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官难断家务事 - 发散性思维的对话

(2014-03-29 19:12:45) 下一个

和人打交道,少不得碰到不知该如何评论,解释,或者劝说的情况。那位“打交道”的人,可能是你父母、兄弟姊妹,也可能是你的另一半和下一代,或许也就是一般朋友。当时发生的对话,在做的一些事,绝对在法律意义上不是什么违法的事,甚至可能以普通道德规范的标准来看也不是什么错事的事。但是就是不知该如何对付。零零碎碎的,我把这些情景记录下来,来问问网上大伙,看看该怎么办。注意了,咱们不是讨论谁对谁错。而是说说该怎么办。对了,就因为这种或许谁也没法说清谁“对”,谁“错”的事,我把这些情景取一个笼统的名字,叫做“清官难断家务事”。下面就开始我们的第一个情景。

情景一:发散性思维的对话。
场景:A和异性朋友B讨论该不该吃鱼翅。下面是对话的一部分。

B: 那你吃过鱼翅吗?
A: 我没吃过鱼翅,连那种罐头装的超市有得卖的鱼翅我也没吃过。

注解: A提及罐装鱼翅的本意,是想强调他/她任何鱼翅产品都没有吃过。那么B接下来会说什么呢?

B: 你没尝过鱼翅!尝一次也没什么。不过罐头装的鱼翅味道不怎么样。没有餐馆里的做得好吃。你知道一方面罐头里有添加剂,对了,这是我的一位在食品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的,说这些鱼翅其实都是一些零碎角零料。那位食品公司的朋友经常告诉我一些一般人想都想不到的事,说得我罐头食品都不敢吃。这位朋友其实挺有意思的,人也好,可就是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有男生追她。他们家里也挺着急的。。。

两人的对话暂停录于此。想问的是,假如你是那位A,你的谈话对象是这样的“发散性的思维”。你是打断这样的话头呢,还是继续听下去,直到B停止,然后再回到鱼翅的问题上来呢,因为你是想讨论该不该吃鱼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