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7)

(2012-11-19 16:41:28) 下一个

维克多寒碜的家中来了一个魁伟汉子,主人和客人面对面坐定,魁伟汉子在维克多面前的桌子上放下一把利刀。

维克多纳闷,“你是什么人?”

汉子答:“我是谁,不重要。”

维克多追问:“你是布尔什维克?德国间谍?还是密谋策划分子?”

汉子不耐烦,“我为何人,无关紧要!”

“那么,你找我干吗?”

汉子直言不讳,“我要你行刺。”

“杀谁?”

“沙皇。”

“如何下手?”

“有个好时机,别错过。”

“怎么个好时机?”

“听着,你要趁着夜色苍茫,大剧院芭蕾舞演出结束后,观众散场一片混乱时动手。”

维克多质疑:“你能确准?沙皇肯定会驾临现场观看表演吗?”

“我非常确准,沙皇一定捧场,因为那晚玛泰达·克什辛斯卡将表演《法老的女儿》,一出新编的芭蕾舞剧。”汉子解释。

“那又怎样?怎能确准沙皇必到?”维克多不解。

汉子嗤笑,“谁人不知?玛泰达是沙皇婚前的情妇,他是从来不错过旧情人的新舞剧首场公演的。”

维克多这才明白,“好吧,为了给我父亲报仇,我愿意冒着生命危险行刺沙皇,我一定完成任务,不惜任何代价!”

维克多站起身,拿过利刀,裹入衣襟内。

《法老的女儿》首场公演之夜,皇家戏院的外墙上张贴着新剧的大幅海报,女主角玛泰达·克什辛斯卡和男主角乔治·巴兰钦的大名赫然显现在主演名单上。

沙皇尼古拉斯果然颇有兴致地和家人一起坐在皇家包厢里观看演出。台上,玛泰达扮演法老的女儿,舞技精湛优美,博得观众掌声雷动。乔治·巴兰钦扮演一只猴子,在搭置的布景树梢间蹦跳嬉闹,敏捷灵活,忽地被玛泰达一箭射中,狼狈不堪,惹得观众哄堂大笑。

夜深,演出结束,散场,观众涌出大门。

维克多用胳膊肘推撞着人群,向戏院大门挤过去,上次来家里的那位魁伟汉子在后边紧盯着。正当沙皇和家人在持有武器的卫兵护送下离开戏院时,汉子发出行动的暗号,维克多迅速冲向沙皇,拔刀刺去。就在刀尖快要刺戳到尼古拉斯的身体时,玛丽公主一跃而起奋不顾身冲向父王拦在前边做挡箭牌。维克多的刺刀急促停住在玛丽的胸膛前,两人不期而遇,惊得目瞪口呆。

玛丽哭叫:“维克多,不要刺杀我的父亲!”

维克多愕然,“你的父亲?我要刺杀的是沙皇呀!”

绝望的玛丽泣不成声,“呜呜呜……,沙皇就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就是沙皇呀。”

众多卫兵一拥而上,把维克多从沙皇身边拉开。一个卫兵用枪刺在维克多的胸口上捅了好几刀,可是无论怎么着也戳不进他的身体内。另一个卫兵向维克多开枪,可是老打不中他。卫兵们拿下维克多,把他五花大绑捆起来带走。

玛丽高喊:“维克多,快跑!快跑呀!放了他!父王,快命令卫兵放了他吧!让他走,让他走吧,我求求您了。”

维克多被关押在阴暗的牢房里。他坐在潮湿的水泥地上,为行刺失败而懊恼悔恨。玛丽携带一篮子食物前来探监。她从走廊一端走过来,狱卒打开牢门让她入内。维克多看见玛丽,站起身来。

玛丽柔声说:“维克多,我来了。”

维克多怒气冲天地咆哮:“你走!走开!离我远一点!我不想再见到你。你撒谎,你骗我,你是个骗子,该死的骗子!”

玛丽求饶:“对不起,我骗了你。我骗你,是因为我想和你在一起,我想和你在一起,是因为我爱你。”

维克多不屑地嘲弄,“嗬,你爱我?你是沙皇的女儿,而我是贫苦的孤儿,这太可笑了吧?”

玛丽不这么认为,“不,一点也不可笑,维克多,我之所以对你撒谎,就是想让你接受我。”

维克夺冷笑,“哼!我接受你?你的父亲杀死了我的父亲,我怎么可能接受一个杀父仇人的女儿呢?”

玛丽坦诚告白:“仇敌或是盟友,这些都无所谓,我顾不得那么多,我只知道我爱你,我对你的爱是真实的,请你相信我。”

维克多依然愤愤然,“可是我恨你!我也恨我自己。我真傻,居然爱上你,我是白痴,无可救药的白痴!”

玛丽哀求:“哦,维克多,别恨我,求求你别恨我!”

玛丽走近维克多,维克多退却,玛丽上前一步握住维克多的手,维克多抽手缩回。

维克多躲避开去,“别碰我!既然沙皇杀了我的父亲,他就是我的敌人,既然你是沙皇的女儿,你也就成了我的敌人!”

玛丽反诘:“不,我不是你的敌人,我要营救你,我会恳求我的父亲释放你,还你自由。瞧,我还给你带来了食物和衣服呢。”

玛丽张罗着抖开覆盖在篮子上的布,拿出里边的食物和衣服给维克多看。

维克多还是不消气,“出去!请回吧,回你的皇宫去,这牢房可不是你公主待的地方。”

玛丽还是死皮赖脸地僵持着,“不!别赶我走,你在哪儿,我就待在哪儿,哪怕你是蹲在牢房里,这牢房就是我要待的地方。”

玛丽坐在水泥地上,泪眼汪汪,泪水滴落在维克多送给她的项链上。维克多不禁被玛丽的泪水软化,变得柔和。他在玛丽身旁坐下来,爱抚着胸前衣襟上的蓝宝石纽扣。维克多把玛丽的头转向他,替她擦拭眼泪。

维克多显得动容,“玛丽,我必须告诉你,其实这次是你救了我的命。”

玛丽惊讶,“我救了你的命?怎么说?到底怎么回事?”

维克多解释,“说实在的,是你替我钉在外套上的那颗蓝宝石纽扣救了我。当时卫兵朝着我的心口刺了三刀,可是每一刀都捅在蓝宝石纽扣上。”

玛丽幸喜,“哈,真的吗?太神奇了,维克多,我竟然在无意中救了你。你要信任我,我会救你出狱,我一定想方设法救你出去,你等着瞧,等着我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