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十七)

(2012-06-15 12:37:22) 下一个

(十七)

“门外街头为什么有许多流浪汉呢?”吴曦问。

“哦,美国的大城市如纽约、芝加哥、旧金山等都一样,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大部分集中在DOWNTOWN市中心。我们这一带的瘪三特别多,因为附近有个专门为无家可归者设立的救济收容站,瘪三们可去那边排队领取食物,幸运的话晚上还可住进收容站里睡觉。有时人太多,里面客满了,就只能睡在马路边,身上盖些旧报纸。周围批发商零售店丢弃的装货纸板箱以及塑胶袋最受流浪汉的喜爱,可以用来铺地搭棚,遮风避雨。”

“美国政府不是有发救济金给穷人吗?”

“是啊,美国穷人是可以凭身份证件申请领取救济金的,但这些流浪汉中有酒鬼、有在战场上脑子受损的老兵、有精神失常的病人等,总之情况复杂,人生可悲。”

“有这么多瘪三来来去去,会不会影响这里的治安呢?”

“当然有影响喽,车子停在附近的路边很危险,经常遭到破坏。有时他们打碎车窗玻璃为的只是留在车椅上的一块皮萨饼或半杯可口可乐。所以我们在迫不得已必须暂时把车子停在附近街边时,干脆给地头蛇瘪三一点小钱,叫他看守车子,喝退其他瘪三来捣乱。收了钱的瘪三就会尽忠守职保护车子不受损坏了。”

“那些流浪汉会不会到店里来偷抢东西呢?

“你进来时有没有看到店门口有几个瘪三坐在那里?”

“有啊,我看到,我怕他们抢我的行李。”

“其实我们各家铺摊有合伙凑些小钱付给他们,让他们守在店门口,不让其他流浪汉在店门口大小便或者进店里顺手牵羊。店门外的几个瘪三是相帮我们管理的,不会抢你的行李。唉呀,你还随身带着行李啊?我刚才忙着与你说活,又招呼着生意,没注意到,你是从机场直接到这里来的?”

“是啊,我昨晚下飞机,在机场过了一夜,今天一早就搭公共汽车来市中心找你了。”

“唉呀,你应该早点打电话给我啊,我可以去机场接你嘛。”

“我只有你的地址,没有你的电话号码,没法打电话给你。”

“噢,对了,我与顾小姐只是通信交往,互相告知地址,没有留给对方电话号码。你现在有地方住吗?没有的话,先住我家里吧。”

吴曦求之不得,马上应道:“好的,好的,麻烦侯大哥了。”

“不麻烦,不用客气,只是我家的房子比较旧,怕你住不惯。”

“哪里,哪里,你对我实在太好了。”

接着侯台生又陆陆续续作了几笔生意,大多是一些墨西哥人跑来进货,以便周末去跳蚤市场做买卖。

隔壁铺摊卖假发的女人拉起塑胶帘子遮住货架和柜台,收拾定当,就打烊了。她看到侯台生还在忙乎,“哦,七点多了,还不回家?”

侯台生看了下手表,“啊,这么晚了,该收工了。”

一整天出货下来,货架上牛仔裤的款式和尺码已经残缺不全,他赶紧盘点,把缺货的款式和尺码记在小本子上,以便明天把仓库里的货搬过来补齐。

侯台生收拾完毕,把一大块防雨布盖在铺摊的柜面上,就带着吴曦离开了自己的铺摊子。

他帮吴曦把行李拖到店门边,“你在这里等着,我去停车场,把车子开过来。”

“好的,我在这里等你。”吴曦看着侯台生疾步离去的背影,心想,这个与自己非亲非故毫不相干的人,天涯海角萍水相逢,只凭三言两语提到一个他从未谋面的女人名字,竟然要带个陌生人回他家里住,真是难能可贵的善人啊。

店内其他铺摊的人员也纷纷收摊熄灯,陆陆续续离去。店外夜幕低垂星星点点,街灯、车灯、霓虹灯灿灿亮亮。流浪汉仍然懒懒散散坐卧地上倚靠墙边。房东委派的管理员正要拉上铁门时,侯台生的蓝色厢型货车开到店门口。

侯台生快速下车,把行李搬上车,并招呼吴曦,“快上车,我们动作要快,这里不能停车,警察看到会开罚单的。”

吴曦坐上驾驶座旁边的位子,关好车门。侯台生眼观四路瞻前顾后,稳稳当当地驾着车子驶离了行人熙来攘往的市中心,上了高速公路。

“今天还是直接回家吧,晚上好好睡一觉。你昨晚在机场过夜,一定没睡好。过几天我带你到处走走玩玩。可惜我空余的时间太少,周一到周五在批发店做生意,周末六、日两天在跳蚤市场摆摊头。”

“什么是跳蚤市场?”

