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三十二)

(2012-07-03 14:29:18) 下一个

(三十二)

回家路上,侯台生专心开车,不说话。吴曦看他心事重重的样子,也不去烦他,自顾自打瞌睡。

快到家时,侯台生忍不住,叮嘱道:“小吴,拜托你,不要把莎莉娜的事告诉你表姐,好吗?”

吴曦从瞌睡中醒来,听明白了,应道:“噢,噢,我知道,我知道。”

“你知道什么?”侯台生做贼心虚地问。

“莎莉娜的事我知道,我不会告诉表姐的,你放心好了。”

“你到底知道些什么?”侯台生打开沙锅问到底。

“我知道你和前妻离婚,和莎莉娜结过婚,又离婚,至今还藕断丝连。”吴曦干脆打开天窗说亮话。

“你都知道了?谁告诉你的?是杰米告诉你的?”

“是的,杰米都告诉我了,不过我没对表姐说,她一点都不知道。”

侯台生过家门不入,继续开着车往附近公园的方向行驶。“我们暂时不回家,先去公园散散心。”

他把车停在大草坪旁边的泊车位上,打开车窗,让公园里的清新空气吹进车厢。

“小吴,你不能只听杰米的一面之词,杰米说的话带有他的偏见,你还是听我把事实真相从头说起。”

既然侯台生自动要谈真相,吴曦也直接了当把心中的疑问提出来,“杰米说十多年前你们一家人刚到美国不久,你就和他妈妈离婚了,你是不是嫌弃他妈妈患了肺痨,才要和她离婚的?”

“不是的!决不是这样的。我对患病的老婆一直悉心照顾,毫无嫌弃之意。我们夫妻俩带着三个儿子以旅游签证从台湾来到美国不久,就去咨询移民律师要如何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律师根据当时的移民条例,以家庭团聚亲属移民为优先,认为办假结婚绿卡是条捷径。我老婆考虑到三个儿子的前途,无论读书还是就业,有绿卡或公民身份是很重要的,所以就接受了律师的建议,马上与我办妥离婚手续,以便让我和假结婚对象登记结婚。律师表示,一旦有了与美国公民结婚的证明书,接下来的绿卡申请过程就顺理成章了。后来由于律师介绍的假结婚对象开价太高,我负担不起,这事就一度搁置下来。当时我在洛杉矶市中心批发公司做仓库管理员和搬运工。老板从台湾进口的大批服装式样过时,堆放在仓库里卖不出去,只得叫我们几个仓库搬运工把货摆到跳蚤市场去贱卖。我没想到跳蚤市场摆摊这档生意会让我赚够钱买房子,更没想到会认识也在那边摆摊的莎莉娜。莎莉娜是从美墨边境偷渡过来的。她运气好,来美才一年多就碰上美国政府大赦非法移民的好机会,顺利拿到绿卡。她认识我时,已经是美国公民了。她知道我正在想办法办假结婚绿卡,就自动提出要帮我。所以我就和她登记结婚,并办理申请绿卡手续。结果,我和三个儿子都拿到了绿卡。”

“听侯大哥所说,你只是为了办绿卡才和莎莉娜假结婚?那么,杰米的妈妈为什么要气得服安眠药自杀呢?”

“什么?你连他妈妈自杀的事也知道?”

“杰米说他妈妈是被莎莉娜害死的。他的两个哥哥都认为妈妈的死是你一手造成的,所以他们和你闹翻了,离家出走,是这样的吗?”

侯台生垂头丧气地耷拉着脑袋,“唉,我有错,我确实有错,我错在不该去莎莉娜家喝酒,喝醉了,就和她有了不正当的关系。她原本的要价是一万元,比律师介绍的假结婚人选便宜好多,可是我做仓库管理员所赚的钱都用在养家活口以及支付我老婆的医药费上了,根本没有剩余的钱给莎莉娜作为帮忙办绿卡的酬劳。所以我一直认为莎莉娜为我和三个儿子办了绿卡,她对我家有恩,而我却欠她的钱,我亏欠她太多,无法偿还。后来她说她不要我的钱,欠账一笔勾销,她只要我这人,只要我常常陪着她。”

