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的歌

基本上全是翻唱歌曲,自娱自乐
正文

郭德纲版 《探清水河》

(2023-09-30 13:03:57) 下一个

 

桃叶儿那尖上尖,柳叶儿那遮满了天,在其位的这个明阿公,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 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蓝靛厂火器营儿 有一个松老三

 

提起了松老三,两口子卖大烟,一辈子无有儿

生了个女儿婵娟呐,小妞哎 年长那一十五啊,起了个乳名儿 荷花万字叫大莲

姑娘叫大莲,俊俏好容颜,似鲜花无人采

琵琶断弦无人弹呐,奴好比貂蝉思吕布,又好比玉堂春坐牢想王三

 

太阳落下山,秋虫儿闹声喧,日思夜想的六哥哥

来在了我的门前呐,约下了今晚这三更来相会呀,大莲我羞答答低头无话言

 

一更鼓儿天,姑娘我泪涟涟,

最可叹二爹娘爱抽鸦片烟呐, 耽误了小奴我的婚姻事啊,青春要是过去 何处你找少年;

二更鼓儿发, 小六儿他把墙爬,

惊动了上房屋 痴了心的女儿娇娃哟,急慌忙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拉住了心爱的小冤家;

三更鼓儿天,月亮那照中天,

好一对多情的人 对坐话缠绵呐,鸳鸯哎戏水我说说心里话呀, 一把手抱住了冤家我的心肝儿;

五更天大明,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廉耻的这个丫头哎,败坏了我的门庭啊,今日里一定要将你打呀, 皮鞭子沾凉水 定打不容情;

 

大莲无话说,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六哥哥,来探清水河呀,亲人哎 你死都是为了我呀

大莲妹妹慢点走 等等六哥哥;

 

秋雨下连绵,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钟情的人,双双跳下了河哟,痴情的女子那多情的汉呀

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

————————————————————————————————————————————————

拓展资料

《探清水河》是流行于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村的叙事歌,讲述了清末民初发生在火器营村的一个类似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悲剧。过去北京有打磨厂,主要是主营印刷的一些小作坊,比如二酉堂、保文堂,经常出小唱本,众多的小唱本中都收录了这首《探清水河》。

郭德纲,男,出生于1973年1月18日,天津人,相声演员,电影、电视剧演员,电视脱口秀主持人。

1979年投身艺坛,先拜评书前辈高庆海学习评书,后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又师从相声大师侯耀文。其间又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辗转梨园多年。

1996年,创办北京德云社。

2005年起,郭德纲及其德云社异军突起,使公众重新关注相声这一艺术门类,实现了相声的二次复兴。

由于《探清水河》是在德云社被唱火的,所以刚开始时有的观众误认为这是一段太平歌词,其实《探清水河》是另一种古老的曲艺形式——北京小曲。

从《北京俗曲略》等一些有关的资料可以看出,明清时期在北京流行的时调小曲名目繁多、色彩各异,而且流传深入到社会各层。一些晋京的昆曲、乱弹演员,除擅长南北曲外,有的也兼工小曲。这样名目繁多的时调小曲在北京流传便形成了北京小曲。

在《探清水河》中“桃叶儿尖上尖 柳叶儿就遮满了天 在其位这个明啊公……“这一句中的“明公”没有什么身份,翻译成白话就是在座的各位观众,当然了明公比观众又多了一份尊敬的味道在里面,就像平时演员常说的衣食父母,而“明啊公”中的啊字只是一个语气助词,没有别的含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