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沙皇之女玛丽(2)

(2012-11-18 12:56:27) 下一个

第一章   彼特格勒,冬宫

时值一九一七年一月。彼得格勒中心的冬宫处于其他宏伟典雅的宫殿与雍容闪耀的教堂之中,占地壮观,光彩夺目,装潢奢华。

冬宫厅堂的墙上挂着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的全家福。照片里的沙皇尼古拉斯蓄着胡须,看上去祥和庄肃。皇后亚历山德拉容貌端丽凝重,显得僵滞冷艳。他们的四位女儿分别是奥尔加·尼古拉耶夫娜、塔蒂阿娜·尼古拉耶夫娜、玛丽·尼古拉耶夫娜和阿纳斯塔西娅·尼古拉耶夫娜,个个美丽可爱,纯真诚挚。他们的独子艾勒克斯·尼古拉耶维奇穿着蓝色水手衣,呈现出病态的瘦弱和天使般的无邪。

大女儿奥尔加二十二岁,有着淡栗色的头发和深蓝色的眼睛。她正坐在窗户旁边为妹妹阿纳斯塔西娅画像。阿纳斯塔西娅穿着粉红色的芭蕾舞短裙和足尖鞋,正踮起脚尖摆出阿拉贝斯克舞姿。阿拉贝斯克数得上是芭蕾舞中最为美妙的舞姿之一。

机灵活泼的阿纳斯塔西娅排行老四,是最小的女儿,十六岁,调皮淘气,脾气倔强,长有男孩子般的身子骨,赤褐色的直发披肩,蓝莹莹的眼珠冷光四射。

奥尔加唠叨着:“喂,阿纳斯塔西娅,伸直你的腿,别弯曲着膝盖。”

阿纳斯塔西娅对姐姐很不耐烦:“画快一点嘛,别让我老摆这种舞姿,时间太长,我的腿可酸着呢。”

“别低着头往前倾,瞧,你快把脸蛋儿埋在腋下了,嗬,我是不是在画一只丑小鸭啊?”奥尔加停住笔。

“哦,别,别,亲爱的姐姐,拜托啦,把我画成美丽的天鹅吧。”阿纳斯塔西娅低声下气地恳求。

奥尔加回头喊:“玛丽,玛丽,快来这儿,帮帮阿纳塔西娅纠正一下阿拉贝斯克舞姿。”

三女儿玛丽是四姐妹中长得最漂亮的一个,十八芳龄,体态婀娜,一头浓密的金发,灼灼生辉的碧眼。她站在大钢琴边低着头替二姐塔蒂阿娜翻乐谱,二姐正弹着巴赫的加伏特舞曲。

玛丽抬头看了一眼小妹阿纳斯塔西娅滑稽的芭蕾动作,忍不住取笑嘲弄一番:“嘿,奥尔加,你是在画怪异的小丑吧,这哪像是高雅优美的芭蕾舞女主角呀!”

玛丽以脚尖旋转几圈,随即腾跃而起,来到舞姿笨拙的阿纳斯塔西娅面前,把小妹高高举起,旋风般地绕着房间疯疯癫癫飞步疾走。阿纳斯塔西娅被逗得乐不可支,格格傻笑,不时模仿小丑的表情。皇家爱犬杰米也被招惹得兴奋异常,活蹦乱跳,紧追不舍。

二女儿塔蒂阿娜二十岁,一向乖巧顺从,身形修长雅丽,脸庞精致傲气。她那正在钢琴键盘上飞舞的十指忽地停住,对妹妹们的胡闹非常恼火。

“大小姐们,请安静些好吗?我正练习着巴赫哪,别烦我!”塔蒂阿娜呛声。

玛丽放下阿纳斯塔西娅,两人停止嬉闹,互扮鬼脸逗趣。

塔蒂阿娜这才继续弹琴。

玛丽帮阿纳斯塔西亚伸展耷拉的手臂、扳直弯曲的膝盖、抬起低垂的下巴,动作大咧咧的,挺使劲。

阿纳斯塔西娅抗议:“别硬邦邦地拉扯我的肌肉,你弄痛我了。”

玛丽不理会:“少啰嗦,淘气鬼,放松点,腿立直,站稳喽,一臂前展,另一臂后伸。瞧这姿势,有长进吧,大姐?”

奥尔加赞同地点点头:“经你一番指点,美多了,谢谢,玛丽。”

弟弟艾勒克斯有张轮廓分明的脸,容颜廋弱,晃着灰蓝的大眼睛,头发呈赤褐色。他蹲在角落里玩他心爱的模型城堡、玩偶兵丁、上紧发条运作的舰船火车等等。

水手出身的男仆克勒门迪·纳高尼二十八岁,黑发灰眼,高大强健,肩膀宽阔。他在一旁耐心细致地照料艾勒克斯,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正在玩耍的小主人。

艾勒克斯向他的姐姐们瞥了一眼,“姐姐,请再来点搞笑作怪吧,我喜欢乐子。”

亚历山德拉皇后正好走进来,紧随她的是女仆安娜·德米朵娃,三十九岁,金发碧眼,高挑的身材如雕像般壮美。

亚历山德拉闻声喝问:“谁在搞笑作怪?我最讨厌游手好闲丢人现眼,我绝不容忍我的女儿们轻佻肤浅懒散无聊!”

阿纳斯塔西娅讨好地说:“妈妈,我们姐妹干的全是正经事儿,毫不含糊呢。”

亚历山德拉教训道:“奥尔加,你是长女,必须做出榜样,让你的妹妹们瞧瞧,一个顺从得体的淑女应该如何举手投足。”

奥尔加的语气有些冲撞:“妈妈,我们姐妹的行为举止一向完美无瑕,我们都是教养一流的贤淑女子。”

亚历山德拉冲着三女儿说:“玛丽,你在干吗呢?你得勤快些,学点东西。”

玛丽耍赖皮,“哎哟,妈妈,别让我学什么钢琴或芭蕾舞之类的,我可没一丁点儿艺术才气。”

亚历山德拉沉住气,“噢,没艺术天赋是吧?那好,就干点针线活儿,怎么样?”

玛丽吓了一跳,“什么?针线活?刺绣工?我行吗?别吓唬我了,我的妈呀!”

亚历山德拉唤道:“安娜,请你教教玛丽公主如何做针线活,一开始,先钉个纽扣吧。”

安娜遵命:“是,皇后陛下。”

玛丽惊呼:“哦!上帝啊,饶恕我吧!”

玛丽看着安娜穿针引线,把一粒纽扣钉在大衣上,也依样画葫芦照着做。几经反复操练,玛丽居然学会了这一招。

玛丽欣喜地说:“嗬,我学会啦!我会钉纽扣啦!谢谢你,安娜。”

“公主殿下,别客气,您学得真棒!”安娜谦卑地讨好。

亚历山德拉皇后暗喜,“瞧你这般聪慧灵巧,只要肯学,这天下可没有你学不会的事儿。”

玛丽难得听到母亲的夸奖,情不自禁感到亲情的温暖,“妈妈,我太爱你了!”

玛丽紧挨着母后,亲热拥抱她,亚历山德拉却依然淡漠冷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