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蜜

感恩缘分让我们相遇相识
正文

那一抹远在异乡的温柔—《北京遇上西雅图》转载剧评

(2013-05-13 10:20:30) 下一个


在这小城市几乎快换档的时候,翘班去电影院看了一次中午场,人不算多,但是氛围很好,轻松温馨的感觉在影院里淡淡的蔓延,偶尔几处会心的笑,偶尔几处感同身受的心酸,但是整个电影看下来,就像一个远方久违的老友,那样熟稔的、心领神会的、娓娓道来的和我在一起聊了这些年他的喜怒哀乐、他的爱情、他的伤感、他的失去后隐忍下的坚强和无奈,他的重新开始后的勇气和执着,他的迷茫、他的开心,他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生活后面,那可以望得见的简单而平凡的小小幸福。


走出影院后我的心情是轻快而舒展的————这些年,我们的身边,曾有过多少这样的朋友,也许再没联络,也许多年后归来重逢,但是,这样的朋友,我们也许都曾有过,也都曾与他们在一起分享过彼此的一切,这是平凡人的生活,这也是平凡人如流水般的日子,也许他并不在西雅图,也许他也就在这城市的另一个角落,但是我们曾走过的日子,都是曾那样的起起伏伏、得到失去,小欢喜,小悲伤,小小如灰尘般的我们,在这大大的世界,未必我们心里没有一个大大的爱,我们给我们爱的家人和朋友,有时候也有一个大大的拥抱。


中年人和年轻人看这部电影是会有感受上的不同的,就如同我们年轻时候对我们的感情世界的界定和现在这个年纪,那真是判若云泥上的分别。也许根子上每个人都曾期待完美的感情————所以童话永远都在王子和公主结婚的地方就戛然而止,然后,然后就是怎样的?王子与公主从此以后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所以这就叫童话。

但是生活不是这样的,我相信,在弗兰克出国前,他和妻子也曾是当时众人眼中的王子和公主————北京一流医院的心胸外科的一把刀,一天看的病患超过美国执业医生一周的数量,经验丰富、名声在外、妻子能干美丽、孩子乖巧可爱,这在当时的国内算的上是精英阶层了。

但是当年,当然,这个故事最有代表性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到五年前,这样的精英家庭丢下在国内辛苦攒下的一切,举家迁往美国或者欧洲、澳洲是非常常见的事儿,我们现在还很容易的找到当年的各行业精英曾在异国洗盘子、送快递甚至到吃救济的例子,改行非常正常,学法律学医学艺术的最容易改行————因为在那边,这三样工作要不最难拿到执业资格证,要不理念上完全隔阂,而且都极容易受到相当不公平的种族歧视。可以说这三种行业到异国的落差也是最大的,这些人在国内大多站在职业比较顶端的地方,信心满满的出国去,却被一棍打到社会底层,这种心理上的失落和不知所措,真不是一般常人可以体会的。

所以影片的开头很长时间,我看见的是一个满脸疲倦、有点谦卑、有点恍惚却又还能保持着良好的涵养和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的,被生活深深折磨,却还紧紧抓住一点渺茫的希望的弗兰克。

当然这些年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把这样的人跟一个出场就咋咋呼呼、爱炫富、公主病、俗不可耐的小三儿放在一起,编剧这样的设定有点穿越,虽然极有戏剧冲击力和讲故事的空间,但是这个故事从骨子里就透出了一点狡猾和顽皮。

我写剧评的习惯是一向喜欢从配角讲起,这回不例外,因为这部片子的配角真是很给力,相当精彩和有代表性的。


配角一、海清童鞋的蕾丝孕妇。

白发魔女一样的蕾丝孕妇,一如既往的彪呼呼个人风格,小霸气、小矫情、小任性。能想到让海清这样的极具个人风格的演员来演绎这个角色,真是很有眼光的。这样身份的女人我遇见过,排除对性别身份的自我设定,这样的人大多相当聪明、遇事冷静,理性思考层度较高,而且相当敏感————这也就是俩孕妇和文佳佳相遇,一定是蕾丝女先和文佳佳较起劲来的缘故。这个角色非常不好定位,要让一部分不够开明的观众也能接受,就需要海清童鞋这样的,既不会感到角色演绎的失真,又在气质上给人违和感,还能在观众心目中有相当程度的好感,而且给大家的感觉又真有几分角色该有的特色的,放眼国内女演员,海清真的是一个相当适合的个例。

