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四十八)

(2012-07-19 15:46:16) 下一个

(四十八)

接下来的日子里,罗凤娇和秦翰林频繁约会打得火热,快到了谈论婚嫁的地步。耳闻目睹的衣厂同事中,有人替罗凤娇高兴,夸赞她半老徐娘风韵犹存,梅开二度,带着个拖油瓶女儿,还可嫁到青年才俊博士生老公。也有人为罗凤娇惶恐,生怕她遇人不淑羊入虎口,重蹈覆辙,感情路上再次受骗,与大陆穷学生结婚是要冒风险的呀。对方贪图的是啥呢?骗色?骗财?还是骗绿卡?不得而知喔。

为了避人耳目,秦翰林和顾晋秀不得不断了来往,顾晋秀只在餐馆打周末工时才有机会看到秦翰林。两人趁着在餐厅服务,来回穿梭于食客之间的当口眉目传情,偶尔说几句悄悄话,越发浓情蜜意。

李汝英一开始就不看好顾晋秀与秦翰林配对交往,原由是这两个人都没有永久居留身份,如果漠视现实硬要凑合在一起,害己害人,有弊无利,将会对双方的前途造成极大困扰。后来见秦翰林果然抛下顾晋秀,勾搭上常来店里光顾生意的老吃客罗小姐,反倒觉得理所当然。李汝英认为顾晋秀太傻,会看上秦翰林这种让女方无利可图的男人。

李汝英虽然在大陆农村插队落户期间年少轻狂,与同病相怜的男知青共度寂寞青春,结果未婚生子,但到了美国就不得不向现实生活屈服,以清醒的头脑打好算盘,眼珠子瞄准的目标绝对不可能是社会底层的穷小子,而是殷实富户宝刀未老的朱老板。

朱老板五十开外,体格健壮,丧偶多年,膝下虚空,善良厚道,事业有成,对李汝英也有点意思,只是无奈寡母朱阿婆从中作梗,坚决反对儿子娶个未婚妈妈做媳妇。朱阿婆寻思着自己百年之后,万一儿子朱老板也撒手人寰,遗下历尽千辛万苦创办的餐饮事业,难道要留给来路不明的异姓继子接管?

李汝英才不管朱阿婆怎么寻思呢,她心意已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她不但要为自己办绿卡,还要把寄养在广州姑妈家的九岁儿子小浩办到美国来。事关重大,她豁出去了,破罐破摔,已经与朱老板上了床,更盼望能怀上孩子,一旦生米煮成熟饭,哪怕朱阿婆还要螳臂当车不成?可是,她与朱老板姘居多时一直没有怀孕,少了逼迫朱阿婆就范的筹码。孝子朱老板不敢违背寡母的意愿,事情就这么拖着没有结局,修不成正果。李汝英恨得牙痒痒的。

 

餐馆员工休息食饭时间,秦翰林和顾晋秀坐在一起吃。

顾晋秀没见李汝英坐过来,“咦?李汝英人呢?”

秦翰林皱皱眉头,“很奇怪喔,这些天来李汝英不和我们员工一桌吃饭,跑去朱老板和朱阿婆那一桌吃,边吃边与朱阿婆闲聊,好像一家人一样。昨天朱阿婆吃鱼时不幸被鱼刺梗住咽喉,疼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李汝英立即放下饭碗,小心翼翼地用镊子钳把鱼刺从咽喉要道取出来,朱阿婆如释重负,乐呵呵地笑得合不笼嘴。”

顾晋秀听了心里有数,“嗯,李汝英真会拍朱阿婆的马屁,要赢得婆妈的欢心,才有希望嫁给朱老板呀!”

“嗬,原来是这样哈。”秦翰林这才明白。

“朱老板那头早就搞定了,只要朱阿婆不反对,李汝英就可以美梦成真,当上老板娘喽。”

“哦,怪不得朱老板对李汝英另眼看待。本来厨房杂工是没有小费的,可是朱老板立下新规矩,要我们前厅的服务生分一点小费给后厨的打杂工,说什么餐厅生意好时,后厨杂工的工作量也加大,多赚的小费应该大家分享,也就是让李汝英分享小费。”

“让后厨杂工分得点小费,这倒是应该的,只怕李汝英当上老板娘后,会不会摆出架势对我们刻薄起来啊?”顾晋秀掩嘴嬉笑。

“行啦,别说李汝英的闲话了,我有要紧事与你商量。”秦翰林已吃完饭,放下碗筷。

“什么要紧事?快说!”顾晋秀吃了一半,吃不下了,也放下碗筷。

其他员工吃罢饭已三三两两离开餐桌,或上厕所,或去门外抽烟,或出街散步,只留下几个墨西哥工人还在狼吞虎咽收拾残羹剩菜。

秦翰林吁了一口气,“我们的计划可能要失败了。”

顾晋秀愣住,“怎么会?”

