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通灵招数(三)

(2012-10-28 15:10:05) 下一个

爸爸对葛文良偷渡去香港的打算既赞同,又反对,“唉,由于你的祖父在解放前夕去了台湾,我们都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狗崽子,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生命受到威胁,前途更是坎坷。目前一批青年人不明是非,受诱惑利用,干尽丧天害理的坏事,而你这孩子非但没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还明辨是非,有志向,有骨气,爸爸为你感到骄傲。爸爸是举双手赞同你去自由世界闯荡天下的。可是我又反对你去,因为你这样不知天高地厚横冲直撞,盲目鲁莽,一不小心,性命攸关。到时我会懊恼悔恨没以我成人的深思熟虑去阻止你少年的轻率狂放。”

葛文良力图说服父亲,“我知道搞偷渡是要冒生命危险的,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妈妈引用名言,“孩子啊,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妈妈很想看到你在民主社会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过,生命还是值得珍惜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还是耐心等待吧,熬过苦日子,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祖母喃喃自语,“要是窦贤婆婆还活着就好了,让她再请碟仙显灵指点迷津,拨开云雾见青天,叩问一下孙儿偷渡香港之事可不可行。唉,可惜啊,窦贤婆婆被押送回原籍后,在宁波乡下批斗会上遭活活打死,字盘和瓷碟也早已在破四旧时给砸毁喽。”

爸爸出主意,“我听窦贤婆婆说,乡下人有请筲箕仙姑通灵。窦贤婆婆告诉过我具体的做法,我还记得,要不要试一下?”

大家听了立即行动起来。爸爸把一只圆形的搪瓷盘放在桌子上,在盘上铺撒一层米粒。祖母从厨房里拿来了筲箕和筷子,筲箕的箩底朝天,箩口朝着盘上的米粒。妈妈用根绳子把筷子的一头结扎在筲箕的箩边,另一头插入搪瓷盘上铺撒的米粒中。祖母和葛文良的双手分别扶持着筲箕箩边的左右两侧。紧锁房门,拉拢窗帘,关熄电灯,点燃蜡烛,一家三代四口人悄声屏息围坐在桌旁。

祖母先开口,“筲箕仙姑,请你大驾光临,为我家排难解忧,指点迷津,我们全家人为你祈福。”

过了约莫半小时,箩边结扎着的筷子开始在搪瓷盘的米粒上启动了,四人异口同声惊呼,“筲箕仙姑,你真的来了吗?”

筷子在米粒层上划圆圈,表示“是”的意思。

爸爸问:“大仙姑,我家落难,房子没收,栖身斗室,度日如年,将来有没有时来运转的机会?”

筷子在米粒层上划来划去,似乎在写字,可是葛家三代皆凡夫俗子,看不懂筲箕仙姑的天书在揭示什么。

妈妈直言,“大仙姑,我等愚笨,不甚明白您的天书指点。”

葛文良心急慌忙插话,“大仙姑,我想偷渡去香港,请您告诉我,此行去得,还是去不得?如大仙姑的意思是去得,请划圆圈,如去不得,请划叉叉吧。”

略等片刻,筷子在米粒层上以横的阿拉伯数字“8”的形状移动起来。

祖母大悟,惊叹道:“哎呀,大仙姑,你以横八字状划动米粒的意思是嘱咐我的孙子不可轻举妄动,是吗?如是,请划圆圈吧。”

筷子立即在米粒层上划起圆圈来。

爸爸见状,再次确定一下,“大仙姑划圆圈的意思是叫小儿循规蹈矩安分守己在家耐心等待时来运转,是吗?”

筷子又在米粒层上划起圆圈来,划力越来越重,米粒被磨碎成粉末状态,圆圈越划越大,米粒被离心力抛出搪瓷盘,撒落一地。

妈妈诚信诚服,“万分感谢大仙姑的明确指示,我们一定遵照您的意思,规劝小儿打消偷渡的念头,不要作无谓的牺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