蕾丝女为了能给孩子一个非常开明的环境,到国外发展恋情,继而生子,组成一个家庭,其实也是一种目前非常无奈的选择。同性恋群体在国内虽说得到了一定的理解,但是对同性恋的下一代,国内似乎还不能从感情身份上给于足够的宽容和善意,这是事实,也是相当长时间难以改变的事实,特别是中小城市里,彩虹酒吧虽说哪里都有,但是要社会上不以异样的眼光去看待同性恋的孩子,真的还需要太长的时间。

所以,这部戏里的这个蕾丝女的选择,目前看真是对孩子最好的选择了。

和文佳佳的交集相当有趣,而且看来蕾丝女还是个事业女强人,虽说前期文佳佳的嚣张跋扈让人反感,但是在文佳佳挺着大肚赤脚奔跑为她找车送医院以后,不但蕾丝女,所有的观众都会对这女孩油然而生了好感,这个角色定位的非常巧妙,既反映了一种可能我们仍没引起足够注意的现实,又把女主角之前给人的感觉做了很令人信服的修正,相当点睛到位。

配角二、买妹的淘客孕妇

这个角色选了买妹来演真是给力。买妹子多年小品演员的身份到这里真是太适合太和谐了,小俗气、小家子气,小善良。到国外生产还不忘记淘货到国内倒赚钱的小妇人,每天的乐趣就是又淘到了多少物美价廉的洋货,算计着回到国内能赚到多少差价,这样的女人,太活色生香,太身边,太可爱了。

中国人现在在国外给人的感觉,除了一部分暴发户满世界显摆现金购买奢侈品外,就是这样的淘客最有代表性了。从中国淘手工品到国外糊弄外国佬这是博大精深的种花文化,从国外淘三线的洋货糊弄国内土包子这是国外的奢侈品,来回差价赚钱,多少土洋包子被糊弄得一怔一怔的,中国人这样也能想办法挣钱啊的想法在世界各地开始广为人知,被糊弄的太惨的土洋包子时不时上网络吐下槽啥的,全世界人民看着小眼睛贼亮贼亮的中国人开始怵头了————这帮家伙是要挣钱把全世界买下来么?

哈哈哈,这真是我看到买妹子的角色,结合我在各大网络上的观感得来的,其实真是挺好的,财富,不管个人和国家的财富积累的前期都有这样的各式小小悲喜剧的,但是中国人无所不在的为自己的小日子打拼,有足够的勇气、毅力、干劲,我想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买妹子的演出轻松自然,气质动作语言交流都相当符合角色身份,淘客孕妇的身份让人小小心酸后觉得感动,非常到位。


配角三、台湾月子中心老板娘

最惊艳的就是那一口台客腔了,俺们这城市接触的台客很早,年轻的时候也跟着朋友和台客上过不少次酒吧啥的,那一口销魂的“咹木、那个神马啦”真是无处不在的让俺有种蛋蛋的忧伤,所以虽说这里面的老板娘很善良很世故很温情,但是只要她一开口,我就忍不住忧伤的微笑起来,对文佳佳这老板娘是真够厚道的,不但在她落魄了给予照顾,还在她不得已要离开时,为她找了她信得过的人来照顾这个女孩。

这样的台客女人我接触过,现实中带着比较听天由命的善良,无奈的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但中国的传统思想确实是非常根深蒂固的,甚至比大陆的一般民众根基更深,这从她对自己的女儿的婚姻上就可见端倪————不乐意女儿对婚姻的选择,却还是在女儿要生产时去照顾,看不惯文佳佳的跋扈,却能够尽力的容忍(就算为了弗兰克的面子吧),等到文佳佳落魄,厚道的没有落井下石——————文佳佳的运气真的很好,这样的台客老板娘,有时候比某些见钱眼开或是特别看不起自己人的大陆人,真是品格不知道要高尚多少倍。

也许是人以群分吧,弗兰克当月子中心司机虽说落魄,但是交到的朋友却是和他一样的能够为别人着想的人,这也比刚刚出国热的时候稍有改善了,那时候,人人都自顾不暇,西方国家人情又相对淡漠些,对大陆人的歧视更深些,人与人的关系就会更冷漠现实的许多。

我相信这种情况会更好的转变,这需要各方面的因素————国家作为后盾更加强大,出国人员更加务实而不是跟风,物质的强大后个人素质的加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分,可以走遍天下的善良和正直。

