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34)

(2012-07-24 11:23:50) 下一个

34

位于沙逊大厦的结婚礼堂内,乐曲萦绕,宾客如云。彼特从衣袋中摸出一对结婚戒指,看一眼,放回去。

小提琴手见状盘问,“嗨,小子,你的衣袋里藏匿着什么东西?”

彼特咧嘴笑,“结婚戒指。”

长笛手好奇,“怎么?结婚戒指怎么会落在你的手上?”

彼特得意地说:“是汉斯叔叔叫我保管的。”

鼓手嘱咐道,“别弄丢了,小家伙,当心一点。”

喇叭手很不屑,“瞧你这模样,当汉斯叔叔的男傧相实在太小了点。”

彼特不服气,“安娜阿姨说我在长大成人呢。”

彼特看到雅各布和卡塔丽娜进来,迎上前去。拜尔医生和挺着大肚子的米娜走过来,旁边跟着五岁的劳伦斯。

拜尔医生四周打量,“这座大厦富丽堂皇,是中东犹太人沙逊大亨的产业吧。”

雅各布环顾一番,“是啊,他有投资眼光,在上海最繁荣的商业区置地建楼。”

结婚礼堂入口处,艾密丽最后一遍检视安娜的新娘礼服,满意地点点头,回礼堂坐好。

结婚进行曲奏响,马克陪同安娜走上红地毯,把安娜交给汉斯。

拉比宣布缔结良缘,把玻璃杯置于汉斯的脚跟。“啪”的一声,汉斯跺右足踩碎玻璃杯。在亲友的见证下,汉斯掀开新娘的面纱吻她。宾客欢悦拍手,唱起绵绵情歌。歌词是:“日升日落,月圆月亏,天阴天睛,此爱永恒。山积山蚀,海静海啸,地眠地震,此情不渝。”

 

一九四七年夏季,众教徒聚集在虹口犹太教堂的院子里。拉比和神职学校的学生们提着行李箱、铺盖卷步出礼堂,和院子里前来送行的教友告别。

众教徒纷纷说着告别的话,“一路平安,旅途顺利,但愿能重逢,再见,再见!”

拉比和学生们频频道谢,“谢谢,谢谢!再见,再见!”

马克问拉比:“这次迁移的目的地是哪儿?旧金山还是纽约?”

拉比答:“是纽约,我们的米勒神职学校将会在纽约布鲁克林区重振旗鼓。我对大家的趋向也很关心,告诉我,你们各位有什么打算?”

汉斯告知,“我们正在申请移民去美国,申请表格递上去已经好一阵子了。”

安娜补充道:“我们正在等候排期。”

拉比问:“那么你们的父母呢?”

艾密丽答:“我们打算一块儿动身,彼特也跟着我们,全家一起移民美国。”

拉比赞同,“啊,设想得很周到,艾密丽。”

马克也表示一下自己的意见,“我认为美国移民法是重视家庭团聚的,我确信。”

拉比频频点头,“太好了,我期待在美国拜访我的教民马克先生。”

马克笑容可掬,“我也向往着在美国与拉比您相见呢。”

拉比问:“嗨,拜尔医生,听说你要去加拿大,是真的吗?”

拜尔医生点点头,“是的,我和妻儿下个月去加拿大。”

“哎呀,很不错耶。雅各布,你怎么样?”

雅各布摇摇头,“我还没决定呢,也许去巴勒斯坦,也许去南非,但我绝不再回欧洲去。”

喇叭手问:“为什么?太多痛苦的记忆?”

鼓手作答,“当然喽,谁会愿意回想起那里发生的悲惨灾难呢。”

小提琴的想法不同,“可是,我太怀旧,思乡情深,还梦想有朝一日在维也纳重新登台演出呢。”

长笛手自有打算,“说正经的,我提议咱们不妨在澳大利亚建立起新的管弦乐队,说不定可以在那边遇见老搭档,听说以前的指挥、作曲、芭蕾舞演员等目前都散居在澳大利亚呢。”

小提琴手、长笛手和鼓手欣然赞同,决定认真考虑这个好主意。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