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词人 - III - 不得不“远之”的苏轼

(2017-12-04 21:25:07) 下一个
这世界上还有谁对苏学士敢说个“不”字的吗?有,我那生活邋遢[1]的李清照就敢!在她的理论短篇《词论》中,直斥苏东坡词作“皆句读不葺之诗尔。又往往不协音律 。。[2]”。换句话说,那就是“那也叫词啊?那都是些没整明白的涂鸦诗,还都不合音律节拍的”。得,也就她敢说。
      
尽管苏学士名气大大地,但是,我对苏学士的词作一直喜欢不起来。可能是因为读他的词,总让我有心潮澎湃的感觉,而使我觉得情绪上有点累 - 本来工作上的事就已经够让我烦的了。兄弟我是一直挣扎在糊口线上的人,心脏实在承受不起高频大振幅的波动。所以只好少读一点,再少读一点 。。。离苏学士远一些,再远一些 。。。
      
有一次在微信中要加入一位朋友。她的个性签名是一句“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一看之下,觉得这一句怎么写得那么好。像是西湖句子,可就是不知道是谁写的。傻傻地问人家,人家也只笑笑没回答,大概是怕说了我也不知道而不想让我难堪的缘故吧(我在这里再次谢谢她的好意)。后来还是上网查到这是东坡句子。看看,就这么无知!
      
总之,对如此一代文豪,我除了那几句一起看个月亮(水调歌头,“千里共婵娟”),架鹰牵狗打打猎(江城子,“左牵黄,右擎苍”),长江发大水把几千年人物都给冲了(念奴娇,“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或者可以用来安慰自己的那句极实用的天底下到处有青草(蝶恋花, “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说法,剩下的,也就知道“东坡肉”了。
      
—————
     
[1] 李清照《凤凰臺上忆吹箫•香冷金猊》 “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我知道,这不是她的错 。。)
[2] 李清照《词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