有了这些,我想,我们出国定居也好,留学旅游也好的所有中国人,是否都能够更有底气了呢?期待吧


配角四五六七。。。,一起讲吧。。。呃。。。我的节操。。。

弗兰克的前妻和孩子。前妻是最典型的现实主义者,而以弗兰克和妻子的智商养出来的孩子有这样的精灵古怪也是很正常的。

我不讨厌前妻,虽说肯定不喜欢。

深刻的希望融入西方高端社会的梦想其实在中国的部分人群里相当有市场,这种梦想有时候真是刻在骨子里的,当然,在我的眼里,那是因为中国背负了一百多年的失败作为这种思想的背书,但是这种不想着自己加速强大超越对方,却想着依附对方来提高自己的体卫的部分人群,我只能说,好像这样的做法没办法真的去强大自己,只能把自己更低的放在一种并不见得多么完美的价值体系之下————短视的结果,就是逼迫我们更加努力去超越,正如因此而奋发的弗兰克。

但是这种情况真的很正常也很常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我们这个以现实拿到多少论英雄的时代,前妻的做法也算无可厚非,而且在离婚后她还允许弗兰克在她买下的豪宅里住了一年多,在婚礼上对弗兰克和文佳佳的打情骂俏心生醋意,最后把孩子还给了弗兰克抚养,这个女人不是没有心的,只是,现实也许暂时的蒙蔽了她的心,但是她对弗兰克和孩子,不能不说,仍然算得上是比较厚道的,对孩子,虽说关心的不够,但还是遵从了孩子的意愿,因此我真的能够理解她,虽说这样的女人也许在我生活中与我做不了朋友,但是从内心来说,我真的不讨厌她。

那个古灵精怪的孩子,有几个我会心一笑的地方——————趴体上装病,酒店套间里嬉戏,和文佳佳斗嘴,警局里整蛊,现在的00后的脑子,哎,我真是深有体会啊,现在每次跟汪汪交流什么我真的不敢再满口胡柴了,一句话不对就被抓住,说错话道歉或者被教训现在是我的日常功课,好在现在的父母似乎都修炼成了任你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良好战斗作风,家长的威严虽说剩下的只是些渣渣,但是换来孩子的真心和爱,倒也不算啥太大的损失,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好吧。。。呃。。。(悲愤的00后家长心里有怪兽奔腾而过。。。。。。)

警局的天然呆黑人蜀黍和精彩到爆的女警(听说是波蜜出演?)太牛了,绝对的小高潮啊有木有?特别女警一开口萌到俺一脸血的东北大渣子味儿对白:养狗不是问题。。。,我当场在影院里完全不顾形象的爆笑起来,太惊悚太出乎意料太违和了啊,特别是最后送文佳佳出门时那个站姿那几步路走的,大姐你真的是太有天赋了,简直就是东北女片儿警穿越到纽约啊,下次你一定要演一次主角啊,看到你我简直为波蜜不可思议的能量拜倒啊。。。。。


还有一位经典高配婚纱小娘炮推销员真是值得一提的。

进了那家婚纱店,职业到令人不得不信服的爱慕仰慕热烈眼光外加密不透风的推销用词,再加上无处不在的小小动作和配合得当适时送上给男方的幽怨眼光(潜台词:这样天仙般的女子,你怎好意思让她穿这一般二般的婚纱?木有999颗八心八箭哪儿配得上这样从天上堕落给你这屌丝的天使啊,好意思选便宜货么好意思么好意思么请脑补无限多次。。。。。。)


女主-文佳佳

我在贴吧看剧评不多,但是围脖上各式调侃赞美我倒是扫了几眼,目前转发的比较多的是一个关于先遇上弗兰克和先遇上老钟的猜想————先遇上老钟,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图,先遇上弗兰克,就是蜗居。

我并不赞成这样的比喻,因为我觉得文佳佳这个小三是有点不一样的,她更有自己的主见,更自我,更母性,更有强烈的独立意识。

文佳佳选了汤唯来演,在我看来,既适当又有欠缺,适当是因为汤唯的女神气息,比较收敛的一种介于女孩和女人的气质,不容易给人俗气到底的印象,后面观众对其印象的翻盘也比较顺理成章和比较容易接受;欠缺是前面段落的大开大合的咋呼没心没肺的二乎劲儿,总有点努着股子劲儿的感觉,与她本人的清淡舒展的外貌气质其实并不吻合。

