净衣服。”

      既然合作同一个项目,就要经常一起开会、外出。他的个人卫生状况更糟了,头皮屑布满了整个西服肩膀,衬衫三天都不换一件,袖口上还有昨天喝咖啡的痕迹……终于我忍无可忍,“你就不能注意一下么?你老婆也不管你?”

      “我老婆不在”,他没精打采地说。对了,他其实姓庄,英文名字是JOHN。

      “让你气跑了吧”,我唯恐天下不乱。

      “不是,我丈母娘不让回来了。”

      “什么?什么意思?”我没听懂。

      “我丈母娘说了,我是个窝囊废,让我老婆跟我离婚。我老婆上个月出差回国了。”他很无奈地说。

      “那你老婆怎么说呢?”

      “她想回来啊,可是她的护照被她妈给扣留了。”

      原来有人更倒霉。可是这事听着真新鲜,人家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怎么到你这里就不通了呢?

      “那你们俩当初结婚的时候她妈妈喜欢你么?”我继续追问。

      “不喜欢”,他遥遥头,“我们是在加拿大注册结婚的,当时她父母和我父母都不知道,我们是结婚以后才回去拜见的父母。我父母对她还算满意,关键是儿子满意吧。可是她母亲对我就很不满意。”

      “怎么个不满意?”

      “见面第一天,她妈就要求我们离婚,说我拖累了她女儿,我不同意,她妈就拿了一把切肉用的大菜刀架在我脖子上,说要一刀把我剁了。”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

      “啊?”我瞪着眼睛,半天没说出话来,这怎么可能呢?“你究竟什么地方让她妈那么看不顺眼啊?”

      “哎”,他叹了口气,缓缓地说,“我是甘肃天水的,她是上海人,她妈觉得我高攀了。”

      可是我们这位没品的男人是个高才生呢,多大财经专业研究生毕业,虽然不修边幅,人却长得浓眉大眼,个子不算高,只有1米73,但也说得过去吧。他的职位不低,薪水也不会差。不就是甘肃人么,怎么就配不起上海人了?

      “哎……那她爸爸呢?”

      “她爸特别怕她妈,刚想上来劝一句,就被她妈给骂回去了。她妈是家里的大家长,她和她妹妹两个人从小学开始,每天都要跟她妈妈汇报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情,一直到现在参加工作,稍微有点不对就会被她妈打一顿。她要不是因为出了国,认识了我,都不会知道什么叫自己。”

      我好像有点明白了,一个把老公和孩子都当下属一样严格管教的人,突然之间女儿居然背着自己把婚结了,这不明摆着是被那个臭男人给“带坏了”么,人家哪能轻易饶了你?

      “那~,我问句不负责任的话,你为什么还要跟你老婆在一起呢?你不怕你丈母娘么?”

      “怕啊,我当时吓得差点尿裤子,但是我认真想了想,如果我不把老婆带回加拿大来,她这一辈子就会让她妈给毁了。我不能放弃我老婆。这次也是一样,无论如何我都会帮她回来的。”他的声音缓慢而坚定。

      我抬起眼睛看着他,他说得很平静,就好像在说其他人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看他,没想到这么懦弱的人也有如此勇敢的时候,这难道是所谓“爱”的力量?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让我对这个“没品”加“倒霉”的男人有了点小小的改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陈玉泉

如果您是个性强烈的,估计当面就吵起来了。不过我同事是个面瓜,所以只能忍着。

他们的故事,还有呢,将来再说给您听。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哎,是啊,有品没品也要看在什么事情上,人不是绝对的。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还真有这样的妈?偶也是甘肃人,兰州的,很希望会一会这位当妈的,呵呵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有品还是没品,只在一念之差(好在人的观念是可以改变的,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