“你常常去陪伴莎莉娜,杰米的妈妈就气得自杀了,对吗?”吴曦顺势推理。

“不对!不是这样的。杰米的妈妈被医生诊断为肺癌末期,早就已经失去了求生的愿望。她知道我为了治她的病花了很多钱,不愿再让我继续花钱为她动手术、做放疗、做化疗,说她反正活不久了,别浪费辛苦钱。当然她也知道我欠莎莉娜的债,不得不用别的方法偿还人情。我老婆是明理的贤妻良母,她懂得我,她理解我的难处,她甚至于还说,像我这样的健康男子,血肉之躯,有情有义,应该要有女人服侍的。”

“这么说来,杰米的妈妈是为了替你省钱,为了成全你与别的女人,为了摆脱病魔的折腾而选择了安乐死?”

“可以这么说,不过我心中的愧疚是永远的伤痛,我责无旁贷,所以当三个儿子都痛恨我,不原谅我,与我疏远时,我不怪他们。”

“侯大哥,听了你的一番话,我相信你是无辜的。”

“谢谢你能信得过我。”

“莎莉娜和你离婚后又去为别的男人办绿卡?”

“我和莎莉娜结婚是为了办绿卡,既然绿卡已经办妥,就不必再维持这段婚姻了。那时莎莉娜的一个墨西哥同乡正好提出要她帮忙办身份,她就和我离婚,去与同乡搞假结婚了。”

“既然与她离了婚,为什么至今还藕断丝连呢?”

“说来也是神差鬼使,孽缘未尽。莎莉娜帮同乡男人办绿卡赚到一笔钱后,结识了一个阿根廷男青年。那个小白脸吃喝嫖赌,把莎莉娜的钱骗去花得精光,丢下她不管了。莎莉娜没钱付房租,被房东逐出住所,只得带着霍赛来找我。你想想看,我曾受恩于她,还欠她钱,在她落魄有难时,总不能把她拒之门外吧?”

“这倒是,以你的善心,一定不忍拒绝她的。所以你就收留了她,让她带着孩子住在你家,是吧?”

“是的,我供她母子吃住花用,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也是籍此机会偿还欠她的人情和债务。当然,孤男寡女同处一室,难免又与她缠缠绵绵。”

“我搞不懂耶,你已经有了莎莉娜,为什么还要委托你婶娘帮你在大陆找对象呢?”

“因为我要明媒正娶,要堂堂正正结婚,要与个好女人白头偕老啊。”侯台生十分在理。

“这是你一厢情愿的说法,看来莎莉娜是决不愿放你一马的,她会捣乱你的正常生活,使你不得好过。”

“你说得对,这也是我最担心害怕的。我怕莎莉娜无理取闹,不肯轻易善罢甘休,我怕你表姐知情后不谅解,弃我而去,事情闹大了,大家都会受到伤害。”

“所以你一定要处理得当。”

“小吴,你说说看,要如何处理得当呢?我先听听你的意见。”

“我也说不上什么,只是认为,如果你对我表姐是真心诚意的,就要把事实告知我表姐,与其让她从旁人处得知风声,还不如你亲口坦诚相告,毕竟纸包不住火。”

“你的话听来是对的,可是做起来可难了,我怎么开得出口啊!”

“是啊,是很难开得出口。”

“不如你替我说吧,小吴,我求求你了。”

“咦?侯大哥,刚才你还拜托我不要把莎莉娜的事告诉表姐,怎么一下子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要我替你去说呢?”

“是的,我求你,你替我去对顾小姐说,莎莉娜曾经出力为我家办绿卡,后来缠住我不放,我也没办法。我现在决心和她一刀两断,请你表姐相信我。”

吴曦看侯台生哭丧着脸,怪可怜的,就支支吾吾地勉强答应下来,“好吧,让我试试看,找个适当的时机,把这事说开去。”

“小吴,你要说得语气婉转,用词得体,事出有因,娓娓道来,知道吗?”

“知道了,知道了,我们快回家去吧,也许表姐正在等我们呢。”吴曦一付漫不经心的样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