但是汤唯还是尽力把开篇的刁蛮俗气演绎的有一定的说服力的,这样没太多心机的女生,我想在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遇见个在物资上充分满足了她的多金有情男,没多少城府的小女孩一头扎进自以为的幸福生活,等到不小心身怀珠胎,却发现自己对这个孩子有一种说不上的难以放弃,不是为了他的钱,是为了我自己真的想做一个母亲,这个孩子也许跟爱情关系并不大,但是却是我真正能够把握并且真心想要的东西。
时代不同了,高帅富的定位也不同了,这年头,全民忙着挣钱致富,老钟说的没错,又要陪你,又要出人头地,谁特么有三头六臂来让你全方位满意乎?

所以文佳佳这个小三,出场虽然令人反感,但是从我已经由沧桑中年腹黑女的眼中看来,首先敢于到异国他乡去坚持生下这个孩子,这一点就相当有个性,以文佳佳的智商明显了解,老钟未必会为她离婚,而且按老钟在国内的作风来看,他也不见得待见这个孩子,因为想要生孩子上位的小四小五小六候补人选有的是,只是文佳佳与老钟应该还算有几分真情(虽说这真情抵不过各式诱惑和压力),但是文佳佳还是义无反顾的出国生子了。

这是一个其实很有潜力的女子,跟弗兰科相遇的时候他们都是蒙着灰尘的金子,虽然相遇的时候他们未必了解自己的价值,但是他们用经历和真心为对方拂去了心中的灰尘,在他们离开的那两年,他们都为自己,也为对方重新修炼成了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所以文佳佳离开的时候才有泪如泉涌,也许她明白自己的眼泪就是为这亲切又不够亲人的男人而流,也许在眼泪里文佳佳知道,回到已经陌生了的老钟身边,他永远不会给她在西雅图感受到的一切————而之所以还是要走,为了自己的不确定,为了证明这份西雅图的温情不是真实可靠的,为了让自己更配得上这份温柔的包容和接纳。

她知道弗兰克会接受她留下,可是她手中的婴儿似乎还需要一个物资上感觉上比较完整的家庭,而她自己,还没有做好一个为人妻、为人母的准备。

所以她一定要走,而且跟自己说:这是为了我的孩子,还有那残余的与老钟的爱情。
我想她一定是这样的心如刀绞的自我催眠的上车的。
一去万里,迢迢无期,关山飞渡,人如往昔否?

文佳佳不出所料的离开了老钟。吃惯了豆浆油条的人,天天冷冰冰的山珍海味是要得厌食症的。在并不期待的一个个回国后从黄昏等到凌晨的日子里,那一个西雅图暮色下可以轻轻依靠的肩膀是会让任何一个女子在夜半时刻痛哭失声的,那唏嘘的胡茬、凌乱的头发下那双珍惜的眼光,是会让人感觉夜半窗前的雨水格外的寒冷的,和那父女俩在一起看着圣诞烟火的笑容,在一起嬉戏欢聚的拥抱,是那一张张无限消费的信用卡和一个月也见不了几次的人,永远也没法替换的。

不能比的。有些事儿真是不能放在一起比的。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对文佳佳这样的,吃过用过见识过,得到过失去过再次得到,会醒悟的,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文佳佳不会是蜗居里的海藻,海藻沉醉于到手的一切不可自拔,而且没有远见,缺乏独立性,缺乏勇气,明知道不对,还越陷越深,更惨的是有个有意无意给她推波助澜的姐姐一家,海萍的世俗势利好强贪婪对海藻不但起了坏作用,还在海藻深陷不可自拔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尽到姐姐的责任,这对海藻的继续滑落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而文佳佳则大不相同。她至少勇敢有担当,至少独立有个性,她对自己的孩子有责任感,也有分辨是非对错的思考,她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也没有个势利现实的姐姐,她拿得起也放得下,在一无所有后也没有躲在被子里哭哭啼啼,而是勇敢的为自己和孩子的以后生活行动起来-——————我真的很感动的环节,是文佳佳用最后的钱买下了婚纱为弗兰克撑场子后,被送进医院说的一句话:我要自己生,我没钱做破腹产了。。。

