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个人资料
外面的世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年夜饭~~~~

(2017-01-01 12:04:00) 下一个

我是一个对节日比较麻木的人。其实每个日子都是自己的,都要好好过。节日与其它日子唯一不同就是时间。你有了闲心情就放松,没有压力干什么都自在。唯一对我有特殊意义的节日是跨年。这些年许多跨年我是在路上渡过的。新的一年一切都从头开始。它让我充满了期待。。。

除夕夜的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布置餐桌,摆上各式酒杯发现不用其它装饰就挺好看,做人做事俺的一贯原则就是简单,换句话就是懒,哈哈

摆餐具遇到问题,我家餐巾布和纸巾没有粉色调的,我自己就是粉色绝缘体,不过咱的爱好是收集破烂,翻出人家送礼物的礼品纸,和白色纸巾搭配一下,真的很漂亮呐

2016最后一天,清晨起来雾还没散去,很庆幸自己在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把家里的窗户给擦了。亮的都闪眼,嘻嘻

简单的餐桌,自己喜欢就是最好的,嘻嘻

吃完早餐,看着窗外的风景,开始准备年夜饭,还有天鹅湖做伴,享受这样的时光。

头盘是自己的创意叫Surprise,希望2017带给自己更多的惊喜~~~

意大利头盘,不过加了一道调味品:用心!朝鲜蓟加了新鲜番茄汁。mozzarella 配香菜汁,因为忘记买罗勒叶啦,油浸番茄干又添了香草上色

跨年饭的菜单很头疼,因为选择太多。想要多吃几个花样但还不要累到自己。节日本来是让人放松的。许多事的发生都是有它的意义的。那天晚上睡觉前翻看汪曾祺书,结果就成就了我家的跨年菜单。那啥菜单就按汪老书中的菜名来吧。连台词汪老先生都给写好了,第一件事把汽锅鸡蒸上。

汽锅鸡

中国人很会吃鸡。广东的盐鸡,四川的怪味鸡,常熟的叫花鸡,山东的炸八块,湖南的东安鸡,德州的扒鸡……。如果全国各种做法的鸡来一次大奖赛,哪一种鸡该拿金牌?我以为应该是昆明的汽锅鸡。原来在正义路近金碧路的路西有一家专卖汽锅鸡。这家不知有没有店号,进门处挂了一块匾,上书四个大字:“培养正气”。因此大家就径称这家饭馆为“培养正气”。过去昆明人一说:“今天我们培养一下正气”,听话的人就明白是去吃汽锅鸡。“培养正气”的鸡特别鲜嫩,而且屡试不爽。没有哪一次去吃了,会说“今天的鸡差点事”!所以能永远保持质量,据说他家用的鸡都是武定肥鸡。鸡瘦则肉柴,肥则无味。独武定鸡极肥而有味。揭盖之后:汤清如水,而鸡香扑鼻。____汪曾祺

狮子头事先做好,狮子头的大小也是按这罐子量体裁衣的。这两个罐子是日本女友茗之送的礼物。里面盛的是一种有烟熏口感的肉松酱。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机会让她们露脸。亲,谢谢你,新年快乐!

狮子头

狮子头是淮安菜。猪肉肥瘦各半,爱吃肥的亦可肥七瘦三,要“细切粗斩”,如石榴米大小(绞肉机绞的肉末不行),荸荠切碎,与肉末同拌,用手抟成招柑大的球,入油锅略炸,至外结薄壳,捞出,放进水锅中,加酱油、糖,慢火煮,煮至透味,收汤放入深腹大盘。 狮子头松而不散,入口即化,北方的“四喜丸子”不能与之相比。____汪曾祺

东坡肉
山寨版东坡肉事先做好,吃前在蒸锅里蒸一下就得。大过节的原本是让人放松的,别给自己找压力。

雪花蛋 
映时春有雪花蛋,乃以鸡蛋清、温熟猪油于小火上,不住地搅拌,猪油与蛋清相入,油蛋交融。嫩如鱼脑,洁白而有亮光。入口即已到喉,齿舌都来不及辨别是何滋味,真是一绝。____汪曾祺

