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小狗哈贝

(2012-05-22 14:10:48) 下一个

我在西木村洛杉矶加大读企管硕士期间,分租了贝佛利山庄高级住宅区独立屋里的一个房间。隔壁的豪宅里住着白人律师乔治和他的太太安妮。乔治夫妇在二零零五年房价疯涨时买下了这栋豪宅,他们的小狗哈贝在宅前绿茵草地上活蹦乱跳打滚玩耍。

 “嗨,哈贝,蜜糖儿,快来,快上车,带你到宠物美容院去洗泡泡澡、吹风理毛、修脚趾、做按摩,来呀,快点来呀。”金发美女安妮打着手势,大声催促着爱犬哈贝。

可爱的哈贝横冲直闯飞奔过来,纵身一跃而起,跳上安妮的奔驰车。通常安妮驾车外出购物、美容、娱乐,顺便带上哈贝。汽车急驶而过,哈贝的身子被安全带扣住动弹不得,它的头颅却灵活自如地伸出窗外,迎向微风,卷毛飞舞,双眼细眯,又酷又帅。

哈贝是高贵纯种狗,气宇轩昂,风度翩翩,受过正规教育,训练有素,不随便大小便,不咬家具沙发。它穿着昂贵体面的狗衣,吃着高价营养的狗食,经常出入威尔榭大道一带的宠物美容院或诊疗所。主人对它百般呵护,悉心照料,享尽奢华,令人赞羡。

可是世事多变好景不长,二零零九年年初乔治失业了,在美国严重的经济衰退影响下律师行业也难逃一劫。乔治于法学院毕业前一年就获得在道格拉斯律师楼实习的机会,毕业后通过律师资格考试,至今已积累了十余年房地产律师的经验,可现在,说失业,便失业。随着其他同行也一一裁员,几个月下来,失业律师激增。乔治寄出的求职履历如石沉大海。

美国人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外表看来光鲜,却很少储蓄,一旦

于半年内领完失业金,就手头拮据,捉襟见肘了。乔治没法支付房屋抵押贷款,拖欠银行的钱越来越多,债务缠身,陷入困境。过了一段日子,乔治的豪宅沦为银行拍卖屋,挂牌廉价出售。夫妻俩只得迁往出租公寓。出租公寓严禁宠物入住,哈贝这位养尊处优的宝贝宠儿,一夜之间沦为丧家之犬。

主人突遭金融风暴残酷打击,失去工作,放弃房子,无可奈何,只能伤感地送哈贝去动物控制中心。一路上,哈贝明白,这次安妮不是驾车送他去美容院洗泡泡澡、吹风理毛、修脚趾、做按摩,也不是去宠物保健所做体检、打预防针,而是去动物控制中心落草。哈贝呜呜咽咽,眼泪汪汪,瑟缩在车窗下的角落里,他的头没伸出窗外东张西望,不再耍酷,不再帅气。假若被新家庭领养还算运气,倘或被赐予安乐死怎么得了?何去何从,前途芒芒,命运多舛,身不由己。

我很想收养哈贝,给它不奢华可温饱的生活,然而与房东签下的租约明文规定不能养宠物,违约会遭起诉的,只能袖手旁观爱莫能助了。

乔治和安妮搬走后,绿茵茵的草坪上就再也看不到哈贝窜来蹦去的可爱身影了。过了几天,我放学回家,瞥见哈贝倦伏在它老家的铁门外颤颤惊惊,瑟缩发抖,一付无家可归流浪犬的狼狈相。

“咦?哈贝不是被送到动物控制中心去了吗?怎么会在这里呢?哦,难道是不乖,逃出来啦?”我好奇地走上前去。

哈贝对我汪汪叫,可怜巴巴地望着我,好像在向我求救,诉说动物控制中心的人因经费不足打算赐它安乐死。

我赶紧抱起它走进我的住家,端碗水放在厨房的地上让它喝。另一个女房客正在做晚餐,丢给它一只炸鸡腿。哈贝津津有味地啃着鲜嫩鸡腿,暂时忘却了丧家被弃之痛。

哈贝住下快半个月了,慢慢已习惯了粗茶淡饭的日子。可是麻烦来了,房东发现了它,就聘请律师告我违约养宠物。

出庭那天,我抱着哈贝坐在被告席上,看见走进来的原告律师竟是乔治。乔治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型律师事务所,刚上班没几天,尽做些鸡毛蒜皮的小案子, 类似“违约养宠物”等等。他坐定后看到被告席上的哈贝和我,稍稍一吃惊,又马上恢复镇定。他站起身,整整衣襟,清清喉咙,准备对法官陈述案情。说时迟那时快,哈贝认出了乔治,立刻箭似地飞过去扑到乔治身边,在乔治脚旁摇着尾巴转来转去,上窜下跳,汪汪欢叫,乐不可支。乔治把它抱在怀里爱抚,哈贝伸出长舌亲热地添着乔治的脸,乔治呵呵傻笑,也亲吻着哈贝。乔治和哈贝深情厚谊,难舍难分。

法官见状无奈地直摇头,怒声喝道:“此为谁家刁顽狗儿?如此胆大妄为,竟敢放肆喧嚷,悍然藐视公堂,岂问成何体统?”

乔治把哈贝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并用手势向它示意,“别出声,宝贝儿,请保持安静!”

乔治恭谨上前向法官坦诚陈诉:“尊敬的法官大人,祈请息怒,原谅小犬哈贝稚气冲动,情不自禁,汪汪唤叫,有扰肃静,卑职在此特意代它向法官大人赔礼道歉。小犬哈贝本为卑职豢养的宠物,因卑职在经济崩溃中不幸沦落失业行列,以致不力支付贷款欠债,随即房屋遭逢银行查封拍卖。又因所迁公寓租约不准豢养宠物,百般无奈之下只得出此下策,送哈贝进动物控制中心。谨请法官大人明鉴注意,动物控制中心因募集经费不足,难以纾解财务困惑,不得不打算对入住宠物赐予安乐死。正在性命攸关之际,承蒙前邻居林小姐友善怜惜哈贝,抚养关照小犬。谨请法官大人慈悲为怀,网开一面,体恤生灵,功德圆满!”

乔治说得有条不紊情理之中,法官听得恻隐之心油然而生,立即拍案裁定,对原告的诉讼不予受理,驳回此案,退庭!

走出法院,我抱着哈贝向乔治致谢,“谢谢,你真难能可贵,身为原告律师,却替被告辩护。”

乔治拍拍哈贝的头表示歉意,“不必谢我,这是我唯一能做的,我尽力而为,我对不起哈贝,也对不起你林小姐。”

第二天,乔治被律师楼老板炒鱿鱼,又失业了。我和哈贝虽然没事,但我不想为难房东,就自动搬离,带哈贝住进一处许可养宠物的旧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