这个女孩真的很了不起。她真的值得弗兰克去珍惜。正如吴先生一般,明知道自己可以在无数要咸不淡的戏里只要摆个酷造个型就能让波蜜买单的事儿,他却从那最热最红的状态里脱身出来,从那时候起(我想以后都会),一身素衣、满脸胡茬、鬓发斑白的,近乎自虐的演出了俩角色:从开始到最后都跟帅哥拉不上关系的程婴,以落魄大叔打宣传的弗兰克。


男主-FRANK

正如吴先生一般,明知道自己可以在无数要咸不淡的戏里只要摆个酷造个型就能让波蜜买单的事儿,他却从那最热最红的状态里脱身出来,从那时候起(我想以后都会),一身素衣、满脸胡茬、鬓发斑白的,近乎自虐的演出了俩角色:从开始到最后都跟帅哥拉不上关系的程婴,以落魄大叔打宣传的弗兰克。

有心理专家解析过喜欢留胡子的男人,除去为了装13的外,特别是络腮胡子,这种男人多少心里是非常害羞和有些许自闭的。我不知道这种解析是否适合吴先生,但是我知道肯定有点适合弗兰克。

巨大的落差和屡次的失败让一个名医落魄到了要到月子中心当司机(吴先生敢情是跟医生较上劲了哈,一连仨医生),妻子的越发成功,导致的每天的要面对越来越深的挫败感,为了孩子的隐忍,到处可听见的D8的嗤笑,久不久还得遇见个把文佳佳这样的极品,被人呼来唤去已经成了生活常态,常年守着冷冰冰的明知道已经不属于他的豪宅,前妻从衣香鬓影、灯红酒绿中晚归后的冷漠,还有,当然还有看着有哮喘的可爱女儿,每每心疼的想着那望不到未来的明天————弗兰克的隐忍已经是一种日常状态,麻木的低头做人应该很久了,所以文佳佳公主病发作时候,弗兰克一直是面无表情的,习惯了就好,还有什么是比现在我的境遇更差的?——明天。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文佳佳第一次不请自来的到弗兰克,嗯,只能叫寄居的豪宅里的时候,没有女主人的家依旧能保持家里清洁整齐,食物用品齐全,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落魄甚至有点窝囊,有点不修边幅的中年男子的家。这个弗兰克是自律的,在生活已经给他无数打击后还能为了孩子保持一种有尊严的家的状态,文佳佳一餐家常美食打开了两个人的戒心,热腾腾的家常便饭是最容易打动海外游子心底最脆弱的感情的(我在某论坛看见某时差党大神曾说过:如果把舌尖上的中国做成DVD给海外游子每人邮过去一份,一半的人得赶快坐上飞机回家来,另外一半会坐在电视机面前捧着毛巾痛哭)。

编剧这里用一餐地道的中国家常饭打破了俩人的成见,这个梗儿用的实在太到位了。我相信,从那一餐开始,他们对对方都有了一种说不出的亲切的感觉。

我相信文佳佳开始只是为了远在异乡被老钟放了鸽子后的寂寞,才主动靠近这看似人畜无害的弗兰克的,从一开始为了躲避追查到两人同度圣诞,,再到一起帮助周逸,一起度过文佳佳一无所有的难捱时光,都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在一起相扶相持的日子虽然短暂,但是弗兰克的善良包容对文佳佳就如同一条温柔的小溪,在异乡有一个可以放心把一切感觉呈现的男人陪在身边,这种放松舒畅的感觉我想连老钟都从来没有给过文佳佳。

在我看来,这肯定就是最好的爱情的一种开始方式了。

所谓爱情最高的境界,其实在我这中年腹黑女的眼中看出来就是,他看过了你最不堪的样子,还能对你不离不弃。

弗兰克从开始到最后都是一个状态,那就是温柔而包容。他包容文佳佳的娇纵、包容前妻的现实、包容孩子的顽皮、包容一个根本医术不如他的医生叫他D8,他可以为前妻去取婚纱,前妻可以随时把孩子丢给他然后自己继续去酒会欢聚,他随时做别人的全天候全方位的保姆司机打杂跑腿儿,只有他自己知道,然后文佳佳也知道,他曾经是一名才华横溢、名声显赫的医生。

这样的男子我们遇见过,通常可能会时常醉酒,也可能会喜怒无常性情暴戾,说不定会嗑药黄赌毒一应俱全————中年人了,一切从前的努力都成了泡影,眼看世事无力、两鬓斑白,这年华逝去如水、除了皱纹华发什么也不剩的日子,怎叫人不颓废也么哥?