桂花蛋
另有桂花蛋,则以蛋黄以同法制成。、桂花蛋上都洒了一层瘦火腿末,但不宜多,多则掩盖鸡蛋香味。____汪曾祺

萝卜丝与细切的海蜇皮同拌,在我的家乡是上酒席的, 与香干拌荠菜、盐水虾、松花蛋同为凉碟____汪曾祺

2016日本行也是美食盛宴,一直想做一次日本大餐,都没抽出时间完成,头盘后吃一盘生鱼片,把日本大餐的美好愿望留给2017年吧

这鱼的摆放是从一个西班牙餐馆学来的。还记得招待端着鱼盘向我们桌子走来。其它邻桌客人的目光就跟着这条鱼漂过来。哪些眼神里都写着惊讶。哈哈,这鱼只要用点油煎一下,撒点盐就足够好吃。我这次用意大利火腿煎的。这样火腿的腊味都融入鱼中。

泰国青木瓜沙拉

有两个跨年是在泰国海滩渡过的。守夜是时候虽然已经吃得饱饱的。还是在海边吃个夜宵,一个烤串再要一个青木瓜沙拉。

甜点是买的法式甜点,2016最后一餐,很完美!喜欢这样没有压力随意的年夜饭,一边准备,一边拍照,像玩一样。

新年的钟声要和邻居一起举杯,上一次是邻居开的香槟,这次我们带过去香槟,不过邻居家的香槟的确比俺家的好,又带回来了,下次过春节开吧,呵呵

 

唯一遗憾的是新年之夜是大雾,根本看不到湖上的烟火

2017的第一天爬起来马上就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是有史以来最年轻, 35岁的Gustavo Dudamel,俺2016年有幸看过Gustavo Dudamel指挥俺们村乐队的音乐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来的曲目离不开Strauss,今年在Gustavo Dudamel指挥下,你能感受到南美人性格的奔放,欢快。同一只曲子,让不同指挥演绎出不同的味道。真是享受!吃完早饭一边欣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边整理年夜饭的图片,新年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其实去听一次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演出不难,我还真梦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亲自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他家网站看票,抛开票价不说,你要先写电邮申请,然后在所有申请人里抽签。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一天实现了呢?

2017也没给自己订什么目标。我这样随性的人还是跟着感觉过自己感觉舒服的日子,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把握住眼前:柏林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一次向往已久的旅行~~~

谢谢那些陪伴我走过2016年的朋友。新年快乐,健康如意,去做梦,去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有文化的吃!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的新年祝福!明天要出门,不回复啦,新年快乐,健康吉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浪漫的年夜,精致美味的年夜饭,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新年好,世界!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餐具和美食,简单不失品位!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亲,你做的菜好精致,拍的光影好棒,每次都很爱看你拍的片,赏心悦目。祝亲在2017年安康快乐幸福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我对于你的餐桌只有一如继往的赞美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亲! 你的跨年饭,对我来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比今年的维也纳音乐会爽太多了,真的。
那个指挥我还以为是阿根廷人呢。
我做梦都想去听一场柏林爱乐啊,祝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家的窗前真是风景秀丽。原来是望湖而居。好羡慕。祝新的一年快快乐乐!我也在电视上看了维也纳的音乐会。我觉得自己不会有机会了。太贵了。好在我们这里也有一个不错的交响乐团和音乐厅。这些曲子都听到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冬天的床头柜常常是有汪曾祺的书。你的博客一如既往的好。新年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冬天的床头柜常常是有汪曾祺的书。你的博客一如既往的好。新年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乐乐乐!亲爱的亲 :)坐在你家餐桌旁的人最幸福了!我一看到美食就脑袋短路,文章等下再看。
祝愿世界一家2017年更加甜蜜幸福幸运美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品味!祝新年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谢谢,新年第一次遇猫!嘻嘻亲,新年快乐,健康吉祥!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精致!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