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大萝卜还用屎浇?

(2015-06-14 17:41:20) 下一个
上次提到狒狒王国是因为它的那个第九号文件。狒狒头领们打残了那些要求站起来走路的小狒狒们,使得狒狒国民全都老老实实按头领的指导,一起走狒狒特色的knuckle-walking道路,并且努力体会理解knuckle-walking的绝对优越性。但是毕竟大家心底下都明白那件事实在很狗屎,名声不好兼臭不可闻,所以现在又有了个新的说法出来,说是人类之所以终于决定站起来走路了,真真应该感谢狒狒大头领当年干的那件下三滥事儿。大家不愿意与它们为伍,也就没有把那些试着站起来的人打折了腿让他们再趴下。我能理解这种想法是怎么来的。狒狒王国一直宣称它们特别博大精深聪明过人勤劳智慧加勇敢对动物世界贡献大大的,宣传的力度够大,大家也就姑且信其有了。但是近些年来能提得起来的贡献又实在想不出来,有人心里一急,没办法想办法坏事变好事的这么一辩证,就把这件特狗屎的事儿给辩证成贡献了。这体现了会辩证地思考问题的一种特异能力。

红楼梦里那位贾琏媳妇凤姐儿是公认自认聪敏干练加勤劳智慧勇敢的女中翘楚,自觉对全家老小贡献大大的。凡事拔尖儿要强争出头,一回终于把自己挣出病来卧床不起,只好由老公出面摆平一些事。这贾琏本也不是愚钝之人,凡事心如明镜,只是凡常有个特爱冲锋陷阵的老婆在前面,自己乐得不出头。凤姐儿这时还不自量,絮絮叨叨要给老公宣讲些大道理。贾琏听得有点烦忍不住就调侃她一句说'是了,知道啦,大萝卜还用屎浇(教)'。

大萝卜不用屎来浇。说人类是从狒狒那里得到什么教训所以决定了站起来走路,就等于说是萝卜因为不愿意与屎为伍,所以赶快地长大了。有没有屎来浇,萝卜还是萝卜,该长大还会长大。说没有屎来浇一下萝卜就也会是一摊屎的模样,人类没有狒狒作坏榜样就仍然会四条腿走路,这种说法不能成立。

上次去北京的时候,去看望了一下一位老先生。对老先生我是很尊重的,但是我们说起话来常常并不投机,隔阂相当地大。那一次他的身体不是很好,我就说不要着急慢慢调养。老先生回说,'我不着急,我是替他们着急'。我当时就无言,知道他说的'他们'是指谁。如果我把心里话直接说出来老先生一定跟我急。我明白他是'恨铁不成钢'的意思,但是恨铁不成钢也有它的逻辑极限。狒狒王国的头领们就是一沱臭屎,希望一撅屎会哪一天忽然觉悟了,毅然而然穿过直肠作逆向运动把自己进化一道美食,这种期望就属于痴心妄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我每次去北京,就觉得那里的胡萝卜又大了一圈儿,颜色也又假了一层。这是浇的什么呀!可是大家都奇怪我奇怪什么,都不觉得这有什么可怪。真奇怪!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这里来不来就说'屎'啊'尿'的,显然缺乏大自然的熏陶。这就坐到窗边去,对着旷野反省十分钟。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土地啊, 没有浇粪屎真长不大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杂文,清新而隽永,虽然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甚至哭笑不得,但我还是要又哭又笑一番,以示嘉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