可是我们只看见了一个用从前所有的才华和修养都拿来包容眼前的一切的男子。

除了那凌乱的斑白头发、唏嘘的胡茬和眼中淡淡的伤感。

我们看不出这个男子曾有那样风光的以前,我们不忍心看他如今如此尴尬的现状。


文佳佳有点二乎的顽强生命力感动了弗兰克,而弗兰克温柔的包容和博大的隐忍也打动了文佳佳,他们从头至尾没有对对
方说过鼓励的话,没有对对方有过海誓山盟的承诺,但是他们都为对方的这份从没有说出口的感情,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为了他(她),更为了我自己,我要变得更好更强大。

他们各自去完善自己了,给自己,给他(她),给这段难以忘怀的感情,一个完美的答案和结局。

我曾设想过弗兰克还是没有考上医生职业资格证,他会怎样?他还会去帝国大厦去找他曾梦想过的那个女孩吗?

最后我告诉自己,就算他没有考上,他也不会再是那个满脸落寞的弗兰克,他也许在做别的,也许还做着月子中心的司机,但是他会闪亮着眼睛、吹着口哨、笑容满面的开着车,然后带着他心爱的女儿,晚上用大量的时间来看书学习,然后————当然然后,肯定他会考得上的,因为他已经跨过了那道自己的坎儿,他有他看得见的要去努力的未来,还有那个他知道,总有一天会来到他的身边的,他没有说出口,但是他一定知道她明白的女孩。

围脖上有人不服气:应该是弗兰克回北京去追文佳佳回来才对啊。对啊,文佳佳没忍住在先啊,但是像是弗兰克先给文佳佳发的邮件照片哈?所以有啥可纠结的呢?

爱一个人,确定爱一个人,在弗兰克这样成熟经历过太多的男人来说,一张帝国大厦的照片就可以有千言万语了,别告诉我中年男子还会像小男孩那样废话连篇的,为啥大叔现在越来越吃香,那就是弗兰克这样的————我不用什么都说出来,但是我说的一句话,做的一切事儿,都会让你心动神移。

这才是秒杀一切少女少妇的绝世奇招啊————擅长听、擅长用眼神表达、擅长在一切时间做一切适合的事儿、包容、亲切、温柔。

男子的坚强背后的温柔会化解世间一切的戾气,这与女人的温柔不一样,女人只是擅长解除爱她的男人的戾气,这方面,吴先生以他的演绎和态度给了太多人解答了,就不需要我再来继续废话了。

所以,到此为止,这部戏给我的感觉就像一如既往的吴先生,嗯,没有让人失望的吴先生,常态发挥的一部戏,戏好在节奏紧凑,贴合现实,尊重观众的智商,没有用炫目的特技和夸张的演绎来夺人眼球哗众取宠,舒服流畅的叙述方式,取景用光叙事虽然有点老套,但是胜在踏实诚恳,感情真挚,演员和编剧导演都看得出诚意满满,最大的优点是没有站在道德高度的过分解析,而是尊重事实,让有说服力的真情去充实这部戏的内涵。

其实这已经够了。

在如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世界对人生对道德的解读方式,要迎合哪一个方面都是一件难事儿,因为也许会得罪另外一批人,谁也不能把自己的解读方式强人所难的让他人接受,但是有时候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你不喜欢或者是不注意,它也会存在,存在即合理,但是能够有一个比较符合大众的基本道德理念的诚意,有尊重事实基本状态、尊重每个生活状态的合理性的真实的反应的作者,应该值得尊敬,这部戏就是以这样的诚意和真实性,让人信服的。

演员的部分加分不少,汤美人的颠覆性演出和一如既往的清爽舒展,吴先生的四两拨千斤恰到好处的稳重幽默,最是那剔去胡子后展颜一笑的惊艳,每个胡子叔都是一个万年潜力股啊。还有所有配角既符合角色气质语言、又各有亮点的配合得宜,这部戏,在没有狗血的噱头、没有劲爆的特效、没有惊世骇俗的伦理、没有血泪交织的苦情、没有夺人眼球的花边的情况下,零差评的得到票房口碑的双丰收,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真、一个诚字最是有说服力。

在如今国内电影其实并没有进入好莱坞那样的完全工业模式的现状中,能以这样的文艺剧情片,在国内院线打出一条路来,这样的真诚是值得所有电影人深思的一件事。


作者:汪汪宝贝深眠  原文发表于百度吴秀波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