“喏,就是露天商场。一大块场地,晚上是露天电影院,人们开着车子进场,全家人就坐在车子里看电影,吃爆米花,喝可乐。周末白天就成了跳蚤市场,小商小贩租个摊位,摆上货,就可以做买卖赚钱了。”

吴曦听见可以赚钱,大感兴趣,“赚很多钱吗?”

“这要看时机,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买客人气旺,礼品销售量大增,生意好,钱当然赚得多。但也有些时候碰到球赛,大家在家里观看电视实况转播,不去跳蚤市场游逛了,客人少,生意差,就难赚钱了。因为是露天市场,还得靠天吃饭,如果下大雨,就不好做生意了。钱没赚到,摊位租费却要照付,反而亏了钱。不过总的来说,这种小本经营,亏不到哪里去,还是有很多人靠做这一行维持生活的。”

“学生可不可以做这一行呢?我是指留学生。”

“留学生?你的意思是没有工作许可的留学生?”

“是呀,一般来说留学生是不可以打工的,是不是可以在跳蚤市场摆摊呢?”

“嗯,移民局规定留学生不能工作,当然也包括不能自己做小生意喽。不过据我所知,在跳蚤市场摆摊的墨西哥人中有很多偷渡来美的非法居留者,为了一大家子的生存,不得不冒险在跳蚤市场做买卖,做了十多年,倒也从来没发生过任何事。有的人经年累月做下来,经验丰富,知道什么货品畅销热门就做什么,赚到的钱不但养大了孩子,还有能力买房子呢。”

“你有丰富的生意经验,也很赚得来吧。”

“还可以啦,其实我平时在批发店赚得不多,只够家用开销。倒是周末在跳蚤市场赚得多,积累起三万多元,做了买房子的头款。房价十一万,付了三万头款,在银行借贷八万,十五年期的房屋抵押贷款,每个月的分期付款数额为九百多元,全是靠在跳蚤市场摆摊赚出来的钞票支付的。”

“侯大哥,不瞒你说,我虽然是以学生签证来美国的,但我真正的目的不在读书,倒是在做生意赚钱方面。我原来打算随便找份零工做做混口饭吃,现在听你说很多从墨西哥偷渡来美的人也在跳蚤市场摆摊赚钱,我有些心动。”

“小吴啊,那些墨西哥人是不得已才落入次等行业的,因为他们没文化,不懂英语。我呢?虽然在台湾读过机械专科学校,但初到美国时自己年龄已将近四十岁,老婆长年体弱多病,三个孩子还小,我要养家活口,哪有机会再在美国念书呢?我英文程度也不好,只能在市中心港台华人的生意圈子里周旋,与跳蚤市场的低层次小商小贩为伍。而你就不同了,年纪轻轻,头脑灵活,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好好把书读上去,拿了硕士博士学位,打进美国主流社会白领阶层,前途无量啊。千万别学我这样子,会糟蹋你的大好前程的呀。”

说着话,车子开出高速公路,行驶在马路上。

“可是,可是,我没钱交学费呀,怎么读书呢?”

“可以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啊,或者申请学生贷款,有多种办法的。”

“不行啦,申请奖学金需凭优秀学历和高分成绩,我没资格。至于助学金和学生贷款嘛,有规定,外国学生是不可以申请的。”

“那么,你不打算读书了?”

“我先要解决眼前的生活问题,读书的事只能以后再说了。”

“如果你真的想打工,让我去问问批发中心其他摊位的同行,看他们是不是需要雇请员工。”

“侯大哥,你这样帮助我,我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报答你。”

“别客气。看,快到家了,前边那幢鹅黄色的房子就是我的家。”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