“我要与罗凤娇分手了。”

“为什么?不是说好利用罗凤娇先把绿卡办妥吗?”

“看来不行,事情并不像我们设想的那么简单。罗凤娇可不是省油的灯,她是不会轻易听凭我们摆布的。”

“她怎么不听你摆布了?你不是已经和她上床了吗?”

“上床算什么?上床又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办绿卡,要办绿卡非得与她结婚。那天我向她求婚,被她一口拒绝了。”

“罗凤娇不愿和你结婚?”

“是的,她不愿意和任何人结婚,包括和我。她说她已经结过一次婚,婚姻破裂,给她带来精神痛苦,所以不想再结第二次婚,不想再受伤害,不想再受打击。”

“难道她和你交往,只是玩玩而已?”

“她说她已经过惯醉生梦死昏天黑地的日子,对婚姻和家庭没有兴趣,也失去了信心。她还说,就这样和我图个新鲜,行乐一时,就足够了,何必天长地久讨人厌烦呢?”

“她会不会已经识破你的狼子野心?怀疑你居心叵测,是为了办绿卡才提出和她结婚,所以故意刁难你?”

“不会吧,像她这样口无遮拦的人,如果怀疑我骗婚,早就破口大骂了,她倒没疑心我另有企图,不是故意刁难我。而且她还讲了另外一个不能再婚的理由,根据她和前夫的离婚协议,只要她维持单身,就可以每月领取前夫给付的赡养费,可是一旦她与别人结婚,前夫就不再有责任和义务负担她的生活费了。”

“唉,这么说来,罗凤娇是铁定不肯再婚了,对我们来说她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

“是呀,所以我要和她分手。”

“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也不知道,只能另作打算了,或许等我完成学业,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请雇主出面帮我办绿卡了。”

“这可要等好几年呢。”

“是呀,要不你这方面想想办法看,喏,上次你提到帮你办旅游签证的那个侯先生,他愿意为你免费办假结婚绿卡,你却拒人于千里之外,这是何苦来着?”

“你这人真无聊,怎么可以打侯台生的主意呢?我欠他的人情没法子偿还,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疏远他,避免与他接触,眼不见,心不烦,让他慢慢忘记我。况且侯台生仍与那个墨西哥婆娘纠缠不清,那婆娘醋劲发作起来是会要人命的呀!”

“对不起,我实在是急病乱投医,以后不会再提这种馊主意了。”秦翰林满脸歉意。

“翰林,你不必说对不起,我明白的,你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我俩的将来着想。你还不惜被别人误解,我实在于心不忍。”

“晋秀,我被别人误解没关系,只要你懂得我的心思,我就知足了。既然打不成罗小姐的主意,我俩何必再分开呢?干脆搬到一块儿住,好吗?”秦翰林提议。

顾晋秀想了一下,“嗯,也好,两人一起住还可以省下不少房租,以后如果你赚的钱不够交付学费,我会出钱帮你应急,我每月赚的工资也可补贴家用。不过我反对同居,如果要在一起,先得结婚才行。”

“唉,问题是我现在没有钱,你知道举办婚礼是件很花费的事呢。”秦翰林十分沮丧。

“不,不用花大钱,我们就去市政府登记结婚。我不需要隆重的婚礼,只要两人真心相待就好。”顾晋秀恳切表示。

“这太委屈你了,还有,你妈妈那头要怎么交待呢?她是不会同意的呀。秦翰林还是顾虑重重。

“我妈妈那头鞭长莫及,我们可以瞒住她,暂且不让她知道。”顾晋秀眨眨泛着泪水的眼睛。

 

隔些日子,李汝英和顾晋秀一前一后搬离了广东老太太的家,李汝英和朱老板正式同居;顾晋秀和秦翰林草草结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