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蜜

感恩缘分让我们相遇相识
正文

夜色背后的血腥柔情 一代枭雄顾业成—《上海,上海》转载剧评

(2013-04-27 19:14:45) 下一个


夜色背后的血腥柔情,上海滩一代枭雄顾业成(吴秀波饰演)

看《上海,上海》,我是冲段奕宏去的。但稀里糊涂地就蹉跎了好几集。等看到有人用食盒提着一个婴孩大闹小段的婚礼才有了点印象。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醍醐灌顶:那个提着婴孩大闹小段婚礼的人跟演刘新杰(吴秀波饰)的是同一个人?一下子开始痛恨自己,竟如此愚钝!

冷静下来一想,也对哦,那个沉稳侠义,精明世故,总是云淡风轻不愠不火摇着扇的顾业成,还真跟刘新杰隐隐约约有几分神似。于是,赶紧找出《上海,上海》,从头细细看来。

作为一个尚未发迹的社会底层人物,顾业成初初不过是法租界巡捕头目王鼎松手下的一个青帮小混混。靠着师娘的提携和自身的果敢成就了一番事业。未成器时,这个男人低眉顺眼,不多话,不擅权,有魄力,有担当,敢于决断,已经隐隐有成大器之风。或许,也是演员个人气质的缘故,电视上在顾业成大器未成的段落里,虽然屡屡有种种磊落之气在各种桥段里透出,但总令人觉得这是个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不过暂且收起锋芒,大隐于市罢了,丝毫是看不出青帮小混混的市井气息。

应该说彼时的顾业成,既狡黠也义气,既贪婪油滑,也舒爽豪情。表面上,他替师傅、师娘打点场面,聚敛钱财,私下里,也仗着王鼎松的势力范围开公司,贩烟土,盘点自己的生意。但他始终卓尔不群。对兄弟,对爱人,对对手,善恶分明。在他的世界里,做人做事都有他自己的一套原则和标准。所以,他提着孩子大闹婚礼时,敢对着老友吼:如果是我的主意,那我就把你绑过去。老婆觊觎唱戏的包银,他眯缝着眼睛一阵嚷嚷:我顾业成养不起老婆吗?那份豪气跟江湖气,以及隐隐透出的一丝柔情,倒不似脸谱化了的黑帮人物那般冷峻凛冽,六亲不认。

成器后的顾老大,继续狡黠和义气,贪婪和油滑,害人也救人。只是,在那里更加悠然自得地摇着扇,举重若轻地行走于各式场面,甚至,时不时也用他那浓郁的青浦腔票一两声他喜爱的京戏。可以说,此时的顾老大站在人生和事业的巅峰,无论是替国民党办事,还是为共产党出力,甚至为朋友帮忙,虽都藏匿私心,但亦一言九鼎,善始善终。他有足够的气场,他的名号在上海滩如鱼得水。可他仍然磊落大气,善恶分明。叱咤风云之时,不见半点混沌之气,眉目亦越发清爽,神态越发自如,尤其是他手中那一把折扇摇的,竟是摇出了翩翩文人气息。

咦!难道这混黑道,还可以修身养性不成?佩服!佩服!

可毕竟世事难料。日军进犯,天下大乱,日本人开始对他步步紧逼,他终于亦不能在他的一亩三分地里安然地做老大了。何去何从?我为这个叱咤上海的老大捏一把汗。直到顾老大一领夜幕下的长衫潇潇娑娑,成为异乡落难人,我才长嘘一口气:国难当头,这顾老大终于站到了该在的位置。这个黑道人物终不入俗流,我心生喜色。

令我再一次欢喜的,是顾老大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红颜知己。早年那个他一厢情愿地爱恋了半生的女人,除了对他差来使去,从未对他生出半分情意,枉费了顾老大的一片似水柔情。跟老婆,又似老夫老妻般的波澜不惊。唯有那个宋小冬,他是暗生情愫。犹记顾老大当年专程到北京请宋小冬那次,台上一开嗓,那一抬头的惊艳,真真令人暗叹。好在这宋小冬久在乱世历练,也懂得珍惜这怜香惜玉之人。至此,顾老大这么多年没有合上的伤口终得平复。

想这顾业成纵横驰骋大半生,不见的多么善,也绝非算恶,至解甲之时还能全身而退,真算得是功德圆满。我终于释怀。

想当初,顾业成在荧屏上云淡风轻的摇着扇时,我却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差点错过这么精彩的一个人,这是我的愚钝。也许亦真是他表现得很轻,很淡,我愚钝的蓦然一瞥并未感受到他的静水深流,不懂他复杂而诡谲的眼神背后的血腥和那一丝淡淡的柔情。在我细细看过全剧以及银屏上的多个帮会人物后,觉得最解风情,最能勾起自己心里那片柔软的,还是这个亦正亦邪,精明世故的顾业成,还有他手中那把扇尽了是非情仇的折扇。

作者:一望无际09  原文发表于百度吴秀波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