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18)

(2012-12-05 16:42:50) 下一个

第三章   改道换撤,往乌拉尔山区的方向

 

途径尔梯绪河,寒风呼啸,雨雪冻结,河面冰封。马匹跋涉在形成漩涡的水中,费力行进。载着玛丽和亚历山德拉的马车与融化的浮冰块碰撞损毁,玛丽不幸跌落冰水中。

亚历山德拉眼看女儿在冰水中垂死挣扎,大为惊骇,情绪波动,歇斯底里喊叫:“救命!救命啊!我的女儿落水了!哦,我的天哪!快救命啊!”

维克多闻声赶过来,跳入急流,游向玛丽。玛丽的脸在浮冰间忽隐忽现,两人互相伸手试图抓住对方。维克多揽臂抱住玛丽,支撑着把她托出水面。尼古拉斯、亚历山德拉以及随从们看着玛丽被救出水面脱离了险境,都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华西里目光敏锐地观察维克多冒着生命危险营救玛丽的情景,并下令士兵检查马车的损坏状况。

“嘿,各位,快,使劲儿,把马车从泥沼里拉上来,有一个轮子坏了,马上修理!”

维克多怀抱玛丽,涉水而行。玛丽簌簌发抖,把头靠在维克多的肩上。两人说着悄悄话。

维克多安慰她:“你现在很安全,玛丽。”

玛丽心有余悸,“维克多,我好害怕呵。”

“别害怕,只要有我在,我会保护你的。”

“有你和我在一起,我感觉好多了。”

“从现在起,我再也不离开你了。我要一直这样跟着你。”

 

夜晚,人马在伊勒伏村庄歇脚。

华西里发话:“今晚我们就在这村子里过夜,明天大清早继续赶路。”

士兵和囚犯被安置在几间破旧的农舍里。

尼古拉斯和亚历山德拉睡营军床,玛丽则躺在在一个床垫上。玛丽听见轻巧的口哨声,一骨碌爬起来,披上毛皮大衣,蹑手蹑脚地走过入睡的父母。

 

月色朦胧中,维克多和玛丽在屋后大树下相拥亲吻。

华西里正在巡逻,他尾随维克多,隐身屋角后,屏息观望,偷听他们之间的对话。

玛丽的声音:“你知道他们要把我们带到哪里去吗?“

维克多的声音:“据我所知,你们会先被送到秋明市,然后去莫斯科,不过,我打算一有机会,就和你一起尽快逃跑。”

“逃跑?去哪里?”

“任何地方都可以,只要远离这儿,越远越好,去海参崴,去日本,去中国,去到一个没有人能够找到我们的地方。”维克多兴奋得口沫四溅。

“可是,我们到了那儿要怎么过生活呢?”玛丽还是忧心忡忡。

“别担心生机,我有亲戚在哈尔滨。”

“哈尔滨?”

“是呀,这是个中国城市,我的亲戚在那边做毛皮生意,他们会接济我们的。”

 

第二天一大早,人马启程。

当马车驶进浮冰急流中时,亚历山德拉吓得厉声尖叫:“不,我不能这样上路。太危险了。”

华西里喝道:“继续往前!你没有退路!没有选择!”

亚历山德拉蛮横坚持,“不!我说不!就是不!昨天我的女儿差点儿淹死,我拒绝重蹈覆辙!”

华西里只得另想办法,“这样吧,同志们,找几块厚木板来,架在河面上,做成渡桥。”

几个士兵果真搬来几块厚木板搁在浮冰上,示意亚历山德拉可以上路了。亚历山德拉正在踌躇不前,维克多上前伸出援手。

维克多殷勤地摆出绅士仪态,“我有这份荣幸助皇后陛下一臂之力吗?”

亚历山德拉对维克多轻蔑地瞥一眼,不情不愿地倚靠着维克多的臂力,步履维艰地踏着木板过河。尼古拉斯和玛丽手挽手走在后面。突然亚历山德脚下一滑,差点跌倒,好在维克多壮实的臂膀扛得住,才使她得以站稳。

维克多善意提醒:“小心点,慢慢走,陛下。”

亚历山德拉嗯了一声:“谢谢。”

维克多回头看了玛丽一眼,扮个鬼脸,